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亲子杂志育儿锦囊

幼儿园让我欢喜让我忧

来源:baby.sina.com.cn
摘要:新浪网友:赵麻1987又到九月,很多的妈妈肯定为孩子的入托问题伤透了脑筋,我的女儿上过三个幼儿园,以下是我对这三个幼儿园的一点体会,希望能够帮助焦急的妈妈们。孩子们都喜欢吃蛋糕,那我就用蛋糕对这三个幼儿园做个总结吧。女儿两岁的时候,为了接送方便,在我单位一墙之隔的一个幼儿园开始了新的生活。这个幼儿......

点击显示 收起

  新浪网友:赵麻1987

  又到九月,很多的妈妈肯定为孩子的入托问题伤透了脑筋,我的女儿上过三个幼儿园,以下是我对这三个幼儿园的一点体会,希望能够帮助焦急的妈妈们。

  孩子们都喜欢吃蛋糕,那我就用蛋糕对这三个幼儿园做个总结吧。

  一 家庭制作的蛋糕,造型和味道上也许有些逊色,但绝对不会吃坏肚子,而且还可以治饿。

  女儿两岁的时候,为了接送方便,在我单位一墙之隔的一个幼儿园开始了新的生活。

  这个幼儿园,院子比较大,教室也很宽敞,卫生搞的很好,无论什么时候去旮旮旯旯都是很干净的。只是设备很简陋,就是小桌子小椅子,墙上是老师自己画的板报,讲台上有老式的风琴,桌子上有录音机。

  女儿在小班,还有更小的在小小班。几乎什么也不学,十几个孩子在屋子里疯玩,上午和下午各带出来一次做做操(有点渣滓洞放风的感觉)。好象他们的要求就是不让孩子磕着碰着出危险就行了,这一点他们还真做到了,而且做的不错。

  如果你是想找个安全的地方单纯的看护孩子,这种幼儿园蛮适合的。而且我也有点赞同他们的什么也不学,孩子和孩子在一起自由的游戏,没有大人的参与,其实就是最好的学习和锻炼,这种环境应该说对孩子的成长还是比较有利的。

  女儿在这里学到了一种出乎意料的本领。

  当时女儿好象还蛮喜欢去的,因为有十几个孩子在一间很大的房子里很是热闹。这个幼儿园是不管吃饭的,所以允许给孩子带水和食物,都挂在墙上,谁饿了,可以让老师帮忙拿下来吃。

  很快老师就向我告状(她也是好心),女儿不吃掉到地上的食物(我是这样要求她的,不管多想吃的东西,掉到地上就不能再吃了,想吃再买新的)。

  这个老师说:“你给她带的东西都很贵的,拾起来吹吹一样吃,不吃多可惜啊。”

  我在心里暗暗夸奖女儿,但嘴上只好说:“她从小就这样啦,不吃就不吃吧。”

  老师就不再管她了。结果在她的这个班里,常常会出现这样的场景:女儿一吃东西,就有几个孩子围在她身边,等她掉下渣子或食物,就一哄而上蜂抢地上的食物吃。

  慢慢的,女儿的食物在我去接她的时候还会剩一大半。

  我很奇怪,就问她:“你一上午没吃东西,不饿吗?”

  女儿说:“我吃了。”

  “吃这么少?”

  “妈妈,我今天抢了很多食物,咱的食物就可以省下来了。”

  我晕,“你抢谁的东西吃?”

  “小朋友掉地上的,她们都抢不过我。”

  我真是哭笑不得,就对她说:“地上的东西多脏啊,你又不是没食物,以后只许吃自己的东西。”

  “可她们老抢我的,那咱们多吃亏啊。”

  “让他们抢好了,你不能抢,地上的东西不能吃。不卫生,容易闹肚子的,记住了?”

  “知道了。”

  女儿可能看到我生气了,就勉强答应我。

  等上了幼儿园,还是我行我素,侯在吃东西的小朋友身边等着抢东西吃。

  我只好去找她的老师。

  可老师说:“你女儿吃剩了东西都不让别人拾,用脚捻碎,多浪费啊。”

  我无话可说,在抢的乐趣中,女儿又长大了一岁。

  其实,这个老师对孩子还是很好的,从来就不训斥他们,即使是孩子们犯了什么错误,她也是细声细气的说几句,孩子们都不怕她。在送孩子的时候,别的班级都哭声振天,她这里却很安静,孩子们一来就互相通报食物,准备开抢呢。

  也许是应了那句老话,有得就有失吧。

  还有什么比孩子入园时不哭不闹更让家长放心的呢?

