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女性居家生活锦囊

饮料如何冰镇能解渴又健康

来源:www.tech-food.com
摘要:可是,不是每一个人都能适应“冰”的感觉,也许你的一时痛快,给自己的身体健康造成不良的后果。记者观察1冰镇食物:爽口后小心伤胃入夏,天气一天比一天热,为了消暑解渴,人们大都喜欢食用清凉爽口的冰镇食物。27岁的太原市民凤儿也不例外,回到家中总要捧上几块从冰箱里刚拿出来的冰镇西瓜过过瘾。为什么凤儿进食完......

点击显示 收起

    天气越来越热,给这个夏天“加块冰”是许多时尚男女的热衷选择―――喝冰啤、吃冰粥,蔬菜、水果、海鲜,全都扔到冰块里给“冰一冰、凉一凉”,然后入口,体会一种透心凉的惬意。可是,不是每一个人都能适应“冰”的感觉,也许你的一时痛快,给自己的身体健康造成不良的后果。所以,“加冰”还要适度,根据身体状况量力而行。

    记者观察1 冰镇食物:爽口后小心伤胃

    入夏,天气一天比一天热,为了消暑解渴,人们大都喜欢食用清凉爽口的冰镇食物。27岁的太原市民凤儿也不例外,回到家中总要捧上几块从冰箱里刚拿出来的冰镇西瓜过过瘾。可是每次吃完后,凤儿就食欲大减,胃很不舒服,连饭都吃不进去。这样的症状总得缓两天才能恢复正常。像凤儿一样喜欢吃凉食的人还有很多,一到夏天,他们的饮食结构就改变了,绿豆汤、凉菜等冰食占据了餐桌的大半,过量食用后,总是导致胃痛或是腹泻,问题百出。为什么凤儿进食完冰镇食物后,总会感到不舒服呢?应该如何科学食用冰镇食物,才能保证身体的健康呢?

    专家称,冰镇过的西瓜经过较长时间冷藏后,瓜瓤表面会形成一层膜,口感发生变化,里面的水分也容易结成冰晶,食用后可能刺激咽喉或引起牙痛。此外,冰镇西瓜还会损伤脾胃,导致消化不良、食欲减退等病症。所以,西瓜最好现买现吃,如果买回来时瓜体温度较高,不妨把冰箱温度调高一些再冷藏,冷藏时间在两小时为宜。

    如果不控制食量,天气一热就大吃冰镇食品,会出现胃痛、腹泻等症状。为此,食疗专家提醒,夏季虽然热,但是发寒的食物以及冰镇食品对脾胃虚寒的人而言不宜多吃。吃任何食物都应当适可而止,比如绿豆是解毒的,但是考虑到胃的承受能力,不可以吃超过量的绿豆制品,一些有寒性胃病的人尤其要注意。

    市场上热销的一些罐装凉品等,在食用时也要注意,最好不要空腹吃,一旦出现胃痛,应暂停食用。而且,脾胃虚寒的人一般不建议吃冰镇食物。

    记者观察2 冰镇饮料:透心凉也要有度

    在省城一家媒体供职的李冰,走进他常去的那家麦当劳。他要了一个巨无霸套餐,之后,又向服务员要来满满的一杯冰块,这是往冰镇可乐里放的,冰镇可乐里原本就有小半杯的冰块,但这对李冰来说远远不够,他每回要放两杯冰。你也许会感到奇怪,但这根本不算什么。还有一次,李冰在一家饭店吃饭,吃完要了杯白开水,之后把一大桶冰块倒进白开水里,只听“哧”的一声,热水杯里冒出一股白气。用李冰的话说,这是“冰开水”。

    李冰很怕热,一到夏天,就一身一身地出汗,所以特别喜欢冰的饮料。喝啤酒,要喝放进冷藏柜里冰得透心凉,然后还要再放上半杯冰块的啤酒。因为怕放冰块太多把酒味冲淡,所以里面一般还要再兑一点坛儿汾,或者
长城干白。他说这样喝,酒味浓烈,而且喝下去,一股清凉从身体内部弥漫开来,那感觉舒服极了。

    殊不知,这样无度地喝冰镇饮料有损胃肠道健康,还可能导致胃肠炎。当冰镇饮料进入胃肠道时,会引起胃肠道收缩。如果出现痉挛性收缩,就会发生腹痛。冰镇饮料的冷刺激还可能导致消化系统的功能失调,引起胃肠炎、腹泻等。冰镇饮料喝多了不好,冰镇的酒类喝多了更危害健康。炎热的夏天,一次喝7-8瓶冰镇啤酒会使胃黏膜温度骤降,容易引起胃痛和消化不良,甚至诱发感冒。另外,饮入冰镇啤酒后,胃肠体积膨胀,导致胃壁扩张,招至溃疡病的疼痛发作甚至引起急性穿孔,从而引发凶险的腹膜炎。所以炎炎夏日,冰镇饮品虽然可以解暑,但一定要注意适量。

