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美容瘦身减肥妙法

减肥警惕副作用

来源:新闻晚报
摘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前日发布最新药品不良反应信息,提醒公民关注马兜铃酸中药、左旋咪唑等咪唑类驱虫药和盐酸芬氟拉明的不良反应。另外,左旋咪唑(又称左咪唑、驱虫速、驱钩蛔、肠虫净、驱虫糖、小儿治虫栓等)、甲苯咪唑(又称安乐士、驱虫康、一片灵、威乐治等)、阿苯达唑(又称肠虫清、抗蠕敏、扑尔虫等)等三种......

点击显示 收起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前日发布最新药品不良反应信息,提醒公民关注马兜铃酸中药、左旋咪唑等咪唑类驱虫药和盐酸芬氟拉明的不良反应。由于这些药物均为常用药,上海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副主任杜文民博士提醒患者,在服用这些药物时要详细阅读说明书,注意遵医嘱,遇到不良反应马上停止服药,并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医院或药监机构。

  盐酸芬氟拉明为苯丙胺类食欲抑制剂,用于肥胖症治疗。目前,世界卫生组织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芬氟拉明的不良反应报告共16893例,涉及心血管系统异常、心脏瓣膜异常、心律不齐、肺动脉高压、呼吸系统异常等。专家建议此类药物必须在医师指导下使用,青光眼患者、对芬氟拉明或其它拟交感胺类药物过敏者应禁用;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情绪低落的患者应慎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同时指出,近年国内外研究证实马兜铃酸具有肾毒性,短期大剂量服用可能引起急性马兜铃酸肾病。此外,还有马兜铃酸致癌的报道。

  另外,左旋咪唑(又称左咪唑、驱虫速、驱钩蛔、肠虫净、驱虫糖、小儿治虫栓等)、甲苯咪唑(又称安乐士、驱虫康、一片灵、威乐治等)、阿苯达唑(又称肠虫清、抗蠕敏、扑尔虫等)等三种咪唑类驱虫药均为广谱驱虫药,临床用于蛔虫、钩虫、囊虫等病的驱虫治疗。国内已完成的多项研究表明,左旋咪唑可引起脑炎综合征。专家建议,要在医师指导下使用此类药,严格掌握适应症和禁忌症。

作者: 王艳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