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两性手册孕与育男性不育

农药杀虫亦伤“精”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近年来,很多学者通过大量实验发现,许多农药,如常用的敌百虫、敌敌畏、乐果、对硫磷等,以及某些除草剂,对人的生育能力和胎儿都有不良的影响。这些农药在使用过程中,可以通过皮肤接触、吸入、食入等多种方式进入人体。学者们在不少不育夫妇的精液、阴道分泌物中,检测到了农药中的有害化学物质,并且发现,在农药污染......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很多学者通过大量实验发现,许多农药,如常用的敌百虫、敌敌畏、乐果、对硫磷等,以及某些除草剂,对人的生育能力和胎儿都有不良的影响。这些农药在使用过程中,可以通过皮肤接触、吸入、食入等多种方式进入人体。

  学者们在不少不育夫妇的精液、阴道分泌物中,检测到了农药中的有害化学物质,并且发现,在农药污染情况下工作的劳动者中,男性精子受损的现象十分常见。笔者在临床观察到,受损的精子常表现为尾部变得粗细不均、卷曲、断端、膜损伤和缺乏活动力。目前已经证明,滴滴涕、五氯酚和六六六等,都可对精子穿卵、受精及胚胎发育产生不良影响。

  研究证明,农药进入人体血液后,如果妇女正处于怀孕期,农药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此时母亲可能并无异常反应,但农药却可悄悄地影响胎儿的正常生长和发育。由于化学农药具有特殊的细胞毒性和抗代谢、抑制细胞分裂的作用,所以,当它们进入胚胎体内后,可引起细胞分裂障碍或死亡,致使胚胎的组织、器官的整个发育生长过程变异,轻者出现胎儿畸形,重者可致胎儿流产或死于宫内。

作者: 佚名 2004-6-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