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育儿百问

儿童腹痛常见原因有哪些?

来源:family.fh21.com.cn
摘要:儿童腹痛可分为急性腹痛及慢性腹痛,急性腹痛是儿科常见病,病因很多,主要与下列疾病有关1、腹腔内器官的急性炎症,如急性肠炎,胃炎,胰腺炎,肝炎,阑尾炎。2、腹膜的急性炎症,如急性弥漫性腹膜炎。6、其他中毒,食物中毒,慢性铅中毒,有机磷中毒,过敏性紫瘢腹痛。儿童较常见的急性腹痛大多为腹腔内器官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儿童腹痛可分为急性腹痛及慢性腹痛,急性腹痛是儿科常见病,病因很多,主要与下列疾病有关

    1、腹腔内器官的急性炎症,如急性肠炎,胃炎,胰腺炎,肝炎,阑尾炎。
    2、腹膜的急性炎症,如急性弥漫性腹膜炎。
    3、空腔器官梗阻或扭转,如肠套叠,肠梗阻,肠扭转,常见阵发性绞痛。
    4、脏器破裂:如肝破裂,脾破裂,多见于外伤后呈剧烈的痛。
    5、胸腔疾病致的牵扯痛,如大叶肺炎,支气管肺炎。
    6、其他中毒,食物中毒,慢性铅中毒, 有机磷中毒 ,过敏性紫瘢腹痛。


    儿童较常见的急性腹痛大多为腹腔内器官的炎症而引起的腹痛,急性胃肠炎,常伴腹泻,在大便后腹痛可减轻,急性阑尾炎常是表现上腹部和脐周疼痛,而后转为右下腹痛,同时可伴有发烧,呕吐,右下腹疼痛拒按,摸之有腹肌紧张,右下腹麦氏点有压痛及反跳痛。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多见于7岁以下儿童,常在感冒,扁桃体炎发烧时伴有腹痛,腹痛为隐痛或钝痛 ,常在右下腹或脐周,这是因为感染时引起肠系膜淋巴结炎症而引起的腹痛,特别容易误诊为阑尾炎。


    儿童常见的急腹症有肠套叠,蛔虫性肠梗阻 ,粘连性肠梗阻,急性胰腺炎,急性腹膜炎,嵌顿疝 。肠套叠腹痛呈阵发性,哭闹一会,安静一会,又哭闹反复发作,面色苍白,呕吐,6-12小时后可排出果酱样粘液血便,蛔虫性肠梗阻比较少见,是由于蛔虫在肠道内聚成团,阻塞肠管,而发生梗阻,表现为腹痛加剧,腹部可见包块,有剧烈的呕吐,可吐出粪汁,同时无大便不排气,粘连性肠梗也是持续性腹痛,呕吐,腹胀,肛门停止排气,排便,急性胰腺炎,表现在中上腹部及左上腹部疼痛,常向后腰部放射         ,伴有发烧,呕吐,严重者可发生休克 ,急性腹膜炎为炎症部位持性疼痛,呼吸时疼痛加重,患儿被迫静卧不动,腹肌紧张,如板状压痛,反跳痛明显,患有疝气的孩子若突然感到疝气部位剧烈疼痛,突出物不能用手放回原位,说明发生了嵌顿疝,应及时手术修补。


    若外伤后患儿发生剧烈腹痛伴出大汗,面色苍白,可能发生肝脾破裂。


    引起儿童慢性腹痛的可能是,
    1、腹腔器官慢性炎症,如慢性胃炎,慢性肺炎,慢性肠炎,慢性胆囊炎等。
    2、腹膜慢性炎症,如结核性腹膜炎。
    3、胃肠器官慢性炎症,如胃十二指肠溃疡,慢性溃疡性结肠炎。
    4、腹腔器官的肿瘤
    5、腹腔内器官的慢性牵拉,扭转,粘连等,如慢性胃扭转,肠扭转。
    6、精神因素,如功能性消化不良,肠易激综合征。
    7、慢性中毒,尿毒症,肠痉挛。


    慢性胃炎常表现上腹部胃腔部疼痛,进食加重,并有腹胀,食欲减退,慢性肠炎,多为左下腹部或脐周疼痛伴有腹痛,肝炎常伴有上腹痛及有肝部肝区疼痛,伴恶心,呕吐,疲乏,消化性溃疡并有吐酸水 ,嗳气,烧心胃痛,上腹部疼痛,饥饿时加重,进食后缓解,肠痉挛可因多种原因引起,主于脐周,发作性疼痛时好时痛,喝热水后可缓解,小孩能耐受的腹痛。


    不管哪种原因引起的腹痛,均应找出病因去除病因,腹痛可缓解,不能服用止痛片,以免耽误病情 。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