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两性手册关爱女性

母女得“荔枝病” 提醒市民要留心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6月3日讯(记者王昊)古诗中有“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可见人们对荔枝的喜爱程度,但喜爱与科学是两回事。现在荔枝已经开始上市了,荔枝也是大众非常喜欢的一种水果,那么荔枝可以多吃吗。荔枝吃太多是有隐患。...

点击显示 收起

   6月3日讯(记者 王昊)  古诗中有“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可见人们对荔枝的喜爱程度,但喜爱与科学是两回事。现在荔枝已经开始上市了,荔枝也是大众非常喜欢的一种水果,那么荔枝可以多吃吗?荔枝吃太多是有隐患。最近,家住黄河四路的李玲娟女士和自己的女儿出现轻微食物中毒现象。检查之后才知道,她们竟是不小心得了“荔枝病”。

   “我儿子特别喜欢吃荔枝,怕入秋后没有荔枝卖了,就多买了些。可是孩子吃后开始拉肚子,还出汗面色苍白,这是怎么回事呀?”

   6月1日,看见小区门口有卖荔枝的商贩,家住黄河四路新兴小区的李玲娟想起家里的孩子挺喜欢吃荔枝的,加上6月1日还是儿童节,觉得应该给孩子买点礼物,于是就花钱买了一些荔枝。李玲娟批发了荔枝以后,回家和女儿一口气吃了几十颗。可是6月2日,李玲娟和孩子突然腹泻,头晕恶心,特别是李玲娟的女儿还老是喊口渴,直冒虚汗,面色苍白,四肢无力。在家人的陪伴下,李玲娟和孩子赶紧前往社区门诊就医,社区门诊的张慧医生发现李玲娟母女出现的症状是食物中毒的表现,于是赶紧给她们注射了生理盐水等药物,随后,李玲娟母女的情况得到了稳定。随后的检查还发现,李玲娟还出现了类似糖尿病的低血糖现象。

   “想想昨天也没吃什么特别的东西啊,就是吃了一些荔枝,会不会是吃的荔枝不新鲜啊?”带着李玲娟的疑问,记者拿着李玲娟未食用的荔枝找到滨州市中医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吕振军咨询,吕振军检查之后说,李玲娟购买的荔枝并无出现变质现象,再者,荔枝出现变质之后会出现明显的味道和气味变化,李玲娟母女可能是出现了不少医生所说的“荔枝病”。

   吕振军向记者介绍,荔枝味甘酸,性温,有生津益血,健脾止泻,温中理气,降逆等功效,但同时,食用荔枝也应当讲究。中医认为,荔枝性温,多吃易“上火”,“所以特别是妇女老人儿童,一天最好也就是保持在10至15颗荔枝的量,多吃有可能会导致出现食物中毒的症状出现并会引起体内糖代谢紊乱。”因此,吕振军建议居民在吃荔枝前后,适当喝点盐水、凉茶或绿豆汤,或者把新鲜荔枝去皮浸入淡盐水中,放入冰柜里冰后食用,这样不仅可以防止虚火,还具有醒脾消滞的功效。吕主任还开玩笑的说,古诗中说的“日啖荔枝三百颗”毕竟是古代诗歌的夸张说法,真正300颗荔枝大约就是8到10斤荔枝的概念,“如果一个人真的一天吃这么多荔枝,那个人肯定会出现晕厥甚至休克的现象。”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王昊


作者: 2015-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