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美容瘦身产后瘦身健康饮食

维生素与矿物质,你清楚了吗?

来源:产
摘要:维生素与矿物质对于身体健康功能的运作非常重要,缺少某些维生素与矿物质,甚至会导致疾病。食用各种食物的人并不需要另外摄取维生素与矿物质。也许,在你怀孕期间曾被建议摄取铁质,但是在医学临床上,并无法证明铁质对于怀孕期间的妇女或婴儿有益。为何维生素与矿物质很重要。...

点击显示 收起

  维生素与矿物质对于身体健康功能的运作非常重要,缺少某些维生素与矿物质,甚至会导致疾病。在西方,由于物质富饶,因此大多数人不会缺乏营养。食用各种食物的人并不需要另外摄取维生素与矿物质。

  也许,在你怀孕期间曾被建议摄取铁质,但是在医学临床上,并无法证明铁质对于怀孕期间的妇女或婴儿有益。母体内的铁含量会增加,但是并不表示孕妇会获益。血液检查可以提示血色素的数值过低,而这些孕妇应该接受适当的治疗。

  为何维生素与矿物质很重要?

  原则上,维生素A对于良好的视力、健康的肌肤、强壮的骨骼,以及抵抗疾病的感染很重要。

  维生素B1帮助身体使用碳水化合物,以制造能量。同时,对成长与肌肉、神经有助益。

  维生素B2帮助身体利用脂肪、蛋白质与碳水化合物来制造热量,尤其是对于肌肤与眼睛的健康特别有效。

  维生素B3有助于肌肤、神经与消化系统的正常运作。

  维生素B6有助于制造红血球与脑部功能的正常运作。

  维生素B12对于血球的形成与成长很重要。

  维生素对于热量的生产与成长、牙龈的健康、肌肤和骨骼抵抗感染与促进伤口的愈合都很重要。

  维生素D对于钙质的吸收很重要,也是使骨骼与牙齿健康不可缺的要素。

  维生素E使维生素A与维生素c不致流失,并帮助身体利用维生素K。

  钙质对于骨骼与牙齿的健康很重要,也是心跳、血液的凝固与肌肉的收缩不可或缺的。

  对于钙很重要,有助于促进骨骼与牙齿的健康。对于食物中热量的释放有效,同时也是身体细胞的重要构成部分。同时,磷对于肌肉功能也很重要。

  可以使体内的水分保持平衡,同时对于肌肉与神经功能有重大贡献。

  可以调节心跳与肌肉的正常功能,和钙一样,可以调节体水的平衡。

  其他元素如锌、镁、硒、铜、碘与氯,是身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

  如何取得这些维生素与矿物质?

  全麦面包:含有维生素B1、B2、B3、B6、锌、磷、铁、镁与钾。

  全谷麦片:含有B1、B2、B3、B6、E、磷、铁、钙、钾、锌、镁、硒、铜与锰。

  坚果类:含有B1、B2、E、B6、锌、镁、铜与锰。

  牛奶:含有B1、B2、B6、B12、D、K、钙、磷、锌与镁。

  乳制品:含有A、B2、B3、D、钙、磷、钠、锌。

  水果与蔬菜:

  胡萝卜:A。

  菠菜:K、铁。

  甘蓝莱:A、K、钙、铁。

  绿色叶菜类:E、B6、叶酸。

  豆类:叶酸、镁与锰。

  马铃薯:C。

  番茄:C。

  干豆:B1、B3、叶酸。

  植物油:E。

  香蕉:B6、钾、叶酸、镁。

  橘子:钾、C、叶酸。

  干杏仁果:A、铁、镁。

  柑橘类水果、瓜类:C。

  肉类:B3、B6、铁、磷。

  肝脏:A、D、B1、B2、B6、B12、K、叶酸、锌与铜。

  蛋类:A、D、B3、B12、铁、锰、磷。

  鱼类:A、D、B2、B1、B3、B6、B12、钙(沙丁鱼与带骨的鲑鱼)、钠、磷。

  重要的是,你要记得在生产以后,体内会缺铁,因此要摄取富含铁的食物。维生素c有助于身体吸收铁,因此要摄取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甘蓝菜、豆类、菠菜、蛋黄、鲜红的肉类和肝脏都富含丰富的铁质。

  钙是重要的矿物质,可以确保骨骼的密度。妇女在步入更年期以后,往往有罹患骨质疏松(失去骨骼密度)的危险性,这是由于激素改变所造成的。一旦跌倒,就会发生骨折的危险性。假如在年轻时,就使骨骼密度的发展维持良好的程度,步入更年期以后,骨骼密度流失的状况会较严重。从孩提时代就进行正确的饮食与运动,这会比在步入中年以后,才进行补充来得好。控制体重是保障健康骨骼的另一要素。

  沙丁鱼、带骨的鲑鱼与鲱鱼、软干酪、低脂的酸奶酪、牛奶、大豆等,都是钙的良好来源。酒精中所含的物质、植物、全麦与红肉会阻止钙质的吸收,因此多摄取各种不同种类的物质,会比只摄取一种物质来得好。

  维生素与矿物质会在食物的储存与烹调中流失。空气、温度与太阳光的照射,都会造成维生素与矿物质的流失。要最大限度地保存食物中的养分,你必须要小心地处理食物。

  ①尽可能买最新鲜的产品。

  ②将新鲜蔬菜储存在阴凉处。

  ③烹调蔬菜时,尽可能少使用水,尽可能地缩短烹调时间。

  ④经料理的食物要尽快食用,要避免间隔时间太长。

  ⑤用蔬菜的汤汁来做汤的料理。

  某种维生素与矿物质的摄取量过多,将会导致危险。在—般的饮食中,不会发生摄取量过度的情形。但是,如果是服用维生素丸,就可能会产生服用过量的情形。要小心地遵循服用量的指示。不挑食的人大多不需服用维生素与矿物质药剂。素食者可能会有缺乏铁质与维生素B族的危险性,因此他们必须确保在食物中,拥有这些充足的养分。

作者: 李淑媚 2004-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