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美容瘦身整形美容

两年七次动刀 整形成瘾或是心理问题

来源:新闻晚报
摘要:□晚报记者肖波报道超女王贝因整形致死的消息成了这两天的热点新闻,由此引起各界对眼下整形成风、整形成瘾的重视。记者从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长征医院、长海医院、时光整形外科医院等获悉,每周,这些医院都会劝退一些想整形却没有必要整形的人,九院每年劝退的人至少占其门诊量的1/3。◎案例“人造美女”两年整......

点击显示 收起

  □晚报记者 肖波 报道

  超女王贝因整形致死的消息成了这两天的热点新闻,由此引起各界对眼下整形成风、整形成瘾的重视。记者从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长征医院、长海医院、时光整形外科医院等获悉,每周,这些医院都会劝退一些想整形却没有必要整形的人,九院每年劝退的人至少占其门诊量的1/3。

  ◎案例

  “人造美女”两年整形七次

  22岁的Carry(化名)职校毕业后自己开了家网点,兼职做平面模特儿,可她觉得自己眼睛不够亮丽,于是去某民营机构埋线做双眼皮,效果非常好。接着,Carry动起了鼻子的主意,希望自己的面部轮廓通过隆鼻变得更立体,但这次的整形却没有那么成功,整完后她面部浮肿了一个多月,不仅推掉好几次拍摄,甚至不敢出门见朋友。

  Carry还发现,浮肿消退后,隆起的鼻子很不自然,最后她不得不去本市某公立医院请医生为自己取出隆鼻假体,为此吃足了苦头。经过医生手术,Carry的鼻子终于恢复了原样。但她依然不满足,没隔多久,又要求医生为她垫高额头,在之后的一年里,又先后接受了隆胸、抽脂、点痣、注射玻尿酸等整形美容手术。

  两年后,Carry在路上遇到高中同桌,可那个曾经的同桌疑惑地打量着她问:“你是谁? ”

  为Carry进行整形手术的医生告诉记者,不少整形成功的人都会因为尝到甜头而忍不住继续下一次的整形。前几年,在整形界有个著名的案例,一个女性整形13次,浑身上下都动过刀子。

  前不久,26岁的金燕(化名)再次走进某医院整形外科,上一次,她在这里做了双眼皮埋线手术,这次,她想打玻尿酸,而之前,她已经在某民营机构做过一次抽脂手术。医生告诉金燕,她完全不需要打玻尿酸,但金燕觉得自己最近肤色灰暗,仍然坚持提前注射玻尿酸。

  ◎分析

  整形成瘾者永远不会满足

  长征医院整形外科主任江华表示,整形界很多医生都会发现,一些原本不难看的女性,却反复要求整形,即使已经整得很漂亮了,还是会找出不满意的地方,过段时间又去整形。这些人一定程度上存在整容成瘾,沪上首条整形心理热线显示,除了不少女性在整形前抱有不成熟的心态外,一些男性要求整“发财鼻”、“福气额”,希望由此改变自己的运势,这些都反映了当事人的心理不健全。

  著名精神科医生、同济大学医学院教授赵旭东接受采访时表示,眼下,一些女孩对自己的身材容貌过于在意,甚至达到压倒一切的超价观念,渐渐发展成为心理学上的体像障碍。如老觉得自己两边脸不对称,本来每个人的脸就不太对称,但他们会认为这是天大的事,无法容忍。

  这样的病人更主要的是心理问题,单靠整形,医生永远无法满足这样的病人。整形成瘾的人常常有一些比较突出的性格特点,如多疑,敏感,非常在意自己在别人眼中的形象,有固执、追求完美的倾向,对自己过分地挑剔,对周围的环境不放心等性格特点。值得注意的是,整形外科医生在从事临床工作时,要注意识别哪些是确实需要整形的,哪些是心理问题在作祟。

  整形医生最怕六种病人

  第九人民医院整形外科孙宝珊教授说,每年劝退的人至少占整形外科求诊人数的1/3,这其中有不少人就是没有处理好自己的心理。

  孙教授说,除了身体状况不适合整形的人外,整形外科医生碰到以下六类人会很小心:第一种人是有完美倾向的人,一点点瑕疵都无法接受的;第二种是来整形却没有明确目标的人,总问医生“你看我哪里适合整一下? ”这样的人做了手术,也很难达到心理预期,且很容易后悔;第三种是应别人的要求而改变容貌,如“我男友觉得鼻子不够高”等;第四种是为了得到心理安全感而整形,如怕老公有外遇,想通过整形改变形象,吸引老公注意的;第五种是疑神疑鬼,整形后会反反复复修整的人;第六种是拿着明星的照片,非得整成锥子脸、大眼睛的人。

