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女性居家理财能手

妈妈原来是理财高手

来源:理财周刊
摘要:背景:妈妈是一个效益曾经很好但是后来很差的国有企业的普通职工,工资不高,但是家乡消费水平不高,日子过的平平淡淡,花钱无处不在,理财也无处不在(或许妈妈都不知道理财这个词),细微处才能见高明……下面要说妈妈的高明之处:一:独生子女好80年是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最严的一年,厂里生孩子是需要指