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美容瘦身玉洁肌肤

夏季高温太阳晒 幼儿防晒要戴帽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太阳下曝晒对任何人都会有伤害,对婴儿来说尤为明显,因为他们娇嫩的皮肤非常敏感,且皮肤保护层尚未发育完全,无法抵抗夏季炎热的阳光照射。皮肤不仅是防紫外线(UV)辐射的物理屏障,而且还能起到保持免疫系统健康的作用。紫外线辐射不仅会抑制人体免疫系统,还会破坏人体皮肤细胞–相对于成年人,婴儿皮肤更容易受......

点击显示 收起

太阳下曝晒对任何人都会有伤害,对婴儿来说尤为明显,因为他们娇嫩的皮肤非常敏感,且皮肤保护层尚未发育完全,无法抵抗夏季炎热的阳光照射。

皮肤不仅是防紫外线(UV)辐射的物理屏障,而且还能起到保持免疫系统健康的作用。紫外线辐射不仅会抑制人体免疫系统,还会破坏人体皮肤细胞 – 相对于成年人,婴儿皮肤更容易受到紫外线的伤害。

为避免宝宝晒伤,夏天外出的最佳时间是在什么时候?

夏天宝贝外出活动的合理时间应选择在上午10点之前和下午4点之后。这两个时段的日照不是很强烈,此时晒太阳既能增强皮肤的适应能力,又能避免被晒伤。

避免让日光直射宝宝,执行“影子规则” ,即在阳光下影子长度小于身高时,就需要寻求有树阴或阴凉的遮蔽处了。

宝宝每次接受阳光照射的时间不宜超过45分钟。婴幼儿每天晒太阳2~3次,每次15分钟即可满足全天对维生素d的需要量,还不会让宝贝受到日晒损伤。

中午10点~下午4点之间是紫外线最强烈的时段,要尽量避免带宝宝出门。如果必须出门,除了涂防晒霜,还一定要戴上宽边遮阳帽、太阳镜,撑遮阳伞,穿质地轻薄、吸汗透气的全棉宽松长袖长裤。这样可以最多遮挡宝贝的皮肤,有效防止皮肤被晒伤。

专家建议,抹防晒霜不如戴宽边帽。

青春期前的儿童,皮肤发育还不健全,而户外活动的时间又是成人的3倍,如果这段时间缺乏防晒保护,便会透支“阳光本钱”,使成年后的各种皮肤问题、衰老问题提前出现。对于儿童如何防晒,两位专家不约而同地都认为,物理防晒比防晒霜更好。

首先,孩子的皮肤娇嫩敏感,使用防晒霜等防晒产品,很可能产生过敏反应。

其次,孩子在户外的时间是可以控制的,完全可以在紫外线最强的时候不出门,如上午10点以后至下午4点之前不让宝宝外出活动。

即便要出门,也以物理防晒方式为首选。给宝贝戴上宽边浅色遮阳帽,太阳镜或撑一把遮阳伞,不仅可以直接有效地减少日晒对宝贝皮肤的伤害,也不会加重宝贝皮肤的负担。

当然,夏季宝宝郊游、游泳的机会较多,无法避免被太阳直射时,为了防御紫外线晒伤、晒黑宝贝的皮肤,也可以给宝贝露在外面的皮肤涂抹一些婴幼儿专用的防晒产品,防晒系数(SPF)15的为最佳。提前半小时涂抹较好。而且在给宝贝使用防晒品时,要在干爽的皮肤上使用,以免防晒品随水、汗脱落或失效。

还有,尽量不要用防晒产品代替衣物的遮蔽和对外出时间的控制。即使是用了防晒产品,在气温高、光照强的时候,也最多在户外呆一个小时。即使是阴天,紫外线的强度也不会减弱很多,所以在阴天长时间外出时也要注意防晒。


作者: 2014-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