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新生儿期

新生儿要剪指甲么?怎么给新生儿剪指甲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宝宝的指甲以平均每星期0。7mm左右的速度生长,而他们的手指头本来就比较小,所以按照这样的生长速度,指甲很快就会超过指尖。如果不及时修剪过长的指甲,那就可能会导致长指甲容易藏污纳垢,滋生细菌,成为疾病的传染源。指甲钳:对于新手妈妈来说,婴儿指甲钳是个不错的选择。...

点击显示 收起

宝宝的指甲以平均每星期0.7mm左右的速度生长,而他们的手指头本来就比较小,所以按照这样的生长速度,指甲很快就会超过指尖。如果不及时修剪过长的指甲,那就可能会导致长指甲容易藏污纳垢,滋生细菌,成为疾病的传染源。

1.选用工具。

指甲钳:对于新手妈妈来说,婴儿指甲钳是个不错的选择。这种指甲钳专门针对婴儿的小指甲而设计,安全实用,而且修剪后有自然弧度。尤其适合3个月以内的宝宝。

指甲剪:对已经能灵活使用指甲钳的前辈妈妈,我们建议选用专用婴儿指甲剪。这些指甲剪灵活度高、刀面锋利,可一次顺利修剪成型。顶部是钝头设计,即使宝宝突然动作,也不用担心会被戳伤。

2.具体操作。

正确的姿势:让宝宝平躺床上,妈妈支靠在床边(用胳膊固定,保证手部稳固),握住宝宝靠近你这边的小手,要求最好能同方向、同角度(这样不容易剪得过深而伤到宝宝)。

妈妈坐着,把宝宝抱在身上,使其背靠妈妈,然后也是同方向地握住宝宝的一只小手。

握手的方式:分开宝宝的五指,重点捏住其中一个指头剪。剪好一个换一个。最好不要同时抓住一排指甲剪,以免宝宝突然一排手指一起动起来,力大不易控制,而且也容易让剪刀误伤其他指甲。

修剪的顺序:先剪中间再修两头。因为这样会比较容易掌握修剪的长度,避免把边角剪得过深。

修圆的工作:两次修剪过后可能会把指甲剪出尖角,务必要把这些尖角再修剪圆滑,避免此尖角长后成为抓伤宝宝的"凶器"。妈妈可用自己的手指沿宝宝的小指甲边摸一圈,进行一次检查,发现尖角就及时清除。

肉刺处理:及时发现并处理宝宝指甲边出现的肉刺。千万不能直接用手拔除,以免拉扯过多,伤及周围皮肤组织。请仔细用剪刀将肉刺奇根剪断。

避免"嵌甲":指甲两侧的角不能剪得太深,否则长出来的指甲容易嵌入软组织内,成为"嵌甲"。嵌甲会损伤指甲周围的皮肤,造成皮下组织的化脓性感染,引发甲沟炎或其他炎症。

要怎么帮孩子剪才不会误伤他的指尖呢?

给孩子剪指甲的最好时机就是在她睡觉的时候给她剪,也可以在孩子洗完澡后给她们剪,因为那个时候她们的指甲最软。你要确保你房间里的灯光足够亮,可以看清你在干什么,还要用专门为剪孩子指甲的指甲剪帮她们剪。放一个护垫在指甲下面,小心不要伤到孩子的指甲,在你剪的时候要紧紧地抓住孩子的手,不要放开。

剪手指甲的时候要顺着它的曲线剪,而剪脚趾甲时则要直剪,然后再修一修那些边边角角,不要让它们伤到孩子。事实上,如果你很有耐心,你可以一次性把孩子的手指甲和脚趾甲修完。

如果你决定要在孩子醒着的时候给孩子剪,那么你得找个人来帮你看着她,不让她乱动,又或者叫个人分散她的注意力,这样就不容易伤害到她了。

有些父母会咬断她们孩子的指甲,但是如果你真的这样做了的话,你就很有可能会伤害到你的孩子,因为你的牙齿要比你孩子的指甲大得多,你咬的时候根本看不到自己在做什么,就有可能会咬到孩子的手,而且这样会把细菌传给你的孩子的。这种方法不可取。不过,至今为止,还是有很多父母是依赖于这种方法的。

如果我不小心伤到了孩子怎么办

如果你真的不小心伤到了你的孩子,不用太责怪自己,因为大部分父母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你只要冷静下来,拿棉签抹去孩子的血,再贴止血贴就好了,通常说来,这点血两分钟就会止住的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要避免污染伤口,如果有伤口红肿等异常情况出现,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


宝宝总爱啃指甲的原因 

小孩出现爱啃指甲的状况,一般说来有以下三种可能,缺乏微量元素、精神紧张或单纯是一种坏毛病。首先应该带孩子到医院进行微量元素检测,看到底缺乏哪种微量元素,然后进行有目的地补充。如果孩子还伴随有注意力不集中或有蛔虫等症状,缺锌的可能性比较大,但一定要检查后再做判断。

如果并不缺乏微量元素,则可能是孩子精神紧张,或者养成了啃指甲的坏习惯。这时要多给孩子一些关注,用正确的办法加以纠正,而不是在其啃指甲时一味呵斥,以关爱的态度去教育孩子不要啃,告诉他这样会使细菌进到肚子里引起疾病等,并且用做游戏等其他转移注意力的办法缓解孩子的精神紧张。

宝宝指甲划破脸妈妈该咋办

宝宝的指甲看上去又软又细,但因宝宝的脸蛋也是粉嫩粉嫩的,所以每当宝宝自己搔痒的时候总会很轻易地就把小脸抓上一条条的痕迹,让爸妈看了真心疼!有没有好办法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呢?

宝宝花花的脸不但会让爸妈很心疼,也让爸妈很担心,怕会毁坏宝宝的相貌。

由于小宝宝指甲生长的速度比成人要快得多,一般2个月大的小婴儿,指甲以每天0.01mm,也就是一个月3cm左右的速度生长。若手指长得太长没有修剪,指甲容易藏污纳垢,成为多种疾病的传播来源;而长的指甲也容易折断,甚至伤了自己的指头。若是宝宝有异位性皮肤炎或是被蚊虫叮咬不适时,常会无法控制地用手去抓,很容易抓破自己嫩嫩的皮肤,甚至引起感染。所以定期为宝宝修剪指甲,可保持皮肤清洁,也可以防止病从口入啊!

不慎抓破脸的紧急救

剪指甲时,如果不慎误伤婴儿手指,或是宝宝自己抓破脸时,应该先用消毒纱布或棉球压住伤口,直到流血停止为止,再涂抹一些碘酒消毒或消炎软膏,最好能到皮肤科检查一下。


作者: 2013-1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