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女性居家生活锦囊

专家支招三步骤辨别假豆腐

来源:生命时报
摘要:近日武汉工商部门查处一家问题豆腐厂,发现该厂使用大豆分离蛋白、变性淀粉、白色素等合成豆腐,成品造假豆腐已流入湖北黄石、荆州、宜昌及湖南岳阳、常德等地。随后,南京也发现“假豆腐”的踪迹。假豆腐到底有何危害。消费者要如何辨别呢。...

点击显示 收起

  岁末年初,食品安全格外牵动人心。近日武汉工商部门查处一家问题豆腐厂,发现该厂使用大豆分离蛋白、变性淀粉、白色素等合成豆腐,成品造假豆腐已 流入湖北黄石、荆州、宜昌及湖南岳阳、常德等地。随后,南京也发现“假豆腐”的踪迹。假豆腐到底有何危害?消费者要如何辨别呢?

  中国农 业大学食品学院李里特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从工商局查获的这几种假豆腐原料来看,“假豆腐”虽然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明显危害,但仍然损害了消费者的 利益。传统豆腐有很多种,都是以大豆为主要原料,具有许多保健功效。而这种假豆腐,虽然添加了一些大豆蛋白质,但并没有真豆腐的营养保健价值,多吃肯定无 益。

  怎么辨别假豆腐呢?李里特教授说,造假手段层出不穷,消费者唯有学会分辨优质豆腐的特征,才能保护自身利益。一看:优质豆腐呈均匀 的乳白色或淡黄色,而人工合成豆腐因为加入了白色素,比起传统豆腐要白得多;也可能内有水纹、气泡等。二摸:传统豆腐用手按压有一定弹性;人工合成的豆腐 切面较粗糙,弹性较差。三闻:直接闻气味,优质豆腐有浓郁的豆香。▲

  (邓晓瑛)

作者: 2011-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