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两性手册关爱女性

女人低温养生=傍晚浇花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中医养生的最高境界,就是顺应天时,地利,而后人和。低温之下,最宜养生。春夏阳气盛,养阴犹如中午浇水,会被蒸发浪费掉大半,而如果傍晚浇水则不但蒸发减少,还可以兼得夜露补充。因此说,低温养生,就好比傍晚浇花。...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医养生的最高境界,就是顺应天时,地利,而后人和。女人是阴,在冬天这个滋阴天,每个会养自己的女人都不会错过。

  低温之下,最宜养生。这就像给一棵干渴待饮的植物浇水,什么时间最好?春夏阳气盛,养阴犹如中午浇水,会被蒸发浪费掉大半,而如果傍晚浇水则不但蒸发减少,还可以兼得夜露补充。在冬季阴气旺盛、阳气衰微的时候蓄养阴气,犹如天助。

  因此说,低温养生,就好比傍晚浇花。冬季在中医里是“藏纳”的季节,是养精蓄锐天,此时养生的目标就是养阴。“阴”就好比我们体内的一种“功能液”,低温时最宜进补,特别是那些功能液先天缺乏或者后天过度挥霍的人。

最需要低温养生的人

  1.阴虚的人 这类人怕热,常常表现为五心(手心、足心、心口)发热。低温可以使身体温度降低,阴气得以涵养。

  2.脑力工作者 大脑最怕热。冬天的夜晚阴气重、温度低,这种偏低温状态最有利于大脑工作。

  3.女性 女性一生都离不开阴的养护,中医所说的“阴”包括女性体内的所有液体物质,如唾液、血液、消化液、眼泪、阴道分泌物。这些 “阴”的充足与否,决定着个体是否健康,尤其是20~40岁之间的女性,如果“阴”保养不当,一生都会身体不适。  

  小测试:你“阴虚”吗?

  1. 虽然秀发如丝,可是发梢经常开叉;

  2. 经常觉得脸上皮肤干燥、皴裂;

  3. 有时候觉得眼睛干涩,甚至疼痛;

  4. 嘴唇常发干起皮,可以撕下来,或是口腔溃疡反复发作;

  5. 经常觉得口渴,需要饮用大量的水,但作用不大;

  6. 夜间经常感觉咽喉发干,有时候会咳醒;

  7. 经常感到你那出色的记忆力正在远去;

  8. 睡眠很失败,不是睡不着就是劳累地梦了一夜;

  9. 你的皮肤没有光泽,苍白或者萎黄;

  10. 指甲薄而且干、脆;

  11. 月经量比一般人少,经期维持三天肯定结束;

  12. 你的关节能够弹响;

  13. 你便秘;

  14. 激情时,你觉得自己的爱液不够,甚至开始用润滑剂。

  在上述的14个常见的“阴虚”指征中,如果你获得了——

  2个以下的“是”,身体刚有了点儿阴虚迹象,还不重要;

  2~6个“是”,身体的阴虚已现,可以提请重视了;

  10个以上的“是”,可以说你的阴虚已经“衰”到家了,身体健康严重受到影响,你需要第一时间去看中医。

红颜易怒——肝阴亏损型

 

  典型素描:

  眼睛:滋润泪液减少,眼睛干涩,甚至疼痛,近视或视力下降;

  睡眠:质量差;

  月经:血量少,经期短;

  头发:干性,爱开叉;

  指甲:薄而且脆易折断;

  口腔溃疡位置:经常在舌体两侧。

  怎么越冬:

  情绪线报:愉快至上,发怒最下。人体的情志中怒属肝,怒气是伤害肝脏阴气的重要手段之一,它甚至会干涉其他脏器的“阴”状态。所以别生气,只停车了5分钟就被贴了“白条”?没关系,我用这5分钟为老妈买了个生日蛋糕,值!

  饮食线报:冬天养肝阴的食物,水果有橙、柑、李子、桃子,水产品有蜗牛、海带,还有陈醋、枸杞子、白菊花、黄瓜。

  不吃或少吃辛辣食物,例如辣椒、胡椒、芥末、葱。一些容易让身体燥热的食物不适合肝阴不足的人食用,例如各种酒、羊肉、红茶、咖啡、奶酪、橘子。

  额外提点:每晚早睡,最好在10点之前。

  减少用眼,连续看书、电脑、电视别多于两小时。

心烦意乱——心阴亏损型

 

  典型素描:

  睡眠:经常失眠,或者睡眠特别轻,容易被吵醒,多梦;

  心脏:有时感觉心绪烦躁、心慌、头晕,记忆力下降;

  排便:小便时有烧灼感;

  口腔溃疡位置:经常位于舌尖部。

  怎么越冬:

