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女性居家生活锦囊

食“粗“要有度

来源:www.huaxia.com
摘要:养专家提醒:粗粮虽好,食用却要有度,否则会给一些人群带来伤害。据了解,“粗粮”之所以营养含量高,是因为粗粮生长时极少使用农药、化肥,是公认的具有特殊食疗食补作用的天然绿色食品。食粗粮要讲究“细、多、少”细——胃肠功能较差的老年人(60岁以上)及消化功能不健全的儿童要少吃粗粮,并且要做到粗粮细吃。多—......

点击显示 收起

养专家提醒:粗粮虽好,食用却要有度,否则会给一些人群带来伤害。

 

据了解,“粗粮”之所以营养含量高,是因为粗粮生长时极少使用农药、化肥,是公认的具有特殊食疗食补作用的天然绿色食品;此外,粗食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纤维素本身会对大肠产生机械性刺激,促进肠蠕动,使大便变软畅通。这些作用,对于预防肠癌和由于血脂过高而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都有好处。

 

食粗粮要讲究“细、多、少”

 

细——胃肠功能较差的老年人(60岁以上)及消化功能不健全的儿童要少吃粗粮,并且要做到粗粮细吃;多——中年人尤其是有“三高”、便秘等症状者、长期坐办公室者、接触电脑较多者、应酬饭较多的人则要多吃粗粮;少——患有胃、肠溃疡,急性胃肠炎的病人的食物要求细软,所以要尽量避免吃粗粮;患有慢性胰腺炎、慢性胃肠炎的病人要少吃粗粮;运动员、体力劳动者由于要求尽快提供能量也要少吃粗粮。

 

粗粮最好在晚餐食用

 

食用粗粮最好安排在晚餐,正常人吃的频率以2天一次为宜,如果是因为“三高”病情需要的话,也可安排一天两次。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