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两性手册孕与育男性不育

吸烟男士不育机会增加六倍

来源:www.91985.com
摘要:吸烟男士不育机会高六倍新加坡国立大学一个医疗研究小组,将生育能力正常与不育男士的精液样本作出分析後,得出一个结论--吸烟降低精子数量,令个别精子变弱。以往,该小组研究男士不育症时,只是分析不育男子的精子样本,未有同时与正常男士的精子一起分析。研究人员将二百四十名有正常生殖能力的男子及二百一十八名不......

点击显示 收起

    吸烟男士不育机会高六倍 

    新加坡国立大学一个医疗研究小组,将生育能力正常与不育男士的精液样本作出分析後,得出一个结论--吸烟降低精子数量,令个别精子变弱。

  以往,该小组研究男士不育症时,只是分析不育男子的精子样本,未有同时与正常男士的精子一起分析。研究人员将二百四十名有正常生殖能力的男子及二百一十八名不育男士的精子样本比较後,发觉精子数量低於平均水平的吸烟男子,较非吸烟男子的不育机会高出六倍。
  
  小组更发觉,精子数量正常的吸烟男士,比精子数量相若的非吸烟男士不育的机会高百分之十六。换句话说,烟民如果想生孩子,单靠精子数量正常也不够。研究小组成员诺埃尔说,五十年前,男子每毫克精液平均有精子一亿三千万个,但今天,每毫克只有六千五百万个。
  
  专家表示,精子数量少,只是男性不育的其中一个重要徵象之一,其他因素包括精子的活动能力和形状是否正常。 

  吸烟伤骨
  
  最近,美国研究人员证实,烟草引起人体的生理改变主要表现在骨髓。吸烟使红细胞携氧量大大减少,因此骨髓不得不生产出更多的红细胞来维持体内氧的含量。
  
  专家们认为,许多种血液异常都与吸烟有关,吸烟者体内含有较多的一氧化碳,与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相结合,会使红细胞携氧能力降低,导致进入组织的氧也相应减少。这些人血液中氧含量减少可能引起血液中红细胞或白细胞增多。另一异常现象是红细胞体积增大,从而减少了血管内血浆容量。
  
  研究者指出,吸烟者的血液异常在戒烟后很长时间方能得到改变,但这也依赖于骨髓功能的转变。对两组吸烟者戒烟一年后进行的研究显示,骨髓并未发生逆转现象。这表明吸烟对身体已产生严重而持久的危害。作为人体对吸烟的一种生理反应,戒烟后仍需较长的时间才能恢复。 

  吸烟会增加患遗传性胰腺癌的危险

    一项新的研究认为,对于那些有两个以上家庭成员患胰腺癌的家族,戒烟可以使家族中其他成员患胰腺癌的危险降低四倍。对那些有胰腺癌家族史的人来说,即使在男性和50岁以上的人群中,吸烟也会增加患胰腺癌的危险。
  
  发表在最新出版的《胃肠道疾病》杂志上的这份研究报告称,在美国,胰腺癌是死亡率位居第四位的恶性肿瘤。据估计2003年将有30000人被诊断为胰腺癌。大多数胰腺癌患者并没有相关的家族史,但是大约有10%的患者是遗传性的。
  
  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对28个家族的251名胰腺癌患者进行了调查,分析家族性患胰腺癌的危险因素。在接受调查的家族中至少有两名以上的成员患了胰腺癌。结果发现,吸烟是家族性胰腺癌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与非吸烟者相比,吸烟者患这种疾病的危险升高了四倍。男性吸烟者患此病的危险性增加了五倍以上,50岁以下的年轻人患该病的危险增加了七倍以上。除此之外,研究还发现,吸烟者患胰腺癌的年龄要明显早于非吸烟者,分别是59.6岁和69.1岁。
  
  研究人员还发现,随着近亲发病人数的增加,受试者患胰腺癌的危险会随之增加,这里所谓的近亲包括父母和兄弟姐妹。每有一名直系亲属患胰腺癌,那么患胰腺癌的危险就会增加40%。尽管胰腺产生的是负责调节血糖的胰岛素,但糖尿病并不是胰腺癌发生的危险因素。研究人员总结说,总的来看,该研究结果再次告诉人们吸烟的危害,强调在对胰腺癌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应更加重视遗传基因与环境因素的相互作用。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