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孕前

我是一个未婚妈妈

来源:羊城晚报
摘要:28岁的张菁看起来仍然是那么的年轻漂亮,丝毫看不出她已经是一个孩子的母亲。今年3岁的宝宝跟妈妈姓,名字叫做余生。“她是个劫后余生的孩子。余生的父亲是张菁在贵州大学的同学,两人从大学开始恋爱,毕业后张菁分配在贵阳市某银行,男朋友则分配到某政府机关。...

点击显示 收起

  28岁的张菁看起来仍然是那么的年轻漂亮,丝毫看不出她已经是一个孩子的母亲。今年3岁的宝宝跟妈妈姓,名字叫做余生。“她是个劫后余生的孩子。”张菁说。

  余生的父亲是张菁在贵州大学的同学,两人从大学开始恋爱,毕业后张菁分配在贵阳市某银行,男朋友则分配到某政府机关。

  1997年,本来已经和男朋友谈婚论嫁的张菁突然发现自己怀孕了,当时男朋友是单位的重点培养对象,如果出现未婚先孕的情况,前途就尽毁了。因此,两人商量将孩子打掉,但不知是手术做得不成功还是孩子的生命力极为顽强,做完人流之后两个月,张菁才发现,小生命依然在她体内孕育成长,一种与生俱来的母性在她心中油然而生,她觉得自己很对不起肚子里的孩子,决心无论如何要将孩子生下来。当她把这个决定告诉男朋友的时候,却遭到了强烈的反对,男朋友甚至表示如果不打掉孩子就分手,但这一切都没能动摇张菁的决心,1998年的4月,张菁成了未婚妈妈。提到那段过去,张菁显得很平静:“我不怪他,他也是为了自己的前途着想,但我也不后悔,不知怎么搞的,当时我就是想把孩子生下来,没别的什么想法,也完全没有考虑生下来以后的后果,就想生下来……。”

  就这样,男朋友在她最需要的时候离开了,好在妈妈对她还算理解,并没有逼着她去堕胎,还帮她瞒住了常驻公司四川办事处的父亲。1998年初,张菁辞掉了工作,来到乡下的外婆家,悄悄地将孩子生了下来。当她听到孩子第一声响亮的哭泣的时候,她忽然觉得,一切的牺牲都是值得的。她不知道,更多的磨难和苦痛还在后面等待着她。

  在贵阳这个还不是十分开放的城市里,做单身妈妈的压力是张菁以前所想象不到的。在街坊邻居的眼里,张菁不再是以前的那个乖乖女,她走到哪里,都总有人在背后指指点点,说三道四。最令她伤心的是,余生的父亲,那个曾经和自己相恋数年的男友除了在余生出生的时候给了她2000元,竟然再没有来看过她。

  外面的流言张菁可以不加理会,但生活的真实她却必须面对。为了使孩子过得好些,余生刚满月,她就拖着虚弱的身子,到电脑城去帮人家打工。

作者: 刘琨亚 2004-4-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