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孕期孕中期

孕妇小心控制血糖 “糖妈妈”如何保健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如果你在怀孕期间被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可能会非常担心对宝宝和自己造成的影响,因为妊娠期糖尿病毕竟是一种内分泌疾病。不过,妊娠期糖尿病并非你想象的那样难以控制,只要经过医生的专业指导进行饮食控制,配合合理的运动,改变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大部分的妊娠期糖尿病孕妇不使用药物治疗,也可以在孕期将血糖......

点击显示 收起

如果你在怀孕期间被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可能会非常担心对宝宝和自己造成的影响,因为妊娠期糖尿病毕竟是一种内分泌疾病。不过,妊娠期糖尿病并非你想象的那样难以控制,只要经过医生的专业指导进行饮食控制,配合合理的运动,改变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大部分的妊娠期糖尿病孕妇不使用药物治疗,也可以在孕期将血糖控制在比较满意的水平。只要孕期血糖控制良好,宝宝出现并发症的可能就很小。当然,在治疗期间,准妈妈也是要付出一定努力的。

一、孕期如何控制血糖?

1、怀孕初期

孕妇体内此时还存在许多特有的抗胰岛素的激素,使其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对于胰岛素分泌受限的孕妇如果不能维持这一生理性代偿变化,就会导致血糖升高。但是不吸烟、少吃盐、合理膳食、经常运动等措施,可以预防和减少糖尿病的发生。

2、怀孕中期

出现怀孕中期发现尿糖阳性的情况时,孕妇不要过于紧张。尿糖是诊断妊娠期糖尿病的重要线索,但它不是妊娠期糖尿病鉴别的依据。尤其是在怀孕4个月之后,肾脏对葡萄糖的重吸收能力下降,而且其他非葡萄糖如乳糖排出不断增多,所以许多孕妇常会出现尿糖阳性,但此时血糖却是正常的。因此不能因为妊娠期尿糖阳性就以为自己得了糖尿病,而应该通过进一步检查(如血糖筛查、糖耐量试验)确诊。

3、确诊为妊娠糖尿病

有些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听说妊娠期糖尿病产妇生的婴儿,将来体格和智力发育都会比正常儿童差,担忧之下往往在孕期大量服用不同类型补充剂,但这种做法是本末倒置的,妊娠期糖尿病对胎儿确实会产生多种影响,但对这些影响的主要预防手段不是补充“外源”,关键还是控制好血糖。

科学地安排好主食与副食,不可只注意主食而轻视副食。虽然主食是血糖的主要来源,应予以控制,但是副食中的蛋白质、脂肪进入体内照样有一部分也可变成血糖,成为血糖的来源。蛋白质和脂肪在代谢中分别有58%和10%变成葡萄糖。这类副食过多,也可使体重增加,对病情不利,因此,除合理控制主食外,副食也应合理搭配,否则照样不能取得预期效果。

4、分娩

产后随着胎盘的排出,体内分泌拮抗胰岛素的激素量急剧减少,胰岛素需要量明显减少,部分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产后不需要再用胰岛素,而且部分人的血糖水平在产后6周会恢复正常。但是,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在产后会转化为2型糖尿病。

二、孕妇要做血糖筛查:

大多数人怀孕前并没有糖尿病,怎么怀孕后会无缘无故患上糖尿病呢?专家介绍说,妊娠期,妇女由于糖代谢、内分泌的变化容易患糖尿病。一般来说,两步检查便可以辨别出“糖妈妈”。

第1步:糖筛查试验

妊娠24周左右的准妈妈,将50克葡萄糖粉,溶于200ml温水中,5分钟内服完。从开始服糖水时计时间,1小时抽静脉血测血糖值,若≥7.8mmol/L为糖筛查阳性,应进一步做口服葡萄糖耐量测验。

第2步:做糖耐量试验

在禁食状态下,测量空腹血糖,然后口服糖粉75克,测定服糖1小时、2小时、3小时四个时点血糖,正常值为5.6、10.3、8.6、6.7mmol/L,若其中有任何两点超过正常值,可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仅一点高于正常值,诊断为糖耐量受损。

专家强调,被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应先进行饮食调整。饮食控制是治疗妊娠糖尿病的基础,效果不理想者需加药物(胰岛素)治疗,同时严格监测血糖,避免母婴有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三、高血糖孕妇的饮食原则:

原则1:注意热量需求

发现妊娠期糖尿病时一般都处于怀孕中、晚期,为保证总能量不少,所以米饭、面条等主食每天应保证250~350克。尽量选择纤维含量较高的主食,不吃长时间熬煮的稠粥、松软的面包及粘性大的食物,可用五谷饭取代白米饭,选用全麦面包代替白面包等。

这样由于食物消化时间长,更有利于血糖的控制。整个妊娠过程中,体重增长最好控制在12.5公斤以内,一般不能超过15公斤以上。

原则2:少量多餐

一次吃太多、太饱,血糖就容易突然升高,建议少量多餐,将每天摄取的食物分成6餐,一般为“三大餐三小餐”。另外,孕妇空腹太久时,容易产生酮体,特别要避免晚餐与隔天早餐的时间相距过长,所以睡前要补充点心。

原则3:选择膳食纤维高的食物

在总量一定情况下,多摄取高纤维食物,特别是多选择豆类及豆制品(这类食物升血糖的指数低),如绿豆、红豆等,并巧妙添加进主食,做成红豆饭、绿豆饭等。

另外,增加蔬菜的分量、吃新鲜水果(不要喝果汁)等,这样搭配可延缓血糖的升高,帮助血糖的控制,也比较有饱足感。但千万不可无限量地吃水果,尤其像葡萄、西瓜、龙眼等含糖分高的水果更应少吃。

原则4:少吃含糖饮料及甜食

糖妈妈也不是完全不能吃糖,只是专家认为,重点是应避免吃精制糖及制品,尤其要避免吃加有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麦芽糖等含糖饮料及甜食,以防餐后血糖快速飙升。

原则5:蛋白质要适当

每天蛋白质摄入在80~100克(每100克肉类含蛋白质15~20克),应保证摄入的蛋白质1/3以上为优质蛋白质,如肉、奶、蛋、禽、海产品、豆制品等,最好每天喝至少两杯牛奶,以获得足够钙质,但不要把牛奶当作水喝,以免脂肪过高。


作者: 2015-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