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美容瘦身中医美容

什么是中医美容保健装饰法

来源:大众健康
摘要:中医美容保健装饰法,是指用中药制成各种外用化妆品,以美化人的容颜、毛发、肌肤的方法,它是中医美容的重要内容之一。保健装饰法在中医药中占有一定的地位,受到相当多的医家的重视,它作为一种辅助手段与全身调理相配合,实现了美容的整体与局部结合,内调与外治相结合,长效与速效相结合,使中医美容更具实效。中医美......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医美容保健装饰法,是指用中药制成各种外用化妆品,以美化人的容颜、毛发、肌肤的方法,它是中医美容的重要内容之一。保健装饰法在中医药中占有一定的地位,受到相当多的医家的重视,它作为一种辅助手段与全身调理相配合,实现了美容的整体与局部结合,内调与外治相结合,长效与速效相结合,使中医美容更具实效。中医美容保健装饰法具有四大特点:

  以中医理论为指导,体现了辨证施治的特点。中医美容保健装饰法是中医外治法的一部分,其装饰品的配制和使用,一般以脏腑辨证、病因辨证和气血津液辨证为指导。

  保健装饰品多为复方。中医美容保健装饰品,随着中医从辨病施治到辨证论治相结合的发展过程,由使用单味药到使用多味药形成方剂,通过合理的配伍,抑制药物的毒性,增强或改变药物原来的功用。

  保健装饰品大多“一专多能”。由于中医美容保健装饰品多由各种药物按君臣佐使原则相配而成,故除具美化外表的作用外,还同时具有驱邪防病、滋养补益等作用。如洁齿白牙的化妆品方,很多配有补肾药,故此类药方除有洁齿白牙的功效外,还同时具有固齿、乌须发的作用。中医美容保健装饰品的“一专多能”,使其适应面广,更具使用价值。

  保健装饰品的安全度较高。中医美容保健装饰品的原料,均取之于天然动植物和矿物,且各种配方都经过千百年的实践验证,大多无副作用,不易致敏,故安全度较高。

作者: 佚名 2004-4-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