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美容瘦身整形美容

专家指出安全吸脂瘦身需把好五道关

来源:大众医学
摘要:减去身上多余的脂肪,还以苗条健康的身材,是许多爱美女性梦寐以求的事。上世纪90年代兴起的脂肪抽吸术是一种有效的减肥瘦身手段,其“立竿见影”的效果令无数求美者趋之若鹜。一时间,各种宣称能开展该手术的医疗机构也在全国遍地开花。近年来,因脂肪抽吸导致患者毁容、皮肤溃烂,甚至死亡的情况屡屡发生。...

点击显示 收起

  减去身上多余的脂肪,还以苗条健康的身材,是许多爱美女性梦寐以求的事。上世纪90年代兴起的脂肪抽吸术是一种有效的减肥瘦身手段,其“立竿见影”的效果令无数求美者趋之若鹜。一时间,各种宣称能开展该手术的医疗机构也在全国遍地开花。遗憾的是,在这些医疗机构中,混水摸鱼者众。

  近年来,因脂肪抽吸导致患者毁容、皮肤溃烂,甚至死亡的情况屡屡发生。前年,北京某私立美容机构医生在行脂肪抽吸术时,求美者因发生脂肪栓塞而死亡。安徽铜陵地区某私立美容机构在行脂肪抽吸术前,因麻醉意外致求美者死亡。南京、沈阳先后发生因脂肪抽吸导致腹部皮肤大面积溃烂的纠纷。

  吸脂瘦身真的轻松吗?怎么才能让吸脂更安全呢?听听专家的说法。

  在许多未经过正规操作训练的美容医生眼中,脂肪抽吸很简单,只要把用盐水配成的能溶解脂肪的液体注射到需要吸脂的部位,随后将带有负压的脂肪抽吸针插入,就可以把脂肪抽吸出来。近年来,因脂肪抽吸导致损伤、毁容,甚至死亡的情况屡见不鲜。至于吸脂术后导致局部皮肤不平整、整体不协调等问题,更是不计其数。其实,脂肪抽吸术并不是一项简单的手术,它不仅需要手术医生有娴熟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还需要术后的精心护理和随访,否则很容易导致手术效果不佳,乃至出现严重并发症。

  安全吸脂,把好5道关

  1.和医生一起制定详细的吸脂计划。

  脂肪抽吸的结果虽然是使人体某个部位的体积缩小、脂肪层变薄,但必须和身体其他部位保持协调,不是想吸多少就多少,想吸哪里就吸哪里。吸脂前,求美者应该与医生详细交流、讨论,制定全面而细致的脂肪抽吸计划,做到“心中有底”。

  2.脂肪抽吸宜“少量多次”。

  求美者必须了解,实施脂肪抽吸应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抽吸部位少,创伤就小,恢复快,痛苦少,不需要全身麻醉,门诊即可进行。反之,大面积脂肪抽吸的创伤大,痛苦大,恢复慢,且需要大量使用麻醉药品,增加发生麻醉意外的风险。另外,大面积脂肪抽吸对医生而言是个劳动强度很高的工作,容易疲劳,即使不出现生命安全问题,也会因疲劳导致抽吸精确度降低,进而影响手术效果。一般地说,一次抽吸不宜超过4个部位。但凡宣称能大量抽吸脂肪、抽吸部位不限的医疗机构,绝对不可信。

  3.并非所有部位的脂肪都能吸。

  人体的某些部位是不能进行脂肪抽吸的,如小腿前外侧、前臂。这些部位以肌肉为主,脂肪量少,即使做了脂肪抽吸,效果也不会好,且容易导致神经、血管损伤。另外,人体还有一些部位是必须谨慎进行抽吸的,如颜面部及小腿。操作不慎或经验不足,很容易导致这些部位发生皮肤坏死、不平整等问题,导致终身遗憾。

  4.找技术好的整形外科医生做。

  由于医生的技术和经验直接关系到吸脂手术的效果。比如,经验丰富的医生在进行脂肪抽吸时,会保留一定的脂肪层来确保手术后平整和皮肤安全;为避免手术后皮肤不平整及术中损伤神经血管等问题,他们对抽吸部位的解剖层次非常熟悉,并尽可能做到像“剥洋葱”一样,一层一层进行抽吸;为减少创伤,减轻手术后淤血、肿胀程度,他们的操作会尽量轻巧。求美者应想办法寻找到一位技术好、经验丰富的好医生做手术。上网查询、经人介绍都是获取医生信息的好办法。

  5.重视术后护理和康复。

  求美者必须明确:手术只是整个治疗的一小部分,术后护理和康复对保障安全和手术效果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术后引流顺畅可加快手术区域的消肿;按时更换敷料可防止感染;正确使用弹力绷带3个月,可有效防止皮肤松弛等;使用红外线理疗,可促进手术区域瘢痕的软化等。求美者在考察医疗机构是否合格时,应注意询问其术后护理和康复服务情况。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   谢洋春副教授 

作者: 2008-3-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