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亲子杂志育儿锦囊

轻松快乐识字法

来源:baby.sina.com.cn
摘要:新浪网友:深圳冰冰妈妈轻松快乐识字法当我坐在电脑前敲出“轻松快乐识字法”这几个字的时候,冰爸带着坏坏地笑讥讽我。是的,说轻松是假的,就连自己在定下这个标题时,双手都用力地摁了一下,舒了长长的一口气。到坛子里看到妈妈们丰富的幼儿经验谈时,我感到非常的惭愧,因为我什么经验也没有,现将教冰儿识字总结出......

点击显示 收起

  新浪网友:深圳冰冰妈妈

  

  

轻松快乐识字法

  当我坐在电脑前敲出“轻松快乐识字法”这几个字的时候,冰爸带着坏坏地笑讥讽我!是的,说轻松是假的,就连自己在定下这个标题时,双手都用力地摁了一下,舒了长长的一口气!

  到坛子里看到妈妈们丰富的幼儿经验谈时,我感到非常的惭愧,因为我什么经验也没有,现将教冰儿识字总结出的几点拙见贴上来,希望与众网友交流、探讨,并请多多指教!

  教冰儿识字,缘于参加幼儿园的期终总结会,与冰儿的班主任余老师细谈:“冰冰除了识字差一些,其它各项表现都特别的出色!”此时,方才意识到冰儿的弱项,并决心在寒假之时给冰儿进行“恶补”!

  最初是拿着冰儿的儿歌书本,其实那些儿歌冰儿闭着眼睛都会背,也能够根据图画说出儿歌,为了教她识字,握着冰儿的手指,指着每一个字读儿歌,三天下来,认识的字还是那么几个,没有太大的成效,冰儿也不大愿意,那副可怜的样子着实让人心痛,说真的,我自己也感觉的确太枯燥无味!

  坐在办公室,满脑都是冰儿识字的问题,一个念头萌发,把儿歌一首一首输入电脑,打印出来贴到墙壁上,也许效果会好一些,但是仔细一考虑,单纯的文字,冰儿会感兴趣吗?没有了图画,恐怕连是哪一首儿歌冰儿也不知道?不试怎么知道呢?我照着书本输入儿歌,花了整整三小时的时间裁剪成小方片,然后东倒西歪贴到墙壁上,满屋子看上去零乱不堪。一天,两天,三天,结果不出所料,而且冰儿还趁我不在家的时候悄悄地扯掉了一些,看来这个办法也是行不通的!

  苦恼着如何教冰儿识字,无心地拨弄着鼠标,网页上一个新年快乐的flash动画出现,冰儿高兴地叫了起来:红色,火一样的红色,好漂亮!灵感来了,对,用颜色管理!再认真的总结了前两次失败的教训,决定改变形式,不再整首儿歌式,变成简单的生字/词式;不再单调的手把手教,何不玩乐中学习呢?

  心动不如行动!!买回了大量的彩纸,裁剪成不同形状,用大头油漆笔从儿歌中挑出重要生字/词,一笔一画工工整整地写好,花去周休整整一天时间,累得腰酸背痛!从冰儿那副欢喜的表情中,我也有一种似乎即将成功的喜悦!

  冰儿虽然很喜欢,但那仅仅只是吸引了冰儿的眼球,如何才能让冰儿在玩乐中学习呢?什么样的方法才是最有效最轻松最快乐?再度陷入沉思,一番周详的计划后,便正式实施了识字大行动!