  整形美容人群中30—40年龄段的女性占20%。部分女性开始失去自信,自身的危机感加重,内心很焦虑,担心丈夫嫌弃自己;有的感觉整形后就能得到某份工作。虽然年龄和面部问题已达到做整形美容手术的要求,但把人生失败归结为容貌,这也是心理问题。如果做的结果没有如前所愿,必将给患者带来又一次打击,使他们对生活、工作更加失去信心。其实,这些人需要的不是整形科医生,而是心理医生。

  解放军总装后勤部整形医院医学总监姚然曾接诊过这样一个病人,此人刚在一家矫形机构做了眼袋外切手术后又找到他,要求做修复手术。从临床美容医学角度来讲,她的眼袋手术并不失败,但她总感觉面部发生了很大变化,非常焦虑、崩溃,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这是典型的术后体象障碍,属于心理疾病。姚然为她实施眼袋植皮手术,就像药物中的安慰剂,药物本身可能并不能缓解病情,但给了受术者心理暗示,当她拆开绷带重新看到一个完美的自我时,说自己重新发现了生命的价值。

  少数机构“美容咨询师”误导消费者

  孙宝珊教授表示,爱美之心,无可厚非。如果通过外科手术整形过度,就会出现很明显的人工痕迹,还不如不整。现在有些整形机构迁就甚至鼓动消费者对自己的身体“大动干戈”,主要是受商业利益的驱使。

  奇怪的是,有些整形机构,医生居然没有太多的权利来确定消费者是否适合整形。消费者走进这些机构,首先会接触到一些并非专业医务人员的“美容咨询师”,他们可能会引导消费者进行皮肤年龄测试,或者左右脸对称测试等,然后指出你的哪些部位如果整形,就会更加完美。这些巧舌如簧的“美容咨询师”很容易吊起人的整形欲望,其实,相当一部分人是被误导的,因为美容咨询师不具备专业知识,也不能估计到一些不恰当手术的严重后果。此外,由于网上炒作,现在还有不少民营医疗机构雇佣枪手在网上推出大量虚假信息,诱人做整形手术。

  王贝是接受了“磨骨术”之后死亡的,这种磨下颌骨的手术是整形术中危险性较高的一种。上海在全国率先设立准入机制,只有市卫生局批准的专家才能在上海开展磨下颌骨的手术,目前,具备这一次资质的医生只有十几个。

  ◎提醒

  18岁以下孩子不应过早整形

  近年来整形低龄化的现象比较明显,但对于不满18岁的孩子,要动骨头或植入材料的整形手术是绝不能做的,如削下颌骨(俗称瘦脸)、磨颧骨、隆鼻、隆胸等。因为年龄小,骨头发育不成熟,现在损伤了骨架,会影响正常生长。另外,未成年人对美的认识还不成熟,过早整形对他们的身心发展非常不利。

  长征医院整形外科主任江华表示,几年前,韩流风靡,大学生以及年轻女性盲目跟风整形的不少,现在虽然时不时也有人拿着某明星的照片来,要求整成和偶像一样的眼睛、下巴的,但总体还是越来越理性。他建议,整形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各人自身的条件不同,一定要利用自己的优势,不能盲目拷贝。 ”

  整形对一个人的影响不仅仅是身体的,也是心理的,你是否能够接受整形后的自己?是每个想要整形的人必须事先考虑清楚的。心理专家提醒,在这世界上,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不一定非得通过整形来证明这一点。

  此外,江华主任还表示,整形术前应该全面了解术后可能会出现的状况,术后要与主治医生保持密切的联系和配合,这样就不会因自以为是或过度思虑而导致术后恢复期的焦虑症,过分焦虑甚至会妨碍伤口的顺利愈合和并发症的预防。

  ◎排行

  点痣不当可能引发皮肤癌

  开双眼皮、隆鼻、隆胸、瘦脸吸脂,甚至做个激光近视手术、口腔正畸……这些“变脸”、“变身”的整形美容项目吸引越来越多“整形族”。记者专访第九人民医院、长征医院整形外科专家,为眼下流行的整形美容项目安全系数排名。

  ■开双眼皮

  市场价格:1000至5000元不等

  流行指数:★★★★★

  安全指数:★★★★

  提醒:在整形美容手术中,开双眼皮可以说是目前最受欢迎的美容手术之一。开双眼皮一般有开刀和埋线两种方法,开刀的恢复期相对会长些,埋线相对难保证长久效果。一些宣称“100%无痛”的广告并不可信。 “肉泡眼”、瘢痕体质不适合开双眼皮。

