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女性居家生活锦囊

专家提醒买大米别被商品名迷惑 重在看品质

来源:健康时报
摘要:新品种≠高营养民以食为天,大米是国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市场上能见到的大米品种也越来越多,各种名称的大米价格更是千差万别,面对品种繁多的大米,应该如何根据自身需要进行选择呢。一、别被商品名迷惑香米、生态米、贡米、硒米、珍珠米等这些超市里名目繁多的大米都是生产商根据大......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品种≠高营养

  民以食为天,大米是国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市场上能见到的大米品种也越来越多,各种名称的大米价格更是千差万别,面对品种繁多的大米,应该如何根据自身需要进行选择呢?

  一、别被商品名迷惑

  香米、生态米、贡米、硒米、珍珠米等这些超市里名目繁多的大米都是生产商根据大米的外形、特点、加工工艺及营销需要进行命名的,是大米的商品名,并非国家规定的名称。

  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大米按着加工精度可分为特等、标准一等、标准二等、标准三等四个等级。按类型,分为籼米、粳米和糯米三类。

  二、买米重在看品质

  ⒈检验硬度 大米的硬度主要是由蛋白质含量决定的,硬度越强,蛋白质含量越高,透明度越高。反之,蛋白质含量较低的米含水量高,或是用不成熟的稻制的米,透明度差,米的腹部不透明,白斑(腹白)较大。

  ⒉看其颜色 正常的米应是洁白透明,腹白色泽正常。米最易变为黄色,发黄的米其香味、口感、黏性、营养价值都较差。

  ⒊检查有无爆痕断裂现象 由于加工条件的不同,米粒在干燥过程中出现冷热不匀,因而内外收缩失去平衡会产生爆痕甚至断裂,导致其营养价值降低。

  ⒋闻大米的气味 手中取少量大米,向大米哈一口热气,然后立即嗅气味。优质大米具有正常的清香味,无其他异味。微有异味或有霉变气味、酸臭味、腐败味和不正常气味的为次质、劣质大米。

  ⒌注意新陈 时久的米,色泽暗淡,味寡淡,表面有白道间纹甚至出现灰粉状,灰粉越多,时间越长。当然,有霉味的或是有蛀虫的更可能是陈米了。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 金迪 教授 蔡东联)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