  二 定做的精美蛋糕,造型和味道无可挑剔,只是吃的时候发现有一根长发在里面,拿走后不影响进食,除掉那一点点的遗憾,感觉还是不错的 。

  女儿三岁的时候,费尽周折进了一家全市伙食最好的幼儿园,民以食为天,更何况孩子。

  这个幼儿园在各个方面都比原来的幼儿园好,当然收费也很可观,是全市最贵的一所。

  早饭和午饭都在幼儿园吃,上午和下午各加一餐点心,中午在幼儿园午睡,所以家长一天都很省心,并且一周的食谱在星期一早上就在园门口贴着,这一个星期孩子吃什么都一目了然。食物虽然都不是很贵的,但每天的荤素搭配的很得当,而且一个星期内菜是不重样的,他们的小点心做的特别好,孩子们都很盼望吃点心的时间,有时侯有事情早接孩子走,她会央求你发了点心拿着再走,(搞的家长好象很贪心的样子)可见点心之好吃。

  女儿在这里学会了规矩和游戏。

  这里一个班有三个老师,她们既通力合作又各有不同的分工。

  正式的老师负责在教室门口接送孩子和上内堂。聘来的两个小姑娘老师,一个负责他们的室外活动和睡觉,另一个负责打扫教室卫生和给孩子们洗手帕给碗筷消毒及给孩子们分发食物。

  每天早上,老师都会坐在门口接待每一个孩子。孩子入园后先到教室对面的洗刷间洗手,擦手的小手帕挂在钉子上,每个孩子都有一块,在钉子下面的墙上印着孩子的编号,教室里还有个喝水的小缸子上也印着这个编号,孩子们都记得非常清楚,一点也不会搞错。

  先说说这快小手帕,每天下午接孩子的时候,如果去洗刷间,准会看到小老师正在洗手帕,所以这块手帕一直都是干干净净的。

  洗完手,孩子在教室的门口和老师有一段对话。

  “***早上好。”

  “老师早上好。”

  老师在孩子的手背上擦上油,孩子就到自己的位子上等着吃早饭了。所以,即使在冬天孩子的手也没皴过。

  孩子们的喝水和上厕所也是由老师掌握的,在统一的时间,老师会让孩子们轮流用自己的小缸子接水喝,过一会再让孩子们排队去上厕所。虽然都只有三岁左右,却没有发生过因缺水而嘴唇起皮或尿了裤的事件。

  在幼儿园睡了几天以后,女儿在家里睡前也会把自己的小鞋子端端正正的摆放在床前,小衣服叠的整整齐齐的放在枕头旁边。

  当时,我真的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为自己选择了一所好的幼儿园而感到庆幸。虽然每天接送要多走一个小时的路程,只要孩子开心幸福,我也就别无它求了。

  转眼一年过去了,女儿健康的成长着,虽然没有学什么文化知识。由于在内堂是老师弹着钢琴教他们舞蹈和儿歌,在外堂是听着录音机做游戏,所以女儿的韵律感变的很强烈,更重要的是女儿学到了很多的规矩和礼貌。她的彬彬有礼让同事们羡慕不已。

  四岁的时候她升到了中班,教室升到了二楼,老师也都换了。

  这时负责的老师非常的严厉。

  有几次我下午早去接孩子,透过玻璃发现孩子们都规规矩矩的端坐着,表情十分的严肃,老师面对着他们也在端坐着。

  接孩子出来我就问她,

  “你们坐在那里干什么呢?”

  “没干什么,老师嫌乱,谁说话就让她罚站。”

  “你们天天这样吗?”

  “午睡起来,一直坐到吃点心。”

  后来,有几次我又在门口听到老师正在声嘶力竭的发脾气。

  孩子虽然没有表示不愿意去幼儿园,但是总是非常怀念小班时的日子,总想回到原来的班里去。和几个家长一交流,都感觉这个老师脾气太急躁了,嗓门也大,孩子们都有点害怕她。

  在寒假的时候,有一半的学生都转走了。

  这个幼儿园的管理制度和教学制度都是非常优秀的。可惜选择的一些老师不是很恰当,流失了很多的生源。

  教师这个工作要做好其实真的很难,教师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也有烦躁的时候,也许是我们的要求太高了,要控制自己的情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太难了。

  有一颗平常心不容易。

  三 定做的豪华蛋糕,味道和造型都是一流顶呱呱的,当你送到嘴边才发现,原料已经过期变质了,这时的你会是一副什么样的表情呢?

