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孕期孕中期

孕期保证睡眠很重要 孕妈妈如何睡的好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导致孕妇睡眠不好的原因是什么。1、焦虑怀孕后,因为担心胎宝宝的发育状况,以及受到荷尔蒙的影响,孕期的情绪会变得不太稳定,当孕妈感到压力大时就会变得紧张和焦虑。这样的情绪对睡眠有极大的不利影响,所以孕妈妈要避免工作压力过大以及作息不正常。初期可能有一半的孕妈妈尿频,妊娠后期,有将近80%的孕妈妈为尿......

点击显示 收起

睡好觉可是大事情哦,无论是对妈妈还是对宝宝,都是很有好处,可是为什么翻来覆去睡不着呢?肚子里的宝宝也不配合,如何做才好呢?

导致孕妇睡眠不好的原因是什么。

1、焦虑

怀孕后,因为担心胎宝宝的发育状况,以及受到荷尔蒙的影响,孕期的情绪会变得不太稳定,当孕妈感到压力大时就会变得紧张和焦虑。这样的情绪对睡眠有极大的不利影响,所以孕妈妈要避免工作压力过大以及作息不正常。

2、尿频

女性怀孕后,子宫为了适应胎儿的生长发育就会不断的增大和扩张,这样直接压迫了体内的膀胱,所以就容易导致尿频尿急的情况。初期可能有一半的孕妈妈尿频,妊娠后期,有将近80%的孕妈妈为尿频困扰,会增加晚上起床上厕所的次数,这样就严重影响了孕妈妈的睡眠。

3、荷尔蒙变化

孕期荷尔蒙(黄体酮)变化会让孕妈妈情绪不太稳定,精神和心理上都变得比较敏感,对于压力的耐受力也会降低,常会有忧郁和失眠等症状的发生。

4、半夜抽筋

妊娠后期,由于胎儿发育需要大量的钙,而孕妇不注意补钙就容易半夜抽筋;还有就是因为子宫逐渐增大,导致压迫小腿和下肢部位,造成血液循环不良,诱发抽筋。许多孕妈妈都会出现抽筋的症状,这也会影响到睡眠的质量。

5、饮食习惯改变

有的孕妈妈孕早期白天孕吐严重,导致进食少,而到了夜间又肚子饿而影响睡眠;有的孕妈妈因为担心胎儿发育营养不够,睡前大量饮食,导致食物难以消化,这些都容易导致孕妇睡眠不好。

针对这些原因我们就要采取相应的办法来应对睡眠不好的问题。以下几点值得一试:

1、调整好自己的姿势,不要因为看书或者听医生说左侧卧对孕妇和宝宝都好,就坚持一夜都采用左侧卧位,其实这样反倒不好。如果你一直保持一个姿势,腰部肯定会酸痛的,最好的办法是左右侧卧位轮流睡,尽量不要仰卧,但不是说绝对禁止仰卧。仰卧可能会导致血流不畅,但总比你为了怕仰卧而睡不着好。

2、由于增大的子宫对膀胱的压迫,你可能会感觉总有尿意,夜里要起来好几次,但每次排尿又很少。这时候要注意晚上睡前尽量少喝水,减少排小便的次数。

3、腿抽筋一般是因为缺钙引起的,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的补充钙剂。另外,可以坚持每天按摩小腿和足底,这样不但可以缓解腿抽筋,也可以缓解腰部酸痛。按摩腰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能太用力。还可以每天做几分钟的热敷,都是很有效的。

4、睡前可以适当的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我是在网上找的拉玛泽减痛分娩法,视频里教每个产程怎么呼吸,怎么用力,后面还有一些简单的动作,可以每天早晚做的,大家也可以去网上找找看。

5、呼吸困难的处理的方法就是平时多去环境优雅的地方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和充足的氧气。

6、因为机体的变化导致胃液分泌的变化,使得很多孕妇的胃总有灼烧的感觉,这时候可以适当的吃一些凉性食物,但不要过多、过凉,你可以吃点凉菜或者水果,不要多过多的冷饮。要多喝水,这样可以稀释胃液。

7、睡前听一听轻松的音乐。

8、不要为未知的未来过多的担忧,要相信你的宝宝一定是健康的,你一定能够顺利分娩。听点轻音乐,让自己放松,或者多出去散散步,晒晒太阳。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学会释放不好的情绪。


作者: 2015-4-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