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亲子杂志育儿锦囊

培养女儿看书好习惯

来源:baby.sina.com.cn
摘要:新浪网友:圆我梦也女儿已经两岁零两个月多了,在这七百多个日子里,女儿的每一步成长,每一个微笑都会让我由衷的感动,小到她每一次乐呵呓语,大到她的每一次“学习”,诸如看书,背诗,看画册。昨天晚上吃过晚饭,女儿嚷着要看书,我只好将其抱到床上,盖好被子坐着,前面放了她所有喜欢看的小画册,我就去客厅看电......

点击显示 收起

  新浪网友:圆我梦也

  

  女儿已经两岁零两个月多了,在这七百多个日子里,女儿的每一步成长,每一个微笑都会让我由衷的感动,小到她每一次乐呵呓语,大到她的每一次 “学习”,诸如看书,背诗,看画册......

  昨天晚上吃过晚饭,女儿嚷着要看书,我只好将其抱到床上,盖好被子坐着,前面放了她所有喜欢看的小画册,我就去客厅看电视了。

  正看着电视里韦小宝说自己大字不识一个时,却还试图努力地拿起笔时,我一惊,想起女儿一个人还在屋内看书呢,想看看小人家到底在干什么,于是我一起身,偷偷看着女儿,只见女儿低着头旁若无人地用小手翻着书,不知道为什么那一刻我竟然有点感动,女儿现在好多时候能一个人独自坐着干点东东了,就像看书,不用我操心了有点,我也可以有了自己独处的时间了,想到这里心里就有一种为人母亲的喜悦。想起女儿以前小小的时候,不太识图时,我就让她翻看她的小像册,她也特别喜欢看自己的模样,每次都会高兴的欢呼起来,每当那时我也会同女儿共享美丽一瞬的。

  再次看着女儿小小年纪拿着书竟然还若有所思的样子,我就感到很是舒服,不知长大会是什么样子,现在26个月的她竟然能够做到认真独自“学习”不让妈妈操心,我就美得不得了,看来我这个做母亲的还是没有白费心,虽然她从小都爱看书看画什么的,我也在其喜欢的基础上给女儿一种尝试,一种机会,确切地说是一种习惯,让女儿养成了现在每天睡觉前喜欢看书的美好作风,我喜欢。

  女儿的看书习惯我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培养起来了,在她还是几个月时,我就在她眼前晃悠这些带有彩色画面的书,没事的时候给她念着里边的小动物情节,给她唱着里边的快乐小歌,女儿虽然看不懂书上的画面但从她那手舞足蹈眉开眼笑的可爱表情足已让当时的我幸福到心里,做一个母亲真好。

  等女儿再大一点,我教女儿看自己的像册,告诉她哪个是爸爸,哪个是妈妈,哪个是爷爷哪个是奶奶,女儿看着乐着动着咿呀着,但我分明看到了小小女儿眼睛里流露出的多情神色,女儿虽然说话不太利索,但我分明听到了第一声音妈妈,那一刻,我才知道,原来孩子也需要很多诸如小画册小人书这样的音乐或者是我发自内心的倾诉,也需要自己的精神食粮啊,也就是在幼小女儿学习看书,看画,听音乐,听我讲故事,听我大声朗诵哪怕是一句平常的,你快乐吗?这样的简单话语,女儿都会美到举手欢呼,留给我的只有感动,那一声醉人的“妈妈”也在其成长“学习”中自然呼出,我真是乐晕了有点,只有做母亲的骄傲与幸福了。

  等女儿会说话以后,我更是培养她多看书的习惯,不断地从书店里往家买小儿书,有好多好多,一本一本地与她共学习,共闯关,懂得地她自己就美得不得了,不懂得我也尽量为其讲解,直到其点头为止,自己也不知道在教孩子学习的过程中耐心会到极致,可自己有时却学不进去,也许这就是为人母亲的特别之处吧。

  在女儿学习看书的过程中,有的书我看过,讲过,但有的还没来得及看,直到有一天女儿自己拿着书问我,妈妈这是猪八戒吗?我一看原来这个我还从来没看过,而女儿在看电视的过程中已经知道猪八戒的模样了啊,我忙点头,是啊!梦梦真厉害,真棒啊孩子。女儿看着我夸奖她也一脸的美滋滋,转身又去学了,我静静地看着爱学的女儿,心里有说不出的安静与祥和,真的,有个安静好学的女儿真好啊!

  当然,女儿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有不耐烦的时候,这时候我就会对她说,你玩一会吧,等玩够了,书上的大象,小白兔,小鹿欢欢,小熊猫盼盼再找你玩好吗?女儿还真听话呢,点着头开始了另一项学习,堆积木了!

  现在每每带女儿出去玩,朋友们都说女儿挺乖巧的,每每在外边吃小吃时女儿那仔细的样子让我好笑,朋友惊讶,问女儿怎么会这么小心仔细,两岁多的女儿忙说:我妈妈怕我撒到身上,只有这样吃才不会撒啊!由其是看到女儿不让我喂自己一个人拿着小勺吃的样子,朋友就对着自己孩子发脾气:看看小梦梦比你小一岁都自己一个人吃,还不往身上撒,你看你还得让妈妈喂!每到这时,我就会从心里为自己这么长时间的教育有点欣慰,总算我还有点功劳,也是女儿挺争气啊,也许爷爷奶奶不在身边就有这个 “辛苦”的好处啊,自力能力明显加强。

  人都说教育孩子是一门大学问,我更知道父母是孩子第一个老师的真正含义,我看过女儿不好的一面,我深知好的习惯终身受益的真切意义,其实我也没做什么,我只是将生活中女儿的一些坏刺及时的纠正过来,让好的习惯伴随女儿成长的每一分每一秒就足够了,我,喜欢看到女儿看书的样子,就像昨天晚上,那么认真,那么甜蜜,我只有躲藏在门后偷偷地看着她乐着,幸福着。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