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新生儿期

青岛仅半数新生儿完全母乳喂养勿迷信催乳师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5月20日是母乳喂养日,相关数据显示,我国6个月以下婴儿的完全母乳喂养率,从10年前的67%降到27%,下降趋势在城市比较明显。记者调查岛城几大医院得知,岛城新生儿母乳喂养率仅占一半。医生表示,正常泌乳期是产后48~72小时,几乎所有妈妈都可以泌乳,但不少人心急又迷信催乳师,结果乳腺被按摩坏,为正常泌乳带来困难......

点击显示 收起

  5月20日是母乳喂养日,相关数据显示,我国6个月以下婴儿的完全母乳喂养率,从10年前的67%降到27% ,下降趋势在城市比较明显。记者调查岛城几大医院得知,岛城新生儿母乳喂养率仅占一半。医生表示,正常泌乳期是产后48~72小时,几乎所有妈妈都可以泌乳,但不少人心急又迷信催乳师,结果乳腺被按摩坏,为正常泌乳带来困难。 

  别以为分娩完就出奶 

  “去年的数据显示,纯母乳喂养率差不多有50%,混合母乳喂养的能超过80%。”青大附院产科护士长岳崇玉介绍,放弃纯母乳喂养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科学喂养技能导致母乳不足。而母乳喂养,尤其是哺初乳有很多好处,里面的免疫球蛋白量比成熟乳高出五六倍 ,能抵抗大肠杆菌、沙门菌、呼吸道病毒,使婴幼儿的消化道和呼吸道黏膜免受微生物侵袭。临床还发现,母乳喂养期间,人体雌激素水平相对要低,可以有效延缓抑制子宫肌瘤、肌腺疾病的发生。 

  采访中,不少新妈妈抱怨自己没有奶,“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产妇一般48小时到72小时下奶,但有些人着急,以为一出生就应该有奶。”岳崇玉说,自然分娩的产妇,奶水不够的很少,仅占10%。剖腹产的妈妈泌乳时间要长一些,大约3天左右,需要提醒的是,只有在孩子吮吸的刺激下,妈妈才能顺利产奶,所以多找孩子“帮忙”。 

  有的妈妈觉得奶水不足 ,宝宝刚出生就喂奶粉,市妇儿医院产科一区护士长刘芷佐表示,刚出生的孩子胃容量特别小,像玻璃弹球一样,初乳的量可以满足。而乳汁量和宝宝的吸吮次数成正比,如果这个时候让宝宝喝奶粉,容易形成恶性循环,导致妈妈的奶水逐渐减少。 

  切忌盲目轻信催乳师   

  现如今,有个职业很火,那就是催乳师。有些产妇因奶水不够,喜欢找他们帮忙,但有的却催出了不少问题。“我不建议产妇盲目相信催乳师。”岳崇玉说,目前催乳师的市场管理较为混乱,经常有些人跑到医院病房转悠,按摩20分钟就要几百元,效果却不理想,有的产妇经过按摩后得了乳腺炎,只能让医生重新热敷疏通,其实最好的催乳师就是孩子。 

  “催乳催出问题的产妇,每周都能接诊三五个。”海慈医院乳房保健门诊鞠护士说,她刚刚接诊的一名产妇,出院两周后奶水变少,找催乳师按摩后,导致乳房肿胀,正是因为催乳师手法太重,伤了乳腺管,进而引发乳腺炎。 

  医生提醒,如果产妇乳腺管不通,最好找专业医生,特别是有乳腺增生的妈妈。另外,想分娩后很快有母乳,就要在怀孕37周以后做好护理准备,平时每天用热毛巾按摩10分钟左右,自我纠正乳头扁平等问题。 

  坐月子不吃盐是误区   

  月子期间,有不少产妇迷信喝浓汤催奶。刘芷佐表示,此时新妈妈的确要多喝汤 ,不过口味要从清淡到浓,刚开始可以喝丝瓜汤 、南瓜汤,还可以喝茉莉花茶,它有疏通乳腺管的作用,慢慢的再喝鲫鱼汤,猪蹄汤会对产妇的肠胃造成负担,也容易阻塞乳腺管,最好在分娩一周后喝。 

  “一般来说孕妈妈的营养就是要全面,不能指望哪一种食品,清淡饮食没错,但不要完全不吃盐。”岳崇玉说,产妇分娩过程中出汗很多,带出很多钠离子,需要及时补充,不吃盐是误区。

  记者 郭玉华  韦丽丽   


作者: 2014-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