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美容瘦身产后瘦身6周后的运动

肌肉如何运动

来源:产后瘦身手册
摘要:通常,肌肉是以相对的方向在关节上运动。在关节一侧的肌肉(称之为主要运动者)收缩,而另一相对的肌肉在关节的另一侧(称之为相对者)便放松,同时使这运动进行。在这同时,其他肌肉(固定者)将会动作,使运动的肌肉得以稳定。而且,有助于提升其效率,还能避免不必要的运动,例如:在弯曲手肘时,在上臂前方的二头肌是主要运......

点击显示 收起

  通常,肌肉是以相对的方向在关节上运动。在关节一侧的肌肉(称之为主要运动者)收缩,而另一相对的肌肉在关节的另一侧(称之为相对者)便放松,同时使这运动进行。在这同时,其他肌肉(固定者)将会动作,使运动的肌肉得以稳定。而且,有助于提升其效率,还能避免不必要的运动,例如:在弯曲手肘时,在上臂前方的二头肌是主要运动者,而在上臂后方的二头肌是相对者,肩带的肌肉则是固定者。

  肌肉收缩的一个特别类型称为同心收缩。在上述的例子中,包括了要使二头肌的肌肉缩短。当运动发生在相对的方向,要使关节恢复原来的姿势时,例如:将手肘伸直的时候,会认为三头肌是主要运动者,但是由于地心吸引力的影响,这未必是实际的情况。在手肘伸直有如上述的情况时,实际上也会动用到二头肌。这是由于地心吸引力之故,使得手臂可以恢复正常情况时,由二头肌控制的位置,这情况称为偏心性的肌肉收缩,其肌肉是逐渐伸长,以控制运动。这就是人类在步入老年以后,上臂后方的肌肉何以会松弛的缘故。在日常生活中,这些肌肉几乎没有做过任何运动。为了避免这趋势,必须做一些特殊的运动,以达到运动这些肌肉来对抗地心引力,或是体重的力量之目的。举例而言,在做曲体向上的运动时,腹部肌肉正做同心性的收缩,而在做曲体向下的运动时,是在进行偏心性的收缩。

  知道这不同类型的肌肉收缩,将有助于了解以下的指示,以及在真正开始运动时,可以正确地运动这些肌肉。上述所提到的肌肉收缩,在实际运动中,被称为等张性或动态的收缩。它们是在运动课程中,最好的收缩力方式,尽管在这同时,有某些肌肉是做静态的收缩。静态的或等张性的肌肉收缩,会发生于在长时间维持一个姿势的时候。如果手肘弯曲,朝着某一方向提着购物篮,二头肌将会是做静态的肌肉收缩。这时,手臂与关节都没有发生运动。这一类收缩的害处如下:

  ①肌肉强度只在非常小又有限度的范围内增进。整个可以运动的肌肉范围并没有增强。

  ②血压会在肌肉静态收缩时上升,因此高血压患者应该避免这一类型的运动。

  ③这一类型的运动往往会导致肌肉的疲乏与张力。

作者: 李淑媚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