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女性居家生活锦囊

选购豆腐如何鉴别优劣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豆腐的优势,在于提供植物性蛋白质和大量的钙。不喜欢或不耐受奶制品的人,用豆腐替代奶酪和牛奶,可以获取足够的钙。豆腐营养丰富,含有铁、钙、磷、镁等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优质蛋白,素有“植物肉”之美称。豆腐的消化吸收率达95%以上。...

点击显示 收起

  豆腐的优势,在于提供植物性蛋白质和大量的钙。用大豆蛋白部分替代鱼肉类,对控制慢性疾病有利;不喜欢或不耐受奶制品的人,用豆腐替代奶酪和牛奶,可以获取足够的钙。

  豆腐营养丰富,含有铁、钙、磷、镁等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优质蛋白,素有“植物肉”之美称。豆腐的消化吸收率达95%以上。两小块豆腐,即可满足一个人一天钙的需要量。

   豆腐为补益清热养生食品,常食之,可补中益气、清热润燥、生津止渴、清洁肠胃。更适于热性体质、口臭口渴、肠胃不清、热病后调养者食用。现代医学证实,豆腐除有增加营养、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的功能外,对齿、骨骼的生长发育也颇为有益,在造血功能中可增加血液中铁的含量;豆腐不含胆固醇,为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症及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的药膳佳肴。也是儿童、病弱者及老年人补充营养的食疗佳品。豆腐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对防治骨质疏松症有良好的作用。还有抑制乳腺癌、前列腺癌及血癌的功能,豆腐中的甾固醇、豆甾醇,均是抑癌的有效成分。

  面对市场上种类繁多的豆腐,怎样才能购买到称心如意的优质豆腐呢?

    (1)色泽鉴别

    进行豆腐泡色泽的感官鉴别时,可取样品在散射光线下直接观察。

    优质豆腐——白豆腐为金黄色或棕黄色,果蔬彩色豆腐呈天然果蔬色彩,有光泽;

    次质豆腐——颜色变暗,微有光泽。

    劣质豆腐——表面呈灰色或深褐色,无光泽。



    (2)组织状态鉴别

    进行豆腐组织状态的感官鉴别时,先取样品直接观察,然后用刀切开再仔细观察。

    优质豆腐——块形整齐,有弹性,皮脆,内质呈蜂窝状,不粘不散,无杂质。

   次质豆腐——块形不整,皮软,弹性差。

    劣质豆腐——块形不整彩豆轩彩色豆腐,皮软,无弹性,切口粘刀,手摸粘手,有杂质。

    (3)气味鉴别

    进行豆腐气味的感官鉴别时,取样品在室温下直接嗅其气味,然后用刀切开再嗅其内部气味。

    优质豆腐——具有豆腐泡特有的清香风味,无其他任何不良气味。

    次质豆腐——豆腐泡的特有风味平淡。

    劣质豆腐——具有腐臭味、哈喇味等不良气味。

   (4)口感鉴别

    进行豆腐口感鉴别时,取样品细细咀嚼以品尝其滋味。

    优质豆腐——外皮酥脆适口,泡内软嫩,咸香适度,具有豆腐泡固有的滋味。

    次质豆腐——外皮较软,适口性差豆腐,豆腐泡的固有滋味平淡。

    劣质豆腐——有酸味、苦味,涩味等不良滋味。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