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女性居家精致家居

家品:西藏家具的神秘文化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摘要:带有浓厚的神秘宗教色彩的西藏,已经不仅仅是佛教徒心目中的圣地,它的一切对于都市小资来说,同样有着致命的吸引力。作为西藏文化代表的藏式家具那充满神秘色彩的绚丽文饰和古朴造型,不但让外国人深深着迷,也成为小资追逐的时尚风标。在过去年代的西藏,家具是寺院等宗教场所与贵族的专用品,平民人家是用不起家具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带有浓厚的神秘宗教色彩的西藏,已经不仅仅是佛教徒心目中的圣地,它的一切对于都市小资来说,同样有着致命的吸引力。作为西藏文化代表的藏式家具那充满神秘色彩的绚丽文饰和古朴造型,不但让外国人深深着迷,也成为小资追逐的时尚风标。在过去年代的西藏,家具是寺院等宗教场所与贵族的专用品,平民人家是用不起家具的,虽然形式单调,品种不多,但每一件家具似乎都有历史、有故事、有宗教的意义,所以对于这些喜爱西藏家具的人来说,藏式家具决不仅仅是一种家居的装饰品、储物品,更是浓墨重彩的文化符号。

  现在市面上大部分的西藏家具来源于寺院,还有许多是从藏民手里收集到的。与生活在平原上的家庭不同,大多藏民喜欢坐卧于地上,所以藏式家具里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凳子、坐椅。西藏家具可以分为箱子、柜子和桌子三大类。几乎所有的藏式家具都被绚丽的彩绘所覆盖,有的还有肌理变化。材质多为雪松或普通松木,相对较软。需要雕刻的家具则选用稀有的高原硬木。藏式家具在装饰手法上别具一格,丰富多彩,有彩绘、珠宝镶嵌、铁尖钉封边及雕刻、兽皮镶嵌等。其中最具民族特色的装饰手法当属兽皮镶嵌。常用豹皮制成大小占箱柜正面1/3到1/5的方形皮块,镶嵌在深色的箱柜表面,质朴大方、狂野奔放。

  现在交易的西藏家具,历史多在150年左右,因其不可再生而贵重,一般用于家居摆饰的价位多在3500元/件至7000元/件之间,被收藏的精品或是珍品则无价可循。
作者: 佚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