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女性居家生活锦囊

身体不适:冷敷、热敷用哪样?

来源:www.huaxia.com
摘要:身体某一部位受了外伤或者出现了炎症,冷敷和热敷是人们常用的减轻酸胀肿痛的土办法。可究竟是该冷敷还是热敷呢。运动中意外受伤,对于伤口的自行辅助治疗,是该冷敷还是热敷呢。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骨科副主任邓磊说,在遇到一般的挫伤、关节韧带扭伤、肌肉拉伤等急性闭合性软组织损伤时,应该冷敷、热敷都用,但这里......

点击显示 收起

身体某一部位受了外伤或者出现了炎症,冷敷和热敷是人们常用的减轻酸胀肿痛的土办法。可究竟是该冷敷还是热敷呢?很多人并不十分清楚,于是就胡乱选择一种办法,或者干脆两种办法皆用。专家指出,这种“乱弹琵琶”和“全面出击”的做法都不可取。

 

外伤:24小时是界限。运动中意外受伤,对于伤口的自行辅助治疗,是该冷敷还是热敷呢?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骨科副主任邓磊说,在遇到一般的挫伤、关节韧带扭伤、肌肉拉伤等急性闭合性软组织损伤时,应该冷敷、热敷都用,但这里有一个前后顺序的问题。在受伤24小时内,应该用冷敷,冷敷可以使血管收缩,减轻局部充血,抑制感觉神经,缓解症状,有退热、镇痛和消肿的作用。在受伤时间超过24小时之后,就要改成热敷的方法了,热敷可促使局部血管扩张,改善血液和淋巴循环,促进瘀血和渗出液的吸收,具有消肿、止痛、减少粘连和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但如果是在刚刚受了伤就用热敷,会适得其反,加重肿胀和疼痛,而如果是在受伤24小时之后用冷敷,则没有任何的意义。

 

眼睛:疲劳、消炎不一样。眼睛裸露在外,在运动中也是比较容易受到意外伤害的,另外对于办公室工作人员及常用电脑的人,经常受到的眼睛损害最常见的是视疲劳和结膜炎。那么遇到这种情况是应该冷敷还是热敷呢?北京铁路总医院眼科主任肖琳提醒说,对于眼部的急性炎症,如急性结膜炎、急性红肿,在发病最初的一段时间内必须用冷敷,假如用了热敷会使充血面扩散,时间长一些待瘀血吸收后,再改用热敷。对于眼部血肿等外伤,开始时必须用冷敷;而眼外伤手术后的最初一段时间必须要用热敷;长时间用眼引起视疲劳应该用热敷,最好的方法是冲一杯菊花茶(有明目功效),将杯口与眼睛保持适当距离,使热气蒸发到眼球上,以增加眼睛湿润并缓解疲劳;如果是结膜炎,冷敷、热敷都是没有用的,应尽快去医院诊治。

 

受访专家简介:邓磊擅长:骨创伤、骨关节脱位、骨折等。出诊时间:周三上午。出诊地点:骨科专家门诊。

 

肖琳擅长:小儿斜视、弱视、成人视疲劳、医学验光等。出诊时间:周二上午。出诊地点:眼科专家门诊。《健康时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