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美容瘦身减肥知识

极端减肥手术起作用 功归手术刀还是微生物?

来源:生物探索
摘要:所谓的减肥手术带来的好处并不只是减轻体重,在有些情况下它还可有益于糖尿病患者的康复,手术在某些方面改变了代谢系统和消化系统。减肥手术到底是如何起减肥作用。减肥手术改变肠道微生物菌群的多样性美国密歇根大学肥胖和糖尿病研究专家RandySeeley表示,缩胃手术的功效与胃的大小似乎无多大关系。缩胃手术可能通过影......

点击显示 收起

所谓的减肥手术带来的好处并不只是减轻体重,在有些情况下它还可有益于糖尿病患者的康复,手术在某些方面改变了代谢系统和消化系统。减肥手术到底是如何起减肥作用?科学家们对此作了深入研究。

 减肥手术改变肠道微生物菌群的多样性

美国密歇根大学肥胖和糖尿病研究专家Randy Seeley表示,缩胃手术的功效与胃的大小似乎无多大关系。缩胃手术可能通过影响肠道微生物菌群来起作用,肠道微生物可帮助我们消化食物。研究发现减肥手术显著改变了老鼠以及人类肠道微生物的组成。

两年前,科学家对老鼠进行Roux-en-Y胃旁手术,该手术属于减肥外科手术,包括将胃切除,并缝合到小肠的中间部位。科学家随后将瘦身动物的肠道微生物移植到无菌小鼠肠道内,结果小鼠在两周内减掉了5%的体重。但该研究只观察了短期的变化。

如今瑞典科学家们对此进行了长期的研究。哥德堡大学微生物学家 Fredrik Bäckhed及其同事追踪了9年前经历Roux-en-Y胃旁手术或垂直加带胃隔间手术(另一种减肥手术,包括装订部分胃)的女性。尽管术后,所有的女性都减掉了大量的体重,但仍属于肥胖,平均身体质量指数(BMI)接近32,而正常人的BMI为25。研究人员对患者粪便微生物进行DNA测序,并将肠道微生物分类,同时以未接受减肥手术的七个严重肥胖女性为对照组。

研究发现接受Roux-en-Y胃旁手术的女性与对照组女性肠道微生物有不同的多样性,经历这两种减肥手术的女性有相同的肠道微生物菌群,两种减肥手术改变了肠道微生物菌群,且这些改变是永久的。

 肠道微生物菌群的差异导致脂肪堆积差异

减肥手术减少了一些微生物的丰度同时提高了另外一些微生物的丰度。为了确定这些变化的影响,研究人员将术后女性肠道菌群和对照组女性肠道菌群移植到无菌老鼠肠道内。结果注入人类肠道微生物后小鼠的脂肪增加,而植入Roux-en-Y胃旁手术后女性肠道微生物的小鼠脂肪比对照组小鼠少43%,植入垂直加带胃隔间手术女性肠道菌群的小鼠脂肪比对照组小鼠少26%。微生物菌群影响老鼠消化食物的能力,植入Roux-en-Y胃旁手术后女性肠道微生物的小鼠脂肪燃烧能力比对照组差,这解释了脂肪堆积的差异。

研究表明,减肥手术后肠道微生物的变化是稳定的。研究人员希望通过调整肥胖者的肠道微生物来提供简单而安全的减肥方法。然而,科学家仍然需要敲定肠道中1000多种菌群是哪些菌群起了作用。华盛顿大学的内分泌学家David Cummings说,该研究是迄今为止最好的证据表明减肥手术是通过改变肠道细菌来起作用。

本研究结果与近日发表在《Cell Metabolism》上。

推荐原文:Extreme weight loss surgery works, but is it thanks to the knife—or the microbes?

作者: 2015-8-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