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美容瘦身整形美容

祛痣学问大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摘要:据统计,平均每人身上都有15-37个痣,并且十之八九是初生时不存在的,即获得性色素痣。痣,在医学上叫做色素痣,属于黑素细胞的良性肿瘤,一般痣并不大,约1-5毫米,很少超过15毫米,并且境界明显,规则整齐,偶有毛发生长。交界痣呈平滑黑色斑点,掌跖、外阴部的色素痣多为此型。对于色素痣,大家的态度各不相同,有人......

点击显示 收起


  你有痣吗?事实上全民皆有痣。据统计,平均每人身上都有15-37个痣,并且十之八九是初生时不存在的,即获得性色素痣。

  痣,在医学上叫做色素痣,属于黑素细胞的良性肿瘤,一般痣并不大,约1-5毫米,很少超过15毫米,并且境界明显,规则整齐,偶有毛发生长。交界痣呈平滑黑色斑点,掌跖、外阴部的色素痣多为此型。复合痣则色泽全黑,呈圆形或椭圆形,微突出表面,有的可有毛发穿出。皮内痣常为半球形的隆起或乳头瘤状,有的有蒂,色泽较浅,有的表面可有毛发。

  对于色素痣,大家的态度各不相同,有人觉得无所谓,有人觉得它有碍观瞻,有人认为它与命运、运气相连,有人则总是担心它会恶变。

  怎样看待“痣”?
  由于每个人身上都有痣,有否恶变,要否治疗,怎样治疗,这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对这个问题在医学界也有不同的看法。

  1.大多数的痣是良性的,对健康影响不大,可以不予治疗。
  2.头面部的色素痣影响美观的,长在眼皮边缘的(如眼睑缘的痣),影响视觉或怀疑有恶性变的,应予治疗。
  3.生长在手掌、足跖、外阴、龟头、背部的色素痣,由于经常受到摩擦,容易导致恶性病变,应早期彻底去除,以防恶变转移。

  在我们的医疗实践中,也时常可以看到一些患者由于脑肿瘤而行开颅手术,切除肿瘤后发现并不是原发性脑肿瘤,而是由于足底等处的黑色素痣恶变而转移到脑的。

  严禁不必要的刺激,如经常人为地摩擦、用手抠、掐、抓或用不适当的方法治疗(如用电石、石灰水、强酸、强碱等化学剂腐蚀或中药水晶膏、五妙水仙膏等,以及用针挑治、冷冻等),它们可因处理不当留下瘢痕,可促使癌变。除此之外,痣发生恶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没能一次性把全部的痣细胞去除,以致残留的痣细胞增长、活跃。

  如何祛痣?
  祛痣是门艺术,痣小而位浅,理当无疤;若是痣大且深居真皮内层,说要无疤则不简单。那怎样来治疗色素痣呢?我院皮肤科一般可采用超脉冲CO2激光,治疗较小的色素痣,这种方法具有出血少,愈合时间快,术后不留瘢痕等优点,是治疗小型色素痣的首选。而较大的色素痣最好采取手术切除的方法。因为色素痣具有肿瘤的各项特点,属于良性肿瘤的一种,而肿瘤的良恶性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激光治疗术后注意事项:
  1.局部有创面时,不能沾水;
  2.术后会结痂,5-7天后结痂才能逐渐脱落;
  3.术后一个半月后应回院复查;
  4.注意防晒。

  一旦黑痣有了异常变化,诸如:出血溃疡、边缘不齐、界线不明、颜色不均、表面不规则或向外急速增长,则应提高警觉。最好接受手术,完全切除,经由病理检验来澄清“恶化、癌变”的可能性。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周平)

 

 

 

作者: 2010-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