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孕前

母亲体重与宝宝心脏

来源:好孩子育儿网
摘要: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母亲在怀孕前的体重与宝宝的心脏情况密切相关。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研究人员报道,怀孕前体重过重的妇女分娩的婴儿比正常体重妇女分娩的婴儿更可能出现心脏缺陷。他们在比较了608名出生时即存在一种孤立性心脏缺陷的婴儿与2767名无心脏缺陷的婴儿的母亲的体重后发现母亲体重越高则分娩出有心......

点击显示 收起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母亲在怀孕前的体重与宝宝的心脏情况密切相关。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研究人员报道,怀孕前体重过重的妇女分娩的婴儿比正常体重妇女分娩的婴儿更可能出现心脏缺陷。

  他们在比较了608名出生时即存在一种孤立性心脏缺陷的婴儿与2767名无心脏缺陷的婴儿的母亲的体重后发现母亲体重越高则分娩出有心脏缺陷的婴儿的可能性越大。

  我们知道,婴儿患先天性心脏缺陷的病因很多,但大致上可分为内在和外来的两类,而且后者更多见。内在因素与遗传有关。外来的因素中较重要的为宫内感染,如风疹、流行性感冒、腮腺炎和柯萨其病毒等;其它如孕母接触大剂量的放射线;代谢紊乱性疾病,如糖尿病、高钙血症等;药物影响以及引起宫内缺氧的慢性疾病等。

  如果母亲在怀孕前出现体重超重,即肥胖的话,怀孕之后她们似乎就更容易出现引起先天性心脏缺陷的种种外来隐患。如肥胖的妇女相比正常体重者而言,体质会明显下降,抗病能力也会不足,因此患各种感染,特别是患上述病毒感染的机会就大增,后者也相应增加了胎儿患宫内感染的机率,使其心脏发育受阻。

  此外,人们一般认为肥胖者的营养和代谢是过剩的。其实不尽然,科学家近年来的研究结果表明,肥胖也可能是一种营养不良的表现,某些人的肥胖可能是因为缺乏一些“微量营养素”所致。如很多的肥胖者体内的维生素、钙、铁、锌等微量元素的含量明显不足,这些营养素对胎儿的心脏发育同样也必不可少。

  更为不利的是,怀孕前就存在有肥胖症的妇女,其患糖尿病或妊娠期合并糖尿病的机率增多,后者会引起母体一系列的营养和代谢紊乱,而这些变化可以通过胎儿和母体间的血液循环影响到它们的生长和发育。据相关的临床资料显示:糖尿病会使巨大胎儿和畸形胎儿的发生率增高,其中先天性心脏畸形最为常见。
作者: 佚名 2004-4-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