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健康生活育儿宝典婴幼儿

秋冬干燥危害大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科学证明,干燥的空气对人体产生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医学专家指出,一般情况下,人体的适宜健康湿度在45%RH~65%RH之间,而在秋冬季节,北方地区的空气湿度一般在30%RH以下,达不到人体的健康要求。干燥引发“过敏”和流行病日本名古屋大学健康环境医学系教授须藤千春研究发现:1961年至1991年三十年间,过敏性疾病的发......

点击显示 收起

  科学证明,干燥的空气对人体产生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医学专家指出,一般情况下,人体的适宜健康湿度在45%RH~65%RH之间,而在秋冬季节,北方地区的空气湿度一般在30%RH以下,达不到人体的健康要求。 

  干燥引发“过敏”和流行病 

  日本名古屋大学健康环境医学系教授须藤千春研究发现:1961年至1991年三十年间,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上升了33%以上,这些疾病高发是人们自幼年起,长期生活在湿度较低的环境里,导致肌体免疫力下降造成的。 日本早稻田大学井上宇教授搜集了近百年世界各国流行病相关资料,结果发现:流行病多发期及死亡率高峰期均在干燥的秋冬季节。由此可见,秋冬季节要预防流行病,一定要注意水分的供给。 

  对不同人群的危害 

  儿童:许多呼吸系统的疾病(例如:哮喘、肺气肿、支气管炎等)高发是由于人们自幼年起,长期生活在湿度较低的环境里,肌体免疫力下降造成的;另外,成长期的婴儿各方面都很脆弱,呼吸系统是气管、支气管抵御病毒的能力更弱。

  女性:干燥导致水分过度流失,加速衰老。皮肤的肌纤维是由大量的水溶性胶原蛋白构成,干燥使肌纤维因快速失水而收缩,环境越干燥,肌纤维绷越紧,久而久之,肌纤维可能断裂,皮肤就会出现不可恢复的皱纹,这也就是为什么南方人比北方人皮肤好的原因。 

  易感人群:冬、春季节是流感多发期,老人、幼儿的身体抵抗力较弱,易受细菌、病毒侵害,而温暖干燥是许多病毒、细菌滋生、传播的最佳环境,所以,创造健康湿度,切断细菌、病毒的传播途径才能有效降低流感一类疾病的发生。 

  其他危害:干燥环境下,家具、乐器容易开裂、破损。干燥还可使我们有可能带上2000~7000伏的高压静电,由于家用和办公电器的普及,静电更是无处不在,可谓“打你没商量”。严重的静电不仅使皮肤起斑生疮,还会使人心情烦躁,头晕胸闷、喉鼻不适

作者: 佚名 2004-4-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