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美容瘦身中医美容

活血化瘀消黑斑

来源:民族医药报
摘要:初不介意,未予调治,此后经期一直未复常,且颜面逐渐见浅灰色色素斑,并不断加深,如草木灰搽擦一般,才寻医问药,但颜面紫斑始终不见好转,乃来求治。经详细了解病情,除经期、经量、经色、经质不正常外,尚有经来腰腹疼痛,心烦胸翳,并觉经行颜面色素加深:舌暗红、边有瘀斑、苔薄白,脉细弦。根据患者素体抑郁,加之......

点击显示 收起

    柳某, 女,34岁,城镇居民。2005年5 月18日初诊。患者诉说平素心情不畅,并于一年前因事情志受刺激,次月经期衍后,经量减少,有血块,经色暗。初不介意,未予调治,此后经期一直未复常,且颜面逐渐见浅灰色色素斑,并不断加深,如草木灰搽擦一般,才寻医问药,但颜面紫斑始终不见好转,乃来求治。诊见患者面部十余处大小不等灰黑色斑,大如铜钱,小如荔枝核:边缘清楚,不痛不痒,但_影响美观,患者甚为悲观,羞见他人。经详细了解病情,除经期、经量、经色、经质不正常外,尚有经来腰腹疼痛,心烦胸翳,并觉经行颜面色素加深:舌暗红、边有瘀斑、苔薄白,脉细弦。根据患者素体抑郁,加之精神受刺激,尔后月经不正常及逐渐见颜面色素沉着等一系列症情,辨证属肝郁气滞血瘀之症,乃拟疏肝理气,活血调经法,作为试探性治疗。方用桃红四物汤加柴胡、香附、郁金。处方:桃仁、川芎、赤芍、香附、柴胡各10克,川红花、当归各9克,熟地黄25克,郁金12克。水煎服,每日l剂。

    复诊:上方间断服用10余剂后,颜面色素明显转浅,此次经来疼痛亦减,血块仍多。知药已对症,续用上法施治。上方加枸杞子、菟丝子各15克,服用20剂。

    三诊:颜面色素已退尽,恢复原貌,患者心情舒畅。乃处四物汤加菟丝子、鸡血藤、香附,以养血滋肾调经而善后。两年后随访,身体健康,颜面一直如常人。

    颜面色素沉着,病因多为内分泌异常引起。中医多从肝肾亏虚调治。本案乃因肝郁气滞血瘀所致,故拟行气疏肝、活血调经人手,使气血畅通,阴阳平调,恢复内分泌功能,故获效。 

 

作者: 林中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