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育儿百问

什么是小儿手足口病?

来源:family.fh21.com.cn
摘要:小儿手足口端正是由阿萨基病毒a11型引起的一种以手,足部皮肤皮疹及口腔炎症为特征的一种传染病,多发生于4岁以下小儿,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以夏季多见,是通过呼吸道而传染的。其皮疹分布在手脚心,背皮肤,先是红色斑丘疹,可转为疱疹,可波及臂部,肛门周围皮肤,有轻度痒感,一般一周自行消退,这种类型的手足口症......

点击显示 收起


  

    小儿手足口端正是由阿萨基病毒a11型引起的一种以手,足部皮肤皮疹及口腔炎症为特征的一种传染病,多发生于4岁以下小儿,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以夏季多见,是通过呼吸道而传染的。年长儿童及成年人少见,多见于 托幼机构,儿童密集的地方,其表现有口炎,口腔内可见散在的小泡或溃疡,,主要分布在颊粘膜及硬颚部位,也可波及软颚,牙龈,咽部,扁桃体等部位,患儿流涎多, 疼痛,不敢吃饭而拒食,可伴低烧,大约一周后可自行痊愈。
其皮疹分布在手脚心,背皮肤,先是红色斑丘疹,可转为疱疹,可波及臂部,肛门周围皮肤,有轻度痒感, 一般一周自行消退,这种类型的手足口症一般较轻,预后好,无合并症。


    若是肠道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症症状较重可并发无菌性脑膜脑炎及瘫痪,预后不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