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健康生活育儿宝典婴幼儿

夏季如何让宝宝睡个好觉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在每个睡眠周期里面,生长激素都以脉冲形式分泌出来的,所以睡眠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有特别直接的作用。睡眠还能帮助宝宝很好地储能,为了白天更好的活动、更好的认知、更好的智力的发展,所以睡眠是相当重要的哦。很多宝宝是“蒸笼头”,脑袋爱出汗,就算睡着了也会抓耳挠腮。这两种衣服的优点在于,宝宝的四肢裸露在外很......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每个睡眠周期里面,生长激素都以脉冲形式分泌出来的,所以睡眠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有特别直接的作用。而且睡眠能促进脑的发育,有明显的益智作用。睡眠还能帮助宝宝很好地储能,为了白天更好的活动、更好的认知、更好的智力的发展,所以睡眠是相当重要的哦。



睡前有四宝

第一,草席。婴幼儿体温调节功能弱,躺在竹席上容易着凉。家长不妨选用蒲草、灯心草、马兰草等编织的草席,材质柔软、凉度较低,非常适合婴幼儿。但使用前最好暴晒,反复拍打几次,用时也可以垫一层薄薄的棉布吸汗。

第二,荞麦枕。很多宝宝是“蒸笼头”,脑袋爱出汗,就算睡着了也会抓耳挠腮。准备一个透气性良好的荞麦枕,可以让头部始终保持舒爽,符合“足暖头凉”的原则。

第三,小肚兜和田鸡裤。这两种衣服的优点在于,宝宝的四肢裸露在外很凉快,而肚皮和躯干却被包裹起来,特别是肚脐处,起到消暑护身的作用。  第四,毛巾被。哪怕天气再炎热,也要给孩子盖一层薄被,以免胃肠道受凉。而薄毛巾被可以紧贴宝宝的皮肤,既不容易滑落,又能及时将多余的汗液吸走,是度夏的不错选择。

睡中四注意

有了以上宝贝,宝宝们的睡眠就有一半保证了。家长可以提前开一会空调,等房间里的温度低了就关掉,然后挂上蚊帐,给宝宝洗个澡,穿上干净、吸水性强的纸尿裤,保持房间里的空气流通,宝宝基本就能进入香甜的睡眠了。

但是,睡眠过程中,也有一些细节需要注意。首先,无论是风扇还是空调风力都要柔和,不要固定朝一个方向吹,更不能直接对着宝宝吹。

其次,白天睡午觉最好拉上遮光窗帘,既能帮助挡住室外的热气,又能使房间内的光线变暗。

再次,睡前不要让宝宝剧烈活动,也不要吃得过饱,否则宝宝太兴奋,装满食物的胃还不断刺激大脑,不仅难以入睡,睡着后也容易惊醒。

最后,如果宝宝不喜欢被蚊帐遮着,可以选用橘红色灯泡或将橘红色玻璃纸套在灯泡上,用光线驱赶蚊虫。

空调、电风扇不禁用

炎炎夏日,如果气温太高的话,宝宝会感到不适从而引起中暑,而空调和风扇可以有效地降低室温。其实,只要适当使用,它们是不会影响宝宝健康的,而且可以让宝宝更舒适。

使用空调小窍门

宝宝的房间可以开空调,但室温要控制好。无论对大人还是宝宝,都要注意不要让空气过于干燥,不要让冷风直接吹到身体,空调的温度在26-28度为宜,室内外温差不要太大。

开空调的时候,适当给宝宝增添一件薄衣。空调房间不要忘了换气,为保证室内空气新鲜,空调不要开得太久,尤其在早晚较凉爽时,应适当采取开窗通风的方式。如果夜间需要开空调,一定要给宝宝盖上一条毛巾被或者小薄被,或者用睡袋,以防被子被宝宝踢开。宝宝睡觉出汗后,不可直接将风扇对着宝宝吹,更不可让宝宝裸体在空调房内。


作者: 2015-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