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健康生活育儿宝典婴幼儿

夏季幼儿自我调节能力差 宝宝出汗多的护理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宝宝睡觉爱出汗,怎么办。如何让宝宝夏天睡个好觉呢。许多妈妈都很焦急地想知道答案,让宝宝能安然的入睡,睡的香,健康地成长。一般来说,宝宝比大人爱出汗。...

点击显示 收起

宝宝睡觉爱出汗,怎么办?如何让宝宝夏天睡个好觉呢?许多妈妈都很焦急地想知道答案,让宝宝能安然的入睡,睡的香,健康地成长。

一般来说,宝宝比大人爱出汗。汗是由皮肤汗腺分泌的,汗腺是人体皮肤调节体温的重要结构之一。小儿时期由于新陈代谢旺盛,平时活动量大,尤其是婴幼儿皮肤含水量较大,皮肤表层微血管分布较多,所以由皮肤蒸发的水分也多。再说小儿对冷热的自我调节能力比较差,即使晚上也爱出汗,这是正常现象。

小宝宝在睡眠中出汗是常见的,并非都是体质虚弱、身体有病的症状。不少家长认为是孩子体质虚弱,因而虚汗不断。其实,有相当部分的小孩是生理性多汗。生理性多汗多见于头和颈部,常在入睡后半小时内发生,1小时左右就不再出汗了。

而病理性出汗是在小儿安静状态下出现的,如佝偻病的出汗,表现为入睡后的前半夜,小儿头部明显出汗。由于枕部受汗液刺激,婴儿经常在睡觉时摇头与枕头摩擦,结果造成枕部头发稀疏、脱落,形成典型的枕部环状脱发,医学上称之为“枕秃”,是婴儿佝偻病的早期表现,只要及时补充维生素D和钙,佝偻病就可以得到控制,出汗也就会自止。

那么,孩子出汗多要如何护理最合适呢?

夏天宝宝出汗多的护理

妈妈如果发现宝宝出汗多,首先应该寻找多汗的原因。如果是生理性多汗的话,妈妈不必过分忧虑,只要除去外界导致宝宝多汗的因素就可以了。炎热夏季需经常开窗,有条件者用电扇或开空调,要注意风不要直接对着宝宝吹,尤其在宝宝睡着后,皮肤毛孔开放,身上有汗,风直接吹容易受凉。

注意宝宝的衣着及盖被。我们主张宝宝比大人多穿一件衣服,从小锻炼宝宝抵抗力。有的妈妈在冬天摸摸孩子手冷,就拼命给孩子添加衣服,穿了好几件毛衣还穿棉袄、棉裤,晚上盖好几床棉被。要知道给宝宝穿或盖得过多,使宝宝大量出汗,衣服被汗液弄湿,又没有及时换掉,宝宝用自己的身体温度捂干湿衣服,反易受凉而引起感冒发烧及咳嗽。出汗严重的宝宝,由于体内水分丧失过多,会引起脱水。  父母需要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最好喂淡盐水,因为宝宝出汗与成人一样,除了失去水分外,同时失去一定量的钠、氯、钾等电解质。给宝宝喂淡盐水可以补充水分及钠、氯等盐分,维持体内电解质平衡,避免脱水而导致虚脱。

接下来,再来看看宝宝出汗多要重点护理的部位吧。

夏天宝宝出汗多重点护理部位

小宝宝出汗多,在头面部、后背、手足心等部位尤其明显,特别是活动后或者入睡后。很多妈妈会发现,刚刚入睡的宝宝会大汗淋漓,甚至把枕头都浸湿了。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宝宝睡前的活动量大,入睡后体内各个系统都静息了下来,但积聚在体内的热量还没有散发出去;或者是在睡前吃奶,有句俗话说的好“使出吃奶的力气”,可见吃奶对宝宝来说也是很辛苦的“工作”。哺乳后,宝宝一般直接就入睡了,但是这时,他的胃还需要继续工作,也会导致汗液增加。一般情况下在宝宝入睡后1~2个小时,汗液开始消退,接下去的睡眠过程中基本就不会出汗了。


作者: 2015-7-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