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两性手册孕与育优生优育

妊娠与季节有关吗?

来源:INTERNET
摘要:德国的两位科学家最近证明,与某些动物一样,人类怀孕与季节的节律有关。他们指出,一年中最佳怀孕时间,是每天太阳照射12小时,24小时的温度停留在10℃一20℃之间的时候。而怀孕期的前3个月是胎儿脑组织及各器官形成和分化的重要时期,因而选择适宜的季节怀孕十分重要。在我国一般认为早秋季节是怀孕的最佳季节。...

点击显示 收起

    每一对年轻夫妇都希望自己能生一个智商高,身体健康的孩子。要实现这一愿望,需要很多条件。现在我们已经知道,儿童的质量不仅决定于父母的遗传素质以及胎儿所处的宫内环境,还与受精卵形成时父母所处的生理状态密切相关。也就是说,当父母处于体力充沛、精力旺盛、心情愉快、思维敏捷的高潮期时,就会增加由高质量的配子参与受精后形成优秀胎儿的可能性;而当父母处于精疲力尽、情绪低落、思维迟钝、没有生机的低潮期时,容易出现较多的异常生殖细胞,这些异常生殖细胞一旦参与受精,由此精卵发育成的胚胎为异常胚胎的机会也就会增如。由此可见,受孕时间的选择对于优生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
    德国的两位科学家最近证明,与某些动物一样,人类怀孕与季节的节律有关。他们指出,一年中最佳怀孕时间,是每天太阳照射12小时,24小时的温度停留在10℃一20℃之间的时候。这样的气候条件,能有助于刺激排卵或产生大量的精子。而怀孕期的前3个月是胎儿脑组织及各器官形成和分化的重要时期,因而选择适宜的季节怀孕十分重要。
    在我国一般认为早秋季节是怀孕的最佳季节。因为早孕期瓜果、蔬菜新鲜、丰富,有利于孕妇的营养摄取和胎儿的发育,并且此时秋高气爽,可以保证孕妇较好的休息和睡眠,保持良好的情绪,增进食欲,减轻早孕反应;晚孕期胎儿发育迅速,尤其是对钙的需求量大大增加。由于怀孕晚期正值春天,孕妇接受阳光照射的机会增多,可促进钙的吸收与合成;分娩时正是温暖的初夏,产妇能顺利地度过产褥期而康复,给婴儿准备的衣物也较简单,可为产妇的保暖、孩子的洗澡及尿布的晾晒提供方便条件,相对减少新生儿患呼吸道疾病的机会。
    夏季怀孕具备了秋季怀孕的大部分优点,特别适合于母亲因疾病和职业等原因产后不能哺乳而进行人工喂养者。人工喂养者,婴儿不能像母乳喂养者那样不断地从母乳中获得抗体,因而抵抗疾病的能力较弱,而且由于代乳品中的钙不如母乳中的钙容易被婴儿吸收,所以,人工喂养的孩子患低钙性伤楼病的比率较高。夏季怀孕,产后正值传染病容易流行的春夏季节,而婴儿出生后从母体带来的免疫力可以在6个月保持较高的水平,有利于帮助婴儿顺利地度过这一时期。同时, 由于春夏季节气候温暖,有利于小婴儿进行户外活动,增加光照时间,增加维生素D的合成,从而促进钙磷的吸收与合成,可降低低钙性佝楼病的发病率。但是,夏季怀孕,早孕期要注意避免因气候湿热而引起的细菌性肠道感染等对母子的影响。
    冬季怀孕,弊多利少。因为怀孕早期气候寒冷,多雨雪,影响孕妇的情绪,容易加重妊娠反应;新鲜的蔬菜、瓜果也不够丰富,孕妇摄入的维生素量不足,会影响胚胎的生长发育。晚孕期又是高温的夏季,暑热会影响孕妇的食欲和睡眠,增加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的发病率。因此,应尽量避免冬季怀孕。
春季怀孕,有利有弊。其好处是,孕妇在整个怀孕期间历经春、夏、秋三个副食品供应丰富的季节,能为孕妇提供足够的蔬菜和水果等,孕妇还可以从良好的日照条件下获得足够的维生素D,以促进钙的吸收和平衡,有利于胎儿骨骼的发育。这些良好的营养条件,是优生的物质基础。但其坏处是,怀孕后早孕期正处于高温季节,会加重妊娠反应,影响孕妇的食欲,分娩时又是冬季,母婴保暖、尿布晾晒、婴儿户外活动等都不方便,而且婴儿得不到足够的阳光照射,容易造成缺钙性佝偻病,婴儿到周岁或周岁半断奶时,又是冬夏季节,过冷过热会影响婴儿的食欲,不利于生长发育。
总之,以上所论并不是绝对的,究竟选择什么样的季节怀孕,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条件,权衡利弊而定,同时还必须结合自身的条件和精神状态,切不可强求。
作者: 佚名 2005-4-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