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育儿百问

儿童结核病有哪些表现?

来源:family.fh21.com.cn
摘要:结核病多数通过呼吸道传染,结核病人咳嗽时说话时就会将带有结核菌的飞沫传播到空气中,结核病人的痰液干燥后变成尘埃空气中飞沫,小儿吸入这种带结核菌的飞沫和尘埃就会引起感染,形成肺部的原发病灶,结核菌也可通过消化道传染,经消化道感染的可形成咽部和肠道原发病灶,结核病菌从原发病灶扩散就可以在全身其他组织器......

点击显示 收起


  

    结核病多数通过呼吸道传染,结核病人咳嗽时说话时就会将带有结核菌的飞沫传播到空气中,结核病人的痰液干燥后变成尘埃空气中飞沫,小儿吸入这种带结核菌的飞沫和尘埃就会引起感染,形成肺部的原发病灶,结核菌也可通过消化道传染,经消化道感染的可形成咽部和肠道原发病灶,结核病菌从原发病灶扩散就可以在全身其他组织器官形成结核。结核可分原发结核,继发结核和肺结核三种。


    肺外结核有结核性脑膜炎,结核性肠炎,结核性腹膜炎,淋巴结核,肾结核,骨结核等。


    典型症状如下
    发烧,大多数不规则发烧,常表现为  发烧,上午与下午体温可相差一度以上,起病急的伴有高热,波动很在的高热常提示严重的进行性结核,如栗粒性结核病,结核性脑膜炎,盗汗,面颊潮红,类燥易怒,睡眠不安,精神不振等神经系统症状。


    慢性结核菌中毒症状有食欲减退,消瘦,疲倦乏力等,结核菌过敏症状,有疱疹性结膜炎,皮肤结节性结核,结核性关节炎等。


    全身淋巴结可有轻度或中度肿大,有淋巴结核的可形成破溃和瘢痕。


    全身各器官组织的结核可有各自相应部位的特殊症状,小儿结核除少数临床病例因胸内淋巴结高度肿大压迫气管分叉处,引起阵发性痉挛性咳嗽,甚至呼吸困难,哮鸣  等,胸腔内大量积液引起相应的症状外,一般呼吸道症状并不明显,但X光线检查都能发现明显改变,也就是说呼吸道症状,体征与X线改变不相一致是小儿肺结核的一个特点。


    可根据结核接触史临床表现,结核菌素试验,X光检查来确诊早期诊断治疗结核病的治疗。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