  情绪线报:避免兴奋过度。情绪中喜属心,过喜则伤心,所以控制兴奋神经、尽量减少过分高兴是心阴的养护方针。这个冬天有数个节假日要享乐,我们可不要玩得太疯,让心脏过于“伤感”。

  饮食线报:养心阴的食物,水果有桂圆、西瓜,蔬菜有茄子、苦瓜、百合、西红柿、青椒,肉类有鱼肉、动物心脏、鸭血。过节的零食多准备栗子、莲子、葵花子做护心之选。

  尽量避免辣味,此外咖啡、各种茶及含茶制品也在禁忌之列。

  额外提点:睡眠无需趁早,最佳睡眠时间应在晚上10点以后。中午时间不要午睡,更别用来思考工作,出去走走、闲聊一会儿,怎样散心怎样来。

厌食——脾阴亏损型

 

  典型素描:

  饮食:厌食,经常没有食欲,即便吃了也会消化不良,感到口中有异味,有时便秘;

  睡眠:偶有失眠,此时会觉得胃里不适、难受;

  口唇:发干起皮,或颜色发红出现疱疹,经常觉得口干要喝很多水;

  舌苔:非常薄甚至没有,有时觉得舌头疼痛。

  怎么越冬:

  情绪线报:减少思虑,特别是在餐后要尤其注意。人有七情,但七情过度会致病,思虑就是专门损伤脾的一种情绪,过分时甚至会损及心脏。不过此时年底年初正是各公司总结计划的要紧关头,别把自己逼得太紧,量力而行吧。

  饮食线报:脾胃四季都需要调养。冬天的选择是主食多用小米、红薯,蔬菜多吃冬瓜、各种蘑菇、木耳,水果是红枣、莲子、山楂、苹果、木瓜,两餐之间或夜宵来瓶酸奶,良好的脾胃可以慢慢养成。韭菜少吃,各种黏性食品,例如汤圆、糯米、凉粉、面皮也要选择食用。

  额外提点:吃饱了血液都拥到肠胃“工作”去了,大脑缺氧容易犯困,我们千万不要在此时被睡眠俘虏,这会直接导致脾阴的损耗。同时也要尽量避免餐后工作,这样是在强迫血液回到大脑,会使本来可以很充足地供应肠胃消化的血液减少,损伤脾阴。

干燥花——肺阴亏损型

 

  典型素描:

  特别简单的一个字——干,哪里都干:口干、咽干、鼻腔干燥、舌燥、干咳、便秘,全身各处或一处皮肤干燥、起屑、发痒,鼻子周围还会红肿,出现疱疹。

  怎么越冬:

  情绪线报:把悲伤留给过去。这种情绪会直接损伤肺阴,更会间接消耗其他脏器的阴盈程度。既然月历马上就要翻片儿了,种种不快就让它留在2005年吧。

  饮食线报:冬天润燥仍是关键,所以养肺阴先要提到水果中的百合与梨,它们是肺的恩物,还有乌梅、葡萄、香蕉、猕猴桃、牛奶也可以润肺,蔬菜中要多吃芹菜、胡萝卜、白萝卜、菠菜、油菜,每次做菜时放点儿鲜姜也能让肺脏舒服一些。辣味和苦味食物尽量避免。

  额外提点:随时随地要有新鲜空气,同时要保证空气的湿度,润泽的、清新的空气从口鼻吸入身体,送达肺脏,可以直接养护肺阴。

性冷感——肾阴亏损型

 

  典型素描:

  腰部:经常出现酸痛,关节僵硬;

  房事:阴道分泌物减少,润滑度下降,床上运动感觉不爽,甚至出现疼痛;

  眼睛:发酸或干燥;

  肤色:发暗没有光泽,头发变黄,下颌部位有反复不愈的痤疮

  牙齿:牙龈红肿疼痛;

  怎么越冬:

  情绪线报:注意反恐。情绪中的恐惧、焦虑是肾阴蓬勃的枷锁,人体各脏器平日收集来的阴气皆汇总到肾脏,恐伤肾之后,全身阴气水平整体下降。所以惊悚片不适合这一类型的人观看。

  饮食线报:冬天是养肾时节,但这一型人肾阴亏损日久,不能用温性食物大补,必须以性子和缓的食物徐徐续入。肉类可以选牛肉、各种动物的肾,水果选百合、桂圆、椰汁、菠萝,再配以绿叶蔬菜、胡萝卜、羊奶、黑芝麻以养肾阴。

  三餐不可以过咸,膏腴厚味远离最佳。

  额外提点:节制性欲。可以把每10天一次作为标准,酌情公干。


作者: 2006-2-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