  ■隆鼻、隆胸

  市场价格:20000至25000元不等

  流行指数:★★★★★

  安全指数:★★★★

  提醒:并非隆得越高越好,应根据鼻梁高度和胸部大小因人而宜。隆鼻隆胸的术后恢复期一般需要两周左右,期间可能会出现疤痕或淤血,要达到最终效果,可能需要更长恢复时间。除此以外,在隆胸手术后的两三周内,还要避免举重物,抬胳膊也要小心。

  ■吸脂

  市场价格:一个部位收费在1500至3000元左右,面部吸脂可能达到6000元左右

  流行指数:★★★★

  安全指数:★★★

  提醒:吸脂并非吸得越多就越好,还要讲究安全极限。手术后,如果饮食不当、久坐不运动,脂肪还会重新堆积起来。

  ■瘦脸

  市场价格:一般在2万元左右

  流行指数:★★★★★

  安全指数:★★★

  提醒:瘦脸手术并非很多人想象的那样就是简单的磨骨头。瘦脸手术的方法有很多种,手术瘦脸的话,术后面部起初会有肿胀,术后还需禁食、住院,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看到最佳效果。

  ■垫臀

  市场价格:15000元左右

  流行指数:★★★

  安全指数:★★★

  提醒:垫臀对身体素质的要求较高。如果身体有疾患,则不能做这个手术。年龄在20周岁以下或年龄大于50岁、体弱者、皮肤过度松弛者也不适合,要谨慎考虑。如果垫臀整形使用的是假体材料,睡觉时只能侧睡,不能仰睡。

  ■光子嫩肤、美白美容

  市场价格:根据个人情况不同,可能需要多次治疗,大约600至1500元/次

  流行指数:★★★★

  安全指数:★★★

  提醒:光子嫩肤的专业性很强,对操作者的技术要求也很高,如果操作不当,可能引起创伤。而且效果与个体因素有很大关系,不同年龄、肤色、肤质等显效程度也不一。

  ■祛斑除痣

  市场价格:根据项目不同价格比较悬殊,以30至3000元/次不等

  流行指数:★★★

  安全指数:★★★★

  提醒:其实在祛斑、去痣、脱毛等手术中,不论是激光手术,还是光子嫩肤等方法,其风险并不比局部整形来得低。在不正规的美容院点痣,甚至可能激活黑色素瘤,引发皮肤癌。

  ◎链接

  整形美容医院三大怪现象

  现象一:整形科室外包给投资人

  解放军309医院整形美容中心的贾主任指出,目前,我国整形美容界的规范性整体来说仍比较差。

  “整容行业容易产生暴利,我国对整形手术的费用是没有规定的,而是让医生自己感觉着收。 ”贾主任说,不同医生、不同资质的收费差别很大。比如一个双眼皮手术,有的医生只收1000元,有的可以收到1万元。

  因为这种暴利,吸引了很多不懂医的人来投资做整形美容,很多医院的整形美容科室、中心都外包给了投资人。一位整形美容方面的业内人士估计,约有80%至90%的整形美容医院被福建人承包。 “我们整形美容中心成立时,还有七八个福建人想谈合作。 ”

  现象二:不少整形医院无固定医生

  “国家鼓励发展民营医院,这个想法好,但并没有做到很好的规范。 ”解放军309医院整形美容中心的贾主任表示,卫生部针对整形美容的相应法规很少,光靠行业性的约束,其效力比较弱。因此,一些不正规的整形美容医院没有固定的医生和护士,都是走穴的“医护班子”。

  一位业内人士说,还有的整形美容医院或科室用的是没有相关执业资质的医生,非法行医。更有甚者为了节省成本,连固定的场所都没有,直接到旅馆或消费者家中注射抗衰老的干细胞、肉毒素等。

  现象三:门诊医生和手术医生分开

  该业内人士还表示,投资方和医院合作做整形美容中心时,运作模式发生了变化,会带来一系列问题。

  他解释称,按道理,咨询医生和手术医生应该是一个人,因为这样医患之间才能交流得透彻。此前,整形美容中心也的确这样操作过,但因为医生知道一些整形手术有风险,他们在最先和病人接触时,就会和消费者把这些风险谈得很清楚,结果就是,一部分消费者打消了整形的念头。

  “为此,一些不正规的整形美容科室开始转变运营模式,将门诊医生和手术医生分开。 ”该业内人士称,门诊医生在接触消费者时,经常会把整形手术的效果说得天花乱坠,但却隐去手术风险。

  (摘自《新京报》)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