  冰儿喜欢漂亮的颜色,为了勾起冰儿的兴趣,先让她把各种颜色分清楚:红色,蓝色,黄色,绿色,紫色……这样既巩固了冰儿对颜色的概念和辨别,也培养了她的兴趣,然后再慢慢教她认那些早已写好的字/词,急于求成是不可取的,一步一步来,方法可以多样化:

  A.象形比喻循环法

  如:高/矮,我会象形地问她:冰冰吃饭了就会长得怎么样?就会长很高,妈妈比冰冰高,冰冰比妈妈矮!吹/叫:我会对着她做吹风的动作,当她用力地对着我吹时,我便故意尖叫,啊——好冷呀!长/短:我会拿一根长长的毛线和一支铅笔比划给她看!高兴:我会故作很兴奋的样子!有时也会特别的表扬她聪明,棒等类的话语,让她有一种高兴的劲儿!生气:我会学着冰儿平时嘟着嘴的模样,小家伙便坏坏冲我一笑!桌子/椅子:我便把它们放到饭桌和椅子上!手/头/腿/脚等身体各部位:我会用不同的动作表示,如拍拍手,点点头,伸伸腿,踢踢脚等。天空/地上:我会指着天空告诉她,那里有自由自在飞翔的小鸟,有蓝天白云,有飞机等等,地上有漂亮可爱的冰冰,有妈妈,有咱们家的小叮当等!……把每一个字/词尽可能地让她懂得基本含义,如此循环地把学过的和未学过的字放在一起,学起来才会容易,也只有在她会形会色的领悟后,不但认识了字,而且还知道了字的含义,简单又轻松!

  B.亲子游戏识字快

  既是一个学习的机会,也是一个测试的过程,把已经学习过的字/词和一些未教过的字贴到一块白板上,在地上铺一些泡棉,形成两条线路/跑道,我和冰儿分别从几米外的地方爬向白板,看谁爬得快,然后再到白板上摘取自己认识的字,相互念给对方听,我每次都会故意爬得摔一跤或是爬不动,让冰儿有一种胜利的喜悦,念字时也假装不认识,犹豫了半天还是念错,让冰儿高兴地在我鼻子上刮几下,表示失败后的惩罚,直到白板上所有的字/词全部摘完为止,屡战屡胜的冰儿那副得意神态,足可以让全世界的人看了都晕倒!这样的亲子游戏,如此快乐,识字效果也非一般哟!

  C.小小邮递员送信

   

  一个测试性的游戏,也是一个巩固的过程,用一个大大的EMS信封/文件袋,上面写好信封两个字,里面装好些学习过的生字/词,冰儿假装坐在屋里看电视,我走到风雨交加的门外,一幕有趣的送信游戏开始了。(冰妈当小小邮递员,冰儿当小小收信人)

  小小邮递员开着摩托车到了收信人的家门口,用手轻轻地敲了敲门:“咚咚咚!咚咚咚!”

  小小收信人听到敲门声,走到窗前问:“你是谁呀?”

  小小邮递员:“我是小小邮递员呀!”

  小小收信人:“你来干什么呀?”

  小小邮递员:“我来送信呀!”

  小小收信人:“信是谁的呀?”

  小小邮递员:“信是冰冰的呀!”

  小小收信人轻轻地打开门:“信上写什么呀?”

  小小邮递员打开信封,随手取出一张卡片:“给你看看呀!”

  小小收信人接过邮递员手中的信,认真地看了看,然后准确地念出卡片上的字,游戏结束!

  同样的游戏如此重复N次,角色也可以互换,母女俩乐此不疲!

  在短短的二十多天时间里,冰儿认识了很多字,如:妈妈,爸爸,奶奶,爷爷,姐姐,哥哥,弟弟,娃娃,宝宝,老师,蜻蜓,蝴蝶,飞机,太阳,月亮,青草,地上,草地,红色,黑色,白天,走路,跳舞,狗,猫,大象,兔子,狮子,老虎,桌子,椅子,新年,幼儿园,看电视,吃饭,洗手,叫,吹,大,小,上,下,高,矮,长,短……等一百多个字,当亲戚朋友在考验冰儿识字效果的时候,冰儿都能快速准确地说出来,而且还能把单个的字拼在一块组成词语,作为妈妈的我,尽管在教冰儿识字时曾经有过苦恼,有过失败,有过艰苦的过程,但此刻的心情:开心与自豪!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