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两性手册孕与育节育手术

输精管结扎有哪些并发症?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输精管结扎术历史悠久,操作简单,是很普通的小手术。但若处理不当也会出现并发症。从远期看,有痛性结节、附睾郁积症、性功能障碍和前列腺炎。常见的并发症有以下几种:(1)结扎后出血,一般发生在24小时内。...

点击显示 收起

  输精管结扎术历史悠久,操作简单,是很普通的小手术。但若处理不当也会出现并发症。从近期看有出血、感染;从远期看,有痛性结节、附睾郁积症、性功能障碍和前列腺炎。常见的并发症有以下几种:

  (1)结扎后出血,一般发生在24小时内。外出血型指血液向外流,易于发现;内出血型因积血部位不同,分为阴囊皮下淤血、精索血肿和阴囊血肿。出血程度有轻有重,处理要积极及时,更应注意预防。除医生需要注意外,受术者也应密切配合,如术后不能过早参加重体力劳动和剧烈运动。凡能使手术区受到过度摩擦、牵拉和使线头脱落致出血的活动都应禁忌。休息7天后才能逐渐恢复劳动。术后也需禁忌房事2周左右。
 
  (2)切口感染和生殖系统炎症。切口周围有红、肿、热和痛等炎症表现。可分为切口感染、精索附睾炎、前列腺和精囊炎。
  术后应注意保护好伤口,不要把包扎的敷料碰落或洗擦伤口。上述症状严重时应去医院就诊。
 
  (3)痛性结节。有些受术者术后在结扎局部出现痛性结节。术后1个月以上在结扎部位仍有局部疼痛、压痛和结节,可诊断为痛性结节。这是创伤引起的组织反应,多数无自觉症状,主要原因是结扎线头和感染所致的慢性炎症、精液肉芽肿和神经纤维瘤样增生性结节。
 
  (4)附睾郁积症。
 
  (5)结扎后输精管皮肤瘘,阴囊前壁可见直径约4—6毫米的瘘孔,有精液和脓液外溢,挤压患侧睾丸时可见溢出增加,镜检可见精子、脓球、白血球。切除瘘管、结扎近端、还纳复位、放置引流条,很快就可愈合。
 
  (6)个别人在手术后出现性功能障碍主要是心理因素所造成的。

作者: 佚名 2004-6-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