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新生儿期

新生儿胎记有哪些种类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但看到刚出生的宝宝发现身上有胎记的时候,不免令人揪心不已。新生儿的胎记发生率约在10%左右,可以说是很普遍的,大部分的胎记只是影响新生儿的美观,不需要特别处理。但新生儿胎记需要爸妈提高警惕,可能会危及到宝宝的健康。像有些胎记会合并身体器官的异常,甚至有发展和恶变,必须积极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夫妇喜迎添子。但看到刚出生的宝宝发现身上有胎记的时候,不免令人揪心不已。

新生儿的胎记发生率约在10%左右,可以说是很普遍的,大部分的胎记只是影响新生儿的美观,不需要特别处理。但新生儿胎记需要爸妈提高警惕,可能会危及到宝宝的健康。像有些胎记会合并身体器官的异常,甚至有发展和恶变,必须积极治疗。对于那些奇形怪状的胎记,大多初为父母的并不了解,更不用说分辨了。那么各位新爸新妈和准爸爸准妈妈们可要注意了,看看自家宝宝有没有这些胎记。如咖啡母斑、毛细血管瘤、毛痣等则需高度重视,及早治疗胎记。对于一些对身体没多大危害的色素痣、太田痣,则不用过于担心。


胎记的种类

大部分的胎记都是由于细小血管的非正常聚集所致,不痛不痒,对宝宝健康没有影响。以下是几种常见的胎记种类:

先天性痣

约1%的新生儿会得这种痣。它的形状常表现为形状大小不规整,小的直径为2毫米左右,大的则可侵犯整个背部、颈部或整个肢体。这类痣有可能发展为皮肤癌,如果面积较大就应该进行治疗。

暗红色斑(葡萄酒色斑)

宝宝刚出生时,这种红斑的颜色是桃红色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它的颜色会越来越深,越来越暗,变成淡紫色。多出现在面部和颈部,且面积比大,暗红色斑由毛细血管扩张引发,多数会变得越来越大,如果长在眼睑上会增加患青光眼的风险,需要进行治疗!

咖啡牛奶斑(咖啡母斑)

它的颜色就像是咖啡里加了牛奶,呈棕褐色。这种胎记多为椭圆形,多出现在躯干、臀部和腿部。它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变大、颜色变深,一般不会带来健康问题。如果同时出现好几个比硬币还大的胎记,很可能与神经纤维瘤有关,要马上咨询医生。

蒙古斑

这种胎记表现为平坦光滑,一出生时就有,常见于臀部或腰部。它们多为淡蓝色,也可能是蓝灰色、蓝黑色。这种胎记看上去像是一片淤青,在黄色人种中很常见,通常在学龄前会逐渐消失。

海绵状血管瘤 

此胎记就像充满了血的浅蓝色海绵组织。通常出现在头部或颈部的皮下,如果长得比较深,上面覆盖的皮肤看起来就没什么异样,有些在青春期前会消失。如有增大应及时治疗。

草莓样血管瘤(毛细血管瘤) 

这种胎记通常出现在脸部、头皮、背部或胸部,多为红色或紫色。草莓样血管瘤通常在出生后数周形成,可能不凸出于皮肤,也可能是稍稍高出皮肤的草莓状柔软肿块,一般对健康没有影响。如果有增大的趋势则应及时治疗。

橙红色斑(或鲑鱼红斑)

约1/3的新生儿都会出现这种胎记。它是一种小的、淡红色的斑块,通常平铺在皮肤上。多出现在后脖颈上、两眼中间、前额以及眼睑上。随着孩子不断成长,多数会逐渐消失。

极少数情况下,孩子的胎记与体内疾病有关。如好发于一侧头、面、颈部的大片鲜红斑痣,1岁内逐渐增大,常与三叉神经海绵状血管瘤同时存在,有时还可能同时存在脑膜血管瘤和先天性的神经系统畸形。当孩子皮肤出现多处的持续不退大片青记,并发生不明原因抽搐等异常时,应考虑一些以皮肤和神经系统异常为主要表现的特殊疾病的可能。

另外,红色胎记应与皮肤毛细血管瘤相区别。四肢血管瘤,可与鲜红斑痣同时存在。有些毛细血管瘤,早期与红色胎记外表相似,但大多数于婴儿生后半个月左右才出现,生后6个月内生长迅速。可高出皮肤约0.3-0.5厘米,呈紫红色,逐渐变成鲜红色。少数半年后颜色逐渐变暗,中央发白,变薄变瘪,至1岁左右呈褐黄色,局部松软,2-3岁时大部分吸收,到学龄期可完全消退。但绝大多数毛细血管瘤不经及时治疗,不会自行消失,且有不断发展的趋势。因而,对血管瘤,尤其是毛细血管瘤,应在出生后3个月至1岁时进行治疗。早期治疗,效果良好,治愈率高,且不会留下痕迹。


作者: 2013-4-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