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美容瘦身中医美容

中医美容:理于内 显于外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秋天更应注重皮肤保养,眼下,来浙江省中医院皮肤科开中医美容药方的人多了起来。比起动则上百甚至上千的高档化妆品,中医美容则更简便廉验。浙江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余土根介绍,夏季紫外线强,易致皮肤色素沉着,秋季是治疗色素性皮肤病的黄金季节,适合去除脸上色素,尤其是黄褐斑等。中医护肤美容包括消炎抗菌、增强皮......

点击显示 收起

 秋天更应注重皮肤保养,眼下,来浙江省中医院皮肤科开中医美容药方的人多了起来。比起动则上百甚至上千的高档化妆品,中医美容则更简便廉验。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治标不如治本,内部调理好了再治外表,才能事半功倍。

  浙江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余土根介绍,夏季紫外线强,易致皮肤色素沉着,秋季是治疗色素性皮肤病的黄金季节,适合去除脸上色素,尤其是黄褐斑等。中医护肤美容包括消炎抗菌、增强皮肤弹性、预防粉刺、预防雀斑和皱纹、洁净皮肤抗皮脂溢,预防化脓性皮肤病、润泽皮肤,防止老化、敛汗,除汗、减少头皮屑等。中医美容更注重内在调理。

  分清体质看皮肤

  美容原理跟中医学一样,先调理内在,才会形之于外。皮肤就象人体的一面镜子,皮肤的素质是身体机能的外在反映。要达到好的效果,就要先了解人的体质。中医着重“治病必求于本”,以“人体最自然平衡状态”为法则基础,从阴阳、虚、实、寒热、表里几个方面的互相调和着眼,改善肤质。身体若保持平衡状态,状态便良好,若平衡被破坏了,便要治理。

  如湿热者面色多带红和有灼热感,面油多且肤色黝暗,易出现暗疮粉刺,治理应注重清洁,防止毛孔堵塞。

  寒湿者面色较苍白,皮肤会显得浮肿和失去光泽,应消除皮肤角质,提高皮肤新陈代谢能力。

  燥热者脸色偏红,皮肤干燥粗糙,间有红斑和粉刺出现,重要的是保持肌肤水分。

  寒燥者脸色苍白,因缺乏营养,新陈代谢功能缓慢,皮肤较干燥,容易有皱纹,应多作按摩和补充皮肤所需的营养,增强血液循环。如果不知道自己属于哪一类,不妨观察一下,或问专业医师。 

  中药食疗可改善皮肤问题。

  暗疮:由于油脂分泌过盛,积聚在皮层里形成污物,继而含脓。食疗:西瓜+丝瓜络+茯苓。

  雀斑:因曝晒或湿热而成。食疗:合掌瓜+蝉衣+马蹄。

  粉刺:体内困湿而成。食疗:防风+扁豆+丝瓜。

  皱纹:皮肤失去所需的营养和缺乏水分所致。食疗:北芪+金蝉衣。

  黑眼圈:睡眠不足和劳累过度引致。食疗:熟地+酸枣或大枣。

  眼袋:天生之外,最大原因莫过于睡眠不足。食疗:蝉衣+木贼+土茯苓。

  皮肤粗糙:空气污染,长期失眠或工作压力,令皮肤失去光泽,变得粗糙和黯然无光。食疗:西瓜+雪耳+百合。

  枯黄憔悴:因疲累所引致,更是衰老的迹象。食疗:柏子+杞子+蜜枣。

  维生素是皮肤美容健美的重要物质,维生素A有强健、润滑皮肤作用,缺乏时,皮肤变得干燥、粗糙;维生素B有舒展皱纹、消除斑点作用;维生素C可防止皮肤血管老化,增强血管弹性,增白皮肤,减少皮肤色素沉着的作用;维生素E可减少痤疮和色素生成,并有抗衰老作用。微量元素锌决定皮肤的光滑和弹性程度。皮肤缺锌易出现脱屑、粗糙、皱纹,同时易发湿疹、痤疮和疥癣。因此,应多吃富含这些营养素的食物,如大豆制品、胡萝卜、西红柿、柠檬、广柑、苦瓜、花生、豌豆、青豆、鱼类、蛋类、奶类等。动物筋腱、猪蹄、猪皮中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经常食用能使皮肤细胞变得丰满,肌肤充盈,皱纹减少,皮肤变得细腻和富有弹性。含锌丰富的食物有瘦肉、猪肝、鱼类。牡蛎是海产品中含锌量最为丰富的食品,可经常适量食用。

  五味不宜过偏

  “养体须当节五辛、五辛不当损神”,如脂肪可使头脑健全,皮肤光泽;蛋白是智力活动的基本物质;蜂蜜是美容的良友,常服“面为桃花”,外用(以水3倍稀释后每日涂面部)可使皮肤光洁细嫩,减少皱纹;常食黄豆能营养肌肤和毛发,使皮肤润泽、细嫩,富有弹性,肌肉丰满而结实,延长青春;大枣富含维生素C,是皮肤的密切伙伴,缺之则易生雀斑、粉刺、口角炎、唇炎、脂溢性皮炎等,头发枯黄。枣中还富含维生素E,有“抗老剂”之说。目前,以枣为主的药膳颇受欢迎。核桃仁富含亚油酸,是理想的润肤美容食品,常食核桃仁可使肌肉细嫩光滑、头发黑泽、血脉通润。竹笋、丝瓜、鱼籽、生姜、葡萄干、桂花、西瓜仁(籽)和牛、羊、猪的骨髓等都是公认的健美食品。

  秋燥养颜有妙方

  目前已筛选出30多种确有美容疗效的中草药。当归:含丰富的微量元素,能营养皮肤,防止粗糙,扩张毛细血管,增强血循环。升麻、槐花和桔梗具有润泽皮肤、治疗过敏性皮炎和消炎的作用。枸杞子:大补气血,抗衰老,从而护肤美容。山药、莲子、百合、红枣能健脾养胃、安神,使皮肤健美。桃仁、胡麻、熟地、大枫子、杏仁等均有护肤润肤之效。芦荟:治疗雀斑并有防晒作用。

  入秋后,人们常觉得口鼻干燥、眼角干涩、皮肤发紧、干燥脱屑,甚至多处皮肤破裂等症,主要是秋季干燥的气候特点所致。稍不注意调理,皮肤极易老化起皱。燥邪过甚,侵入体内,损伤津液,律液亏虚,不能润泽四肢、皮肤、故见秋燥的一系列症状。秋燥是四时气候的自然现象,可通过某些中药具有滋阴润燥,灌溉脏腑的功效,来弥补秋燥对身体的伤害。其原则为滋阴润肺,不腻不燥,药物有西洋参,百合,玉竹,沙参,麦冬。

  尽量不吃煎炸、烧烤、油腻以及辛辣如姜、胡椒、烈酒等干燥食物。多饮水、多吃水果,补充体内由空气干燥所丢失的水分、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吃蔬菜,尤以红、白萝卜、莲藕、瓜果、马蹄为佳。

  保持足够睡眠,是最廉价有效的养颜护肤方法,不仅消除疲劳,且能让皮肤充分舒展、放松,容光焕发。

作者: 于伟 浙江省中医院 2012-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