    记者观察3 “冰镇”枕头:不是人人能消受

    也许您听说过“冰镇啤酒”、“冰镇西瓜”,还不知道啥叫“冰镇枕头”吧?这是特指在夏季市场上出现的图案各异、手感不错的各式冰枕(有的也叫水枕)。这些冰冰凉凉的枕头,采用柔滑面料做枕套,里面装有液体式、海绵式等特殊材质的枕芯,捧在手里、枕在头上,比传统枕席凉快得多,是很好的消暑用品。随着天气的炎热,市场上这样的枕头越来越受到顾客的青睐。

    可是这样的枕头虽然感觉上很“降暑”,但不是人人都能受用的。太原市民小高就有一段关于睡“冰枕”的搞笑段子。那是去年夏天,小高的母亲逛超市时买回来一种液体式冰枕,怕热的小高一看非常高兴,当天中午拿过来,就枕着睡了一觉。可那一觉睡得着实的“凉快”―――一向不做梦的他,那天中午,梦见自己站在瀑布下面,大股的水流往他的脑袋上浇,浇得他浑身哆嗦……一觉醒来,他感觉脑袋真的非常凉快,但是浑身都不舒服,手脚都有些发麻。后来,他再也不敢睡冰枕了。
看来,睡冰枕不是一种好的降温消暑的睡眠方法,进入夏季后,尽管天气炎热,但还需要注意保持正常的室温和睡眠方式,不要盲目“降温”,否则会给自己的健康带来不必要的损害。

    据专家称,市场上的冰枕可以用来进行短暂的降温,但不适宜长时间睡在上面;另外,发烧病人可以使用冰枕来降温,但要注意冰枕不要接触肩膀以下部位,使用时最好在肩头垫上厚毛巾等保暖;同时,由于老人和婴儿的调节能力比较差,最好不要使用冰枕。

    专家建议科学降温有讲究

    省人民医院消化科的王大夫提醒大家:过量食入冰镇食品或饮料,会损伤胃黏膜,还可能使胃黏膜血管收缩,胃液分泌减少,引起食欲下降。患有急慢性胃肠道疾病者更应少吃或不吃。此外,妇女在月经前后及月经期间不宜吃冰镇食品和饮料,以免引起月经紊乱,造成痛经、闭经等病症。

    在此,提醒大家在消暑、解渴、降温时,注意科学食用冰镇食品和饮料:

    1、吃冷饮、冷食要适时

    不宜在饭前饭后吃冷饮。饭前吃冷饮会影响食欲;饭后立即吃冷饮,会使消化系统免疫功能下降,引起肠炎等肠道疾病。

    2、吃冷饮、冷食要适量

    大量冷饮进入人体,会引起胃黏膜血管收缩,减少胃液分泌,导致食欲下降和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冷饮的摄入量,一次以150毫升左右为宜。

    3、食用过程要缓慢

    一口气喝下大杯冷饮,感觉全身清爽,但对身体的危害很大,因此喝冷饮要慢慢饮下。

    4、冷饮食用有禁忌

    不同的人群对冷饮有不同的要求,特别是有疾病的人,应该少饮,甚至忌食冷饮。婴儿忌食冷饮,幼儿少吃冷饮;年老体弱、患心血管疾病的人不宜多吃冷饮。

    此外,中医专家提醒大家,冰镇饮料,往往饮时觉得舒服,过后却仍有口渴感,而传统消暑花茶却没有这些弊端,其配料价廉且便于家庭操作,多喝点可以清凉一夏。

    金银花:消暑解渴,用于暑热渴燥、咽喉肿痛、热毒疮肿、小儿热疖及痱子。

    野菊花:野菊花清热解毒功效较好,还有降压作用。喝野菊花茶对毒疖头、长疮、不明原因肿痛效果比较好。配加山楂、桑叶、金银花一起泡茶喝,能预防高血压、降压。不过野菊花属寒性,胃部不适者不可久服。

    荷叶:将鲜荷叶洗净切碎,放砂锅内加水煎茶。其性平味甘淡微涩,所含荷叶碱、莲碱、荷叶苷等成分,能生津止渴、清凉解热、止泻、降脂
减肥。用于中暑身热、头昏脑涨、胸闷烦躁、小便短赤。

作者: 2007-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