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美容瘦身产后瘦身产后肥胖与减肥

产后瘦身操

来源:产后瘦身手册
摘要:在一般人的观念里,总是认为怀孕是女性发胖得导因,许多妇女在生产后,身体便严重走样,再加上饮食不忌、运动不做,只是体态更显臃肿,也因此有些现代女性宁可做“不婚族”,“顶客族”,也不愿怀孕,以免破坏较好的身材。其实,妇女在分娩之后,只要能在“第—时间”内(即产后6个月内),彻底执行塑身计划,便能逐渐恢......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一般人的观念里,总是认为怀孕是女性发胖得导因,许多妇女在生产后,身体便严重走样,再加上饮食不忌、运动不做,只是体态更显臃肿,也因此有些现代女性宁可做“不婚族”,“顶客族”,也不愿怀孕,以免破坏较好的身材。其实,妇女在分娩之后,只要能在“第—时间”内(即产后6个月内),彻底执行塑身计划,便能逐渐恢复怀孕前的健美体态,而防止产后发胖最有效、也最重要的方法便是——运动,持续不断的运动(具体的方法请参见第二章“产后苗条健美操”)。

  ●产褥运动

  刚生产完的你,身体尚未完全复原,并不适合从事正式运动,因此,不妨先进行“产褥体操”,以帮助骨盆,阴道及子宫的复原。

  什么是“产褥运动”呢?产褥体操是一种轻松、没有负担的运动,对于刚生完宝宝、身体尚未康复的女性而言,是再适合不过了,勤做产褥体操可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流畅,使母乳顺利流出,亦可消除疲劳、帮助腹肌和骨 

 

  产褥体操(以卧姿进行)

  胸部深呼吸 

  

      

  

  ①双手轻放于胸前,闭上眼睛

  ②从鼻子慢慢吸气,再由口中缓缓吐出

  脚尖运动

 

 将脚尖伸直

  

 ②脚心对脚心合并,  

再反向做一次。

 

  产后第二天

  腹式呼吸

 

 

  

  ①双手轻放于下腹部,膝盖立起。

  ②鼻子一面慢慢吸气,腹部渐渐隆起。

  ③吸至腹部的空气从口中徐徐吐出。

 

 

  抬头

  ①单手放置于下腹部。

  ②意识到腹肌用力,将头抬起,身体微微上扬。

  ③以相同的步骤换手再做一次。

  脚踝运动

 

 

   

  ① 将脚尖伸直        ②脚尖向身体用力弯曲   ③双脚交互伸直、弯曲。

  

  产后三、四天

  胸部后仰紧缩腹部肌肉

 

 

  ①膝盖立起,臀部紧贴地面,手直拉置于背部下方。

  ②将胸部轻轻后仰,再恢复原状。

  脚踝运动

 

  ①双脚重叠,上方的脚轻拍下方的脚。

  ②双脚的脚尖务必朝箭头方向伸直。

  ③反问再进行一次。

  骨盆上下运动

 

 

  

  ①背部贴于地面,将左腰提升,右腰下降。

  ②右腰提升,左腰下压。

  

  产后第五、六天

  骨盆扭转

 

 

  ①膝盖立起,臀与腰向左倾倒,再恢复原状,

  ②以相同步骤向右倾倒、恢复。

  抬脚运动

 

 

  ①膝盖立起:

  ②右脚抬起与地面垂直弯曲。

  ③以相同的方法左脚再做一次。

盆肌肉的复原,但要注意的是,产妇必须依照身体状况,以缓慢的速度进行,千万不可太过急躁,以免造成身体负担。

  产后大约2—3周之后,就可以开始从事一些局部性的瘦身运动,请务必养成运动习惯,并将运动融入日常生活中,如此不仅能消除你腰、腹、臀及大腿的赘肉,还能有效解除你产后的焦虑与不安!

  ●健胸运动

  怀孕期间由于激素的作用,促使乳腺成长,乳房内的血管也变得较为粗大,再加上腹部的隆起,使得乳房不仅向前推高,同时也向两腋扩大。然而,分娩之后,乳房虽然具有复原的能力,但其支撑乳房的韧带和皮肤因为长时间的拉扯,致使“弹性”不复原成以往的,乳房因而下垂。

  每天利用一点点时间进行“美胸体操”,除了可使你的胸部更为健美外,还可以刺激乳腺,使乳汁分泌更为顺畅!

  向下垂的臀部说再见

  臀部是女性最容易囤积脂肪的部位之一。分娩前后,产妇因长期缺乏运动及坐卧在床,使得臀部变得松垮下垂,这时,你不妨多做一些抬腿提臀的动作,使臀部肌肉紧缩,同时也可以帮助子宫、阴道复原。

  雕塑出修长的大腿

  腿部浮肿是大多数孕妇的通病,这是因为变大的子宫压迫到血管,使得血液循环不良,造成下半身产生水肿现象,同时,怀孕时期所增加的脂肪,也会聚集储存在大腿上,造成腿部肥胖。

  因此,要想拥有一双令人称羡的美腿,除了勤做腿部健身操外,每晚睡觉时,不妨抬高两脚,使腿部血液能够回流,以消除水肿现象。   

  塑造出细细的小蛮腰

  随着怀孕日数的增加,孕妇的腰部与腹部也会愈来愈大,这时由于肚子往前突出,使得身体重心也向前移动,为了支撑又大又重的肚子,脊椎骨自然反弓起来,因而造成背部肌肉和腰部肌肉的负担加重,这也是孕妇容易产生腰酸背痛的主因,即使孩子生下来之后,这种酸痛现象也很难一下子根除。

  产妇可在不增加腰部负担的情形下,做做腰部体操,以锻炼腰部肌肉、消除腰痛,同时也可练就细细的小蛮腰,重现凹凸有致的身材。

 

 

 

 

 

 

 

 

 

 

 

 

 

 

 

 

 

作者: 李淑媚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