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健康生活育儿宝典婴幼儿

婴儿喝奶粉需要“伴侣”清火?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近日,合肥市民崔女士向本报反映,目前市面上出现了一种专门针对婴幼儿食用的奶粉伴侣,她也想过给孩子买来吃,但又对这一新事物不太了解,于是她想借助本报咨询一下,婴儿喝奶粉需不需要伴侣呢。近日,她在逛超市时,发现婴幼儿奶粉的货架上有很多关于奶粉伴侣的物品,询问超市营业员才知,原来这是一种辅助食品,配合奶......

点击显示 收起

   江淮晨报讯 都说现在的孩子很幸福,一个孩子周围要有好几个家长围着团团转,当然,孩子的“吃”也是重中之重。近日,合肥市民崔女士向本报反映,目前市面上出现了一种专门针对婴幼儿食用的奶粉伴侣,她也想过给孩子买来吃,但又对这一新事物不太了解,于是她想借助本报咨询一下,婴儿喝奶粉需不需要伴侣呢?

   事件:合肥市民崔女士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刚刚满一周岁。近日,她在逛超市时,发现婴幼儿奶粉的货架上有很多关于奶粉伴侣的物品,询问超市营业员才知,原来这是一种辅助食品,配合奶粉可以起到清火等作用,营业员也一直推荐崔女士购买,给孩子搭配食用。

   崔女士仔细看了一下,发现这些婴儿奶粉伴侣的成分大多是各类中草药、蜂蜜等物质。崔女士不禁产生了疑虑,对于婴儿来说,服用这样成分的奶粉伴侣安全吗?于是,崔女士拨打江淮热线,希望记者能够帮她解开这个疑虑。

   记者帮忙:带着崔女士的疑问,记者首先来到市场上探访了一番。很多家长都表示,自己听说过奶粉伴侣,但是具体吃了会有什么利弊,大家都不太清楚。

   在芜湖路一家婴幼儿用品专卖店,记者以“宝宝上火”为由咨询一家婴幼儿用品店的售货员,售货员直接将记者带到奶粉伴侣柜台前。售货员给记者推荐了一个所谓的香港第一品牌的奶粉伴侣,“可以放在奶粉里面,也可以单独喝,卖得非常好。”记者看到这样的奶粉伴侣一包十克左右,销售人员向我们介绍,牛奶伴侣的成分都是一些“药食同源”的中药,对于因为吃奶粉上火的宝宝来说,不但很安全而且具备很好的去火功效。记者注意到,不管是在婴幼儿用品商店,还是在大型商超,这些奶粉伴侣的身价可不低,100克左右的价格都是五六十元左右,甚至更贵。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国家对于奶粉伴侣并没有明确的生产规定,奶粉伴侣属于固体饮料,其使用的标准也是固体饮料类企业标准。那么,成分如此“不确定”的奶粉伴侣,给婴幼儿服用真的安全吗?

   为此,记者咨询了安徽省儿童医院的医生李婷,她告诉记者,对于一些服用配方奶的孩子来说,不需要再去补充一些东西了。李婷告诉记者,婴儿奶粉本身就是模仿母乳,符合婴儿的消化系统的。喝配方奶粉的宝宝其实并没有额外添加 “奶粉伴侣”的必要。而奶粉伴侣中类似金银花这样的中药成分反而可能对婴幼儿造成不适。记者还注意到,不少奶粉伴侣的主要成分都含有葡萄糖,甚至一些商家宣称“葡萄糖”具有降火的功效,李婷觉得,这种说法很不科学。“没有这样的效果,服用葡萄糖可能会对孩子肠胃造成刺激,对孩子的味觉发育也没有好处。”

   可矛盾的是,在走访中不少家长都表示,很多孩子在喝配方奶粉的时候,确实会出现一些“上火”的情况。李婷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孩子真的出现一些“上火”的症状,不妨考虑从孩子的饮食结构入手,多加改善。“可以适当地补充一些蔬菜多喝水。”晨报记者 张梦怡


作者: 2015-5-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