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女性居家生活锦囊

您适合选用哪种奶制品

来源:www.huaxia.com
摘要:因此,与普通奶相比,酸奶的营养价值更高,且适合乳糖不耐症患者食用。...

点击显示 收起

巴氏奶

 

这种奶最大限度地保留了鲜奶中的营养成分和特有风味,同时杀死了奶中的致病菌和腐败菌,保证了产品的安全性。人们在饮用时应小口慢饮,以便使牛奶中的蛋白质和胃酸充分接触,形成细小的凝块,有利于消化吸收。

 

超高温奶

 

由于这种奶杀灭了所有的微生物,加上无菌包装,因而使产品保存期延长,更利于贮存和运输,饮用更方便。

 

酸奶

 

从某种意义上讲,酸奶是通过乳酸菌(发酵)将牛奶进行了预消化,如乳糖、蛋白质、脂肪的降解,可溶性钙和磷的量提高,并合成了一些B族维生素。因此,与普通奶相比,酸奶的营养价值更高,且适合乳糖不耐症患者食用。但要避免空腹饮用,以防增加胃内酸度而产生不适,尤其是胃病患者更需注意。

 

奶粉

 

对于缺少鲜奶的地区和特殊营养人群来说,奶粉是一种最佳选择。因为奶粉是一种牛奶的最佳保存方式,同时可以获得某些特殊的营养。但是冲调奶粉时应注意不用沸水,因为过高的水温可以使奶粉中的蛋白质变性,一些热敏性维生素也会遭到破坏,降低其营养和食用价值。

 

干酪

 

这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乳制品,将近11公斤奶才能生产出1公斤原干酪。可以说,干酪是奶的精华。它的主要成分是酪蛋白,经过进一步发酵,其中的发酵剂菌种(主要是乳酸菌)和凝乳酶继续发生作用,可以产生更多的游离氨基酸、小分子肽类以及风味成分。干酪是目前欧洲国家餐桌上的必备食品,我国的干酪消费量目前还很小。随着消费水平和消费者素质的提高,干酪的消费量将不断增加。

 

炼乳

 

炼乳是一种浓缩型牛奶,独特的风味使它仍然拥有消费人群。多数情况下,人们用它佐餐、加入咖啡或作食品配料。由于我国生产的炼乳为甜炼乳,含糖量为40%,所以不宜将其作为牛奶替代品长期食用。

 

豆奶

 

它将动物和植物蛋白质进行互补,使蛋白质的效价提高,从总体上提高了单一饮品的营养价值,因此值得提倡。

 

果奶

 

其蛋白质含量小于1%,但增加了水果风味或果汁的营养,因此拓宽了消费群体。饮果奶可以在清凉解渴的同时补充牛奶的营养,但切忌让儿童将其作为牛奶的替代品。因为它含糖较高,而蛋白质和钙的含量很低,可促使儿童发胖、发生龋齿等,应引起家长注意。(健康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