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两性手册关爱女性

白领女性当心更年期提前

来源:都市女报
摘要:还不到40岁,火气就越来越大,女性朋友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提前进入了更年期。据说女性更年期症状发作时间已平均提前5年。如今大约每100名更年期综合征患者中,40岁以下的竟然就占了20%,且绝大多数都是白领女性。甚至30岁出头就出现更年期症状也不少见。...

点击显示 收起

  还不到40岁,火气就越来越大,女性朋友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提前进入了更年期。据说女性更年期症状发作时间已平均提前5年。如今大约每100名更年期综合征患者中,40岁以下的竟然就占了20%,且绝大多数都是白领女性。甚至30岁出头就出现更年期症状也不少见。那么,女性朋友该如何应对提前到来的更年期症状呢?

  不少知识女性正在承受着更年期提前逼近的折磨。现在的知识女性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流产过频……这些都是导致更年期提前的主要原因。一些白领女性常常自诉身心疲惫、体重攀升、烦躁失眠、皮肤干燥、发色枯黄、月经紊乱等症状,有时候还会厌倦工作,虽然服用了大量保健品也无济于事。实际上这些都是更年期症状,只不过是在这个年龄群中提前出现罢了,医学上称之为隐性更年期现象。

  妇女进入更年期之前一般都有某些症状。如患者感到胸部、颈部及脸部突然有一阵热浪向上扩展的感觉,同时上述部位的皮肤发红,并往往伴有出汗。又如平时月经较准,经前也无特殊不适,而突然在某次月经前发生乳房胀痛、情绪不稳定、失眠多梦、头痛、腹胀、肢体浮肿等经前期紧张症候群;另外,出现烦躁、焦虑、多疑等情绪精神方面的改变,也是步入更年期的先兆。

  在现实当中有不少人认为,更年期就是指绝经期,其实这是含义完全不同的两个医学概念。更年期是指妇女从性腺功能衰退开始至完全丧失为止的一个转变时期;而绝经则仅仅是指月经绝止不行。也就是说,虽然绝经是更年期的明确标志,但它只是更年期中的一个里程碑,并不包括更年期的全部过程。更年期是绝经前期、绝经和绝经后期的总和。我国妇女的更年期多在40~60岁。更年期症状多发生在绝经前后2~3年。症状出现的年龄、持续时间、轻重程度,因人而异。

  在隐性更年期内,这些女性的身体内环境的变化主要是卵巢功能下降,激素分泌水平降低或突然消失;外环境变化则涉及工作、生活、学习、家庭等一系列问题。受内外环境的影响,这一年龄阶段的女性会表现出各种症状,如皮肤起皱、乳房下垂、生殖器官干涩、体形趋胖等,这些现象都会引起心理焦虑。因心口闷、心跳加快而怀疑自己得了心脏病,或因消化道功能失调而产生腹泻等,这些紧张情绪和不适症状均使她们长期承受着超过男人的心理压力。

  专家介绍,更年期综合征除了与人体卵巢功能衰退速度有关外,还与社会、精神、心理等因素有关。白领女性忙碌的生活节奏,工作和家庭难以两全的矛盾,是她们发病的主要诱因。

  另外专家提醒,40岁以前出现更年期症状的女性,不要盲目地使用雌激素,因为其中的一些药物成分可能会增加妇科肿瘤的发生率,最好采用自我调节的方式,或者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调节植物神经类药物。

  策略之一:合理膳食

  据专家介绍,更年期一定要控制饮食,特别是要控制高脂肪和糖类的摄入,要运用当代的营养学知识,选择与安排合理的平衡膳食,预防早衰,延年益寿。

  *饮食低脂  更年期妇女膳食要清淡,忌厚味。要少吃或不吃富含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的食物,要选择植物油,如菜籽油、葵花籽油,吃些玉米面及蔬菜、水果、瘦肉、鱼类等少胆固醇食物,多食大豆制品,如豆腐、豆腐脑、豆浆、豆腐干,因为它们是很好的植物性蛋白。

  *多吃蔬菜  许多富含纤维的蔬菜,如豆芽、萝卜、芋头、海藻、叶菜类、土豆、黄瓜、青椒以及苹果、橘子等,有助于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促进胆固醇的排泄。另外,洋葱、大蒜有良好降脂助食作用。木耳、香菇能补气强身,益气助食。近年来报告香菇可降血脂、促进维生素的吸收。鲜枣、酸枣、猕猴桃、山楂、刺梨等富含维生素C,对缓解高胆固醇血症,促进铁的吸收,也有一定作用。

  *降低食盐  更年期妇女由于内分泌的改变,可能会出现水肿、高血压,因此每天食盐摄入量应控制在3~5克。

  *增加钙铁  更年期妇女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骨组织合成代谢下降,因此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增加骨折的发生率。据专家报道,女性丢失骨质从40岁左右开始,更年期及绝经以后,骨质丧失进一步增加,表现为股骨颈、股骨、胫腓骨、髋骨等部位容易骨折及身高变短,甚至驼背弯腰等。另外,妇女每天摄入1000毫克的钙,可以使血压的舒张压下降约6%。钙还能维持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因此,更年期妇女要经常食用含高钙的食品,如乳类及乳制品、海产品、虾皮、海带、豆芽、豆制品、骨头汤、骨粉、芝麻酱,钙供给量每天不少于1000毫克。

  策略之二:加强锻炼

  科学的生活方式很重要,要讲求起居、睡眠、饮食规律,拓展自己的情趣爱好,要多参加体育锻炼。因为,体育锻炼是促进健康、增长智慧的最有效手段。脑力劳动可使神经细胞联系增多,条件反射增多,并不断强化,因而反应更灵敏。体力劳动能促进新陈代谢,吸收氧气和营养物质,排除废物,延缓衰老。

  我国历代养生锻炼的项目甚多,足以供给不同体质和不同疾病类型的人在健身治疗中选用,如气功、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推拿、保健按摩等。实践证明,这不仅是有效的治疗手段,而且还具有健身、延年的作用。慢跑、体操、散步等活动,对健康也很有益处。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新陈代谢、降低骨质疏松症的发生,还可以消除忧郁的心情,使身心愉悦。

  策略之三:保持愉悦

  女性具有敏感、容易情绪化的特点,更年期的妇女更是承受着工作和家庭两副重担的压力,而且她们处于更年期激素水平波动的阶段,身体可能出现各种不适,加之精神压力大,很容易出现抑郁症。因此,女性面对紧张的工作压力,要学会心理调节、自我放松,良好的情绪至关重要。

  *培养广泛兴趣  这样可从自己取得的成绩中看到自己的价值,引以为乐。当一种你所感兴趣的东西暂时得不到时,就可由其他的方面得到补偿,使你的生活时时处处充满着乐趣,得到满足。

  *学会转移矛盾  当伤心、焦虑、生气时,应设法消除和缓和之,变不利为有利,如出去看戏剧、听音乐、赏画、走亲访友、结伴郊游等,有利于保持精神愉快。

  *优化夫妻关系  要比过去更注重优化夫妻关系,要以温柔的回报和激情的响应缓和厌倦和排斥,努力使自己“恢复”过去。要用语言、用修饰、用姿态、用性去爱对方。

  策略之四:定期检查

  健康需要用心经营,了解身体的情况,如有需要,应寻求医疗照顾。更年期后,许多疾病的发生率均会增加,而定期健康检查,可以及早发现、治疗。

  更年期的妇女最好每隔半年至一年到医院做一次妇科检查,以便及早发现其他更年期常见的器质性病变,如子宫颈息肉、宫颈癌、宫体癌等。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