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两性手册青春期性教育

如何对待孩子过早萌发的性意识

来源:卫生与生活报
摘要:她很担心,不知道孩子是不是在手淫。心理医生解释说,孩子的这种行为并不是“手淫”。因为这种行为与“性”有关,所以常被家长误认为孩子是在“手淫”而加以训斥、打骂。这种病症最主要的诱因是孩子偶尔触摸生殖器或衣裤太紧摩擦生殖器,使其外生殖器受到刺激,从而体验到快感所致。...

点击显示 收起

  亮亮的母亲告诉医生,他发现5岁的儿子睡前穿着背心裤衩骑在枕头上,两腿紧紧夹住枕头,身子不停地前后晃动。起初她以为他在玩骑大马游戏,可仔细一看,发现他脸色潮红、呼吸急促,根本不是玩游戏时应有的表情,仿佛手淫一般。她很担心,不知道孩子是不是在手淫。

  心理医生解释说,孩子的这种行为并不是“手淫”。类似这样摩擦双腿的行为,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病症,心理学上叫“情感交叉擦腿”。因为这种行为与“性”有关,所以常被家长误认为孩子是在“手淫”而加以训斥、打骂。这种病症最主要的诱因是孩子偶尔触摸生殖器或衣裤太紧摩擦生殖器,使其外生殖器受到刺激,从而体验到快感所致。有些孩子慢慢就会主动去寻求这种刺激,从而导致“情感交叉擦腿”现象出现。如果这种情况只是偶尔发生,父母不必大惊小怪。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一出生就有性意识,随着心理、生理的发展成熟,性意识慢慢觉醒。在这个过程中,在懵懂的性意识作用下,孩子对自己的性器官好奇或出现一些与性有关的行为,都是自然的生理反应。当然,对于摩擦双腿的动作已经成了习惯的孩子,父母的确要费些心思面对了。不过,讥笑、打骂或者态度强硬地横加阻拦都不是好的办法。

  科学的方法是采用环境控制法。从客观环境入手,尽可能地创设条件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同时消灭致使孩子摩擦双腿的外部诱因。由于这种行为多在入睡前和起床后发生,父母可在这两个时间段加强对孩子的照顾。首先,不要让孩子过早上床,等到孩子困了再让他上床休息,这样孩子上床后就能很快入睡;其次,孩子醒来后,督促他尽快起床;再次,平时也要注意衣着,给孩子穿的衣服尤其是内衣裤一定要宽松,不可太紧、太暖;最后,要转移其注意力,孩子无所事事时要多陪孩子玩一些有益的游戏,或者做一些运动量大的活动,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丰富孩子的生活。孩子的兴奋点很多,关注某件事情的注意力并不长久。只要坚持以各种方法引导孩子,把他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的兴奋点上,孩子慢慢就会忘记“擦腿”的习惯。毕竟对孩子来说,那只是一种能够给他带来快乐的“游戏”。

  陈福新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