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美容瘦身减肥知识

为白米饭伸冤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谁说吃白米饭就会发福呢。其实,白米饭与肥胖不是是划上等号的。白米饭分解后的碳水化合物能够被身体立即的消化、吸收、转变成有用葡萄糖,可以被身体当成燃料直接使用。所以,充分利用白米饭的好处就不一定会发福。...

点击显示 收起

  谁说吃白米饭就会发福呢!其实,白米饭与肥胖不是是划上等号的!白米饭分解后的碳水化合物能够被身体立即的消化、吸收、转变成有用葡萄糖,可以被身体当成燃料直接使用。

  所以,充分利用白米饭的好处就不一定会发福!其实,只要充分利用人体所需要的三大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就能拥有凹凸有致的身材。

  而三大营养素当中的碳水化合物,以白米饭为例,白米饭消化分解后产生的碳水化合物,最能被身体转换成能量,而蛋白质与脂肪消化后,还必须与其它器官互相作用后而产生燃料的。

  身体所需的三大营养素

  一、碳水化合物的功效

  碳水化合物又可称为醣类,消化最快最容易被人体吸收,可以供应活动能量的主要来源。而醣类在人体能够充份的被燃烧,产生二氧化碳与水份,不会产生其它的物质,所以,是人体所需的三大营养素最适当的能量。

  二、蛋白质的功效

  蛋白质对于人体的功效在于制造肉、血、增加皮肤的光泽弹性、头发乌黑亮丽等,但是如果饮食当中只摄取蛋白质,反而会造成蛋白质无法有效发挥自己原有的功效,只能提供单纯的燃料,当成身体基本运作的能量。

  三、脂肪的功效

  脂肪可以分成动物性脂肪或植物性脂肪两种,但是脂肪却比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足足多了二倍以上的卡路里。一般脂肪经由人体吸收后一样可以从体内产生碳水化合物。

  蛋白质与脂肪成为替代品的方法及缺点一般,只要身体在没有任何碳水化合物的情况下,蛋白质与脂肪的存在就会被当成碳水化合物的替代品。而且,蛋白质与脂肪在分解成有用的能量之前,又必须经由肝脏、肾脏的充分配合,才能产生可以运用的能量,容易造成身体多余的负担。

  节食者注意事项

  千万不要因为节食产生了饮食不均的情形,忽略有用的白米饭,过量的摄取蛋白质与脂肪,容易造成身体消化能量的过程产生了问题,因此才会产生愈减愈肥或是腿部粗大、肥胖等问题。

  想要改善此困扰,一定要替自己重新订定一套新的饮食守则,尽管是减肥期间,千万别只吃单样营养素的食物,避免有营养不均衡的困扰,导致身体不健康或是愈减愈胖的情形发生。

作者: 佚名 2004-4-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