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美容瘦身玉洁肌肤

不是主妇也得“主妇手

来源:健康报
摘要:十岁的琳琳正在上小学四年级,她的妈妈很讲卫生,受电视广告的影响给女儿买回了杀菌肥皂。冬天到了,琳琳的双手开始红肿、发痒、脱皮,而且娇嫩的皮肤上还裂开了几道口子,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说琳琳这种病叫做“家庭主妇手”。“家庭主妇手”是一种手部的皮肤病,主要表现为皮肤干燥、粗糙、红肿、痛痒、脱皮、过敏,有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十岁的琳琳正在上小学四年级,她的妈妈很讲卫生,受电视广告的影响给女儿买回了杀菌肥皂。琳琳每天放学后、吃饭前都要用肥皂洗手消毒,一天洗手不下五六次。冬天到了,琳琳的双手开始红肿、发痒、脱皮,而且娇嫩的皮肤上还裂开了几道口子,到医院一检查,
医生说琳琳这种病叫做“家庭主妇手”。
  “家庭主妇手”是一种手部的皮肤病,主要表现为皮肤干燥、粗糙、红肿、痛痒、脱皮、过敏,有的甚至会出现深浅、长短不一的裂口。这种疾病因好发于每天从事家务劳动,双手经常毫无保护地接触各种肥皂、洗衣粉、洗洁精等化学洗涤用品的家庭主妇而得名。
  “家庭主妇手”的发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倾向,即冬天加重,夏天减轻。这显然与冬天皮肤皮脂分泌减少有关,再加上冬季寒冷的空气及冷水对皮肤的刺激使得病情更加严重。
  其实,“家庭主妇手”并不仅仅发生于家庭主妇。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孩子们过度洗手、滥用杀菌皂也会使他们成为该病的受害者。意大利医学研究机构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让孩子接触一些细菌并非坏事,它对加强自身免疫很有帮助。在接触细菌时,人自身会产生抗体,就像打预防针一样。如果滥用杀菌洗涤用品,一味拒绝细菌,人的抵抗力会降低,而且杀菌皂还能增加病菌的耐药性。此外,滥用杀菌用品会杀灭有益菌群,甚至会刺激细菌突变,催生出一大批超级细菌变体。如果每天用杀菌皂给孩子洗手,就如同滥用抗生素一样,会破坏人体的微生物平衡。
  还有一些不是家庭主妇的人到了冬天也会发生皮肤干燥、皲裂,这类病人大多有家族性倾向。另外,有些手部皮肤病患者,如有慢性湿疹、手癣者也易发生“主妇手”。对于“家庭主妇手”,防重于治。在天气寒冷的季节要注意手部保暖,避免用冷水洗手,注意防冻。每天应用温热水泡手,避免接触肥皂、洗衣粉,及脂溶性、吸水性或其他易使皮肤干燥的化学物质,并经常外涂油脂性护肤剂、防裂膏等。
作者: 佚名 2004-4-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