  给孩子这一次转园,是一个很大的错误,至今我都非常的懊悔。

  看看我最后的不理智选择吧。(当时有两个原因使我想给孩子转园,一是不太喜欢那个暴躁的老师,却又没法给孩子调班。二是孩子快要上学了,想让她多学点东西。现在看来,这个想法犯了严重的错误。)

  这也本是一所重点幼儿园,收费和上面的是一样的。而且是女儿即将要上的实验学校的附属幼儿园。校园和设备都是一流的而且是双语幼儿园。

  报名的那天,我就有点犹豫。

  一进楼门口,一股臊气味迎面扑来,无疑是厕所打扫的不干净。但对暴躁老师的恐惧还是占了上风,我在踌躇中给女儿报了名。

  提醒各位妈妈,如果一个幼儿园的卫生很差,教室装修的再豪华,它的教学和管理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进了教室,比上一个还要好一些,指教学设备上和室内装修上,卫生感觉很凌乱。到洗刷间一看,只有几块毛巾,还好象用了很多年的样子。

  几周下来,女儿的嘴唇暴了皮,喝水老师不管,谁想喝谁自己去接水喝,杯子也就几个,孩子们公用。玩起来孩子就把喝水的事情忘记了,除非渴的难受不得不喝。

  入了冬,手背也变成了“小猪蹄”。

  早上送孩子,有时都看不到老师的影子。

  起初老师很惊奇女儿和别的孩子不一样,每天一见老师就问好,老师见到我就说,你怎么教育的,这么有礼貌?

  后来女儿见了老师也不问好了,和没看见一样,自己该干什么干什么。

  我就问她,

  “为什么不向老师问好了?”

  “我问她好,她都不回答,和没听见一样。”

  有一天下午我去接孩子,班里的小朋友一见到我就喊:

  “阿姨,***尿裤了”

  我当时就很生气,因为是冬天,孩子穿着棉裤呢。

  女儿一直没说话,老师过来说:

  “她也不说去厕所。”

  女儿这时却说:

  “我说了,你让我等一会。”

  小朋友们乱喊:

  “她说了,她说了”

  老师很尴尬的不知说什么好。

  我什么都明白了,可我该说什么。

  我只有对女儿说:

  “以后下了课想着去上厕所。”

  在她两岁三岁四岁的小时侯,她都没尿过裤,现在,她五岁了。

  转过年的春天,女儿和班里的几个孩子都得了“黄疱疮”,就是在鼻子和上唇之间起水疱,结黄色的痂。去医院看医生,医生都很奇怪,说这个病都绝迹很多年了,现在卫生条件都这么好了,怎么还会得这个病。也没有什么好的方法治疗,注意卫生,用盐水洗洗就会慢慢的好了。

  还有一点是妈妈们更要注意的。要事先打听一下,园里的老师是不是收礼物。在上面两个园里,老师基本上是很公平的,因为收了礼就会被辞退,所以没养成家长送礼的坏习惯。

  而这个园就不同,老师让一些家长宠坏了,在班里只会看到送了礼的孩子。偏向就很厉害。

  元旦的时候,园里要搞绘画展览,由班里的老师先选出几个孩子并发给他们纸,让他们画好了再送到园长那里参加评选,选上了就可以贴在画栏里展览了。

  通知是贴在教室门口的,因为女儿在上一个幼儿园就参加过绘画展,所以当听到她说老师没发给她纸的时候,我就问她:

  “老师在班里评选的时候,你没有好好画吗?”

  “老师没在班里画,她把纸就发给第一排的那几个人了。”

  第一排不论个子高矮都是老师的心腹。

  我很气愤,就自己买了素描纸让女儿画了四副蜡笔画,直接送到了园长办公室。

  展览的那一天,女儿的一副画被选中贴在一块大黑板上摆在了幼儿园的园门口,其他的三张也被选中贴在走廊的画栏里了。我一张张看过去,他们班除了女儿的画,再也找不到一张。因为要发奖状的,所以我一直关注着这件事情。然而,奖状是发了,却没有给女儿。我追着老师问奖状的事情,老师支支吾吾的说不清楚。

  我更奇怪的是,那些拿了奖状却没有画展的家长,你这不是自欺欺人吗?

  女儿已经有了四年的幼儿园史了,只有在这个园,在她已经长大的时候,出现了早上死活不去幼儿园的事情,她宁肯自己被锁在家里。

  我渐渐的问明白了,每天他们后几排的孩子都会被在不同的时间里罚站,原因是他们太乱。

  我就去找老师问个明白。

  老师说后面的这些孩子太调皮了,太能捣乱了。

  我说:“既然都是些调皮孩子,一个就够捣蛋的,再把他们放到一起,班里还不炸烂了锅。”

  老师就说,你有什么好办法吗?

  “有啊,你把这些调皮的分开,安插到老实听话的孩子中间,他想捣蛋也捣不起来啊。”

  老师说,也对。

  没想到老师还真的采纳了我的意见,女儿也被调到了前面。老师见了我说,现在班里的纪律好多了。

  这只是一个最基本教学方法而已,身为老师如果不把心思都用在教学上,不仅仅是她的悲哀,更是孩子们的悲哀。

  当然,女儿在这里也有收获。英语学的非常的好。

  园里搞英语活动的时候,她是他们班的代表。

  写到这里,我有点想笑,老师干吗不派自己的心腹去参加英语比赛。

  各位妈妈,我的经验告诉我,选择幼儿园,它的外观和设备以及它的名气它能教会几门外国话并不重要,在那里,有一群真爱孩子的真正有学识的老师才是最最重要的。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