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新生儿期

新生儿别急着为奶瓶 小心乳头混淆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乳头混淆现在已经成为导致母乳喂养失败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很多家长和月嫂不重视也不了解如何成功实现母乳喂养,早早的用奶瓶给新生宝宝喂上了奶粉。很快,宝宝爱上了吸吮奶嘴的容易,熟悉了吸吮奶嘴的技术,对吸吮妈妈的乳头既没有兴趣,也不知道该怎么吸吮。看着哭闹着不肯吸吮妈妈乳房的宝宝,家人又心疼又着急,更......

点击显示 收起

     乳头混淆现在已经成为 导致母乳喂养失败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很多家长和月嫂不重视也不了解如何成功实现母乳喂养,早早的用奶瓶给新生宝宝喂上了奶粉。很快,宝宝爱上了吸吮奶嘴的容易,熟悉了吸吮奶嘴的技术,对吸吮妈妈的乳头既没有兴趣,也不知道该怎么吸吮。看着哭闹着不肯吸吮妈妈乳房的宝宝,家人又心疼又着急,更不知道怎样 纠正乳头混淆,于是奶粉越喂越多,母乳则越来越少,慢慢就彻底没有了。

  什么是乳头混淆?

  有乳头混淆症状的宝宝通常会比较喜欢吸吮奶嘴,喝奶瓶的奶,而不喜欢吮吸妈妈的乳头喝奶。乳头混淆通常有三种形式:

  1、宝宝能够吸着乳头但不能吸奶

  2、宝宝拒绝吸乳头

  3、宝宝能够尝试去吸奶但吸吮的方法不正确

  为什么会出现乳头混淆 ?

  宝宝吸吮乳头与吸吮人工奶嘴(包括奶嘴和安抚奶嘴)的方式是不同的。

  1、吸吮乳头时,宝宝必须张大嘴,含住大部分的乳晕;而吸吮人工奶嘴时,宝宝只需稍微张开嘴就可以了。

  2、母乳喂养的宝宝用牙龈和舌头挤压乳房组织以得到奶水;而用奶瓶喂奶时宝宝不需用很大的力气就可以得到持续不断的奶水。

  3、使用瓶喂奶时奶水没有喷乳反射的前过程,不象直接母乳喂奶时要等待妈妈喷乳反射的到来,当奶水流速太快时宝宝会直接用舌头顶住奶嘴不让奶水流出来。这个动作当用在妈妈的乳头上时会直接把妈妈的乳头顶出嘴外。

  只要一、两次的瓶喂就可能让有些宝宝不爱吸吮妈妈的乳头。而另一些宝宝,几天的瓶喂就可能导致乳头混淆。

  乳头混淆解决攻略

  1、无论是哪种情况,立刻停止使用人工奶嘴(同时也包括安抚奶嘴),是把宝宝重新赢回妈妈乳房的第一步。

  2、如果宝宝目前已经添加了一些配方奶的话,你的产奶量一定会很少(因为供需平衡的原理),而且会继续减少;如果你仍必须继续添加配方奶,应该用杯子、碗、滴药管或者小勺喂。

  3、你也可以在宝宝吃好后再用吸奶器吸出剩余的奶,把吸出来的奶储藏好用以替代一部分上面提到的配方奶喂给宝宝。

  4、随着宝宝吸吮的越来越好,妈妈的奶量也慢慢增加,你可以慢慢减少配方奶的量直到不加。注意观察宝宝的大小便情况,确保宝宝获得足够的奶水。

  5、对付一个已经有乳头混淆的宝宝,耐心和坚持是关键。你要和宝宝一起努力来学习如何正确哺乳。

  6、给宝宝更多的身体接触(可以把宝宝用背巾背在身上),随时哺乳,增加练习的机会。

  7、制定喂奶的时间表。在宝宝饿坏了之前让他吸吮乳头,当他满心想着他空空的胃时很难学习什么新东西。

  8、先挤出些奶水并且刺激产生喷乳反射,让宝宝的第一口就吸到奶水,可以鼓励他继续吸下去。

  9、鼓励他张大嘴,给他作示范。小宝宝也会模仿大人的表情。

  总之,丢掉人工奶嘴,再多一些耐心和坚持,给自己和宝宝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学习,你很快就可以享受亲喂的幸福啦。


作者: 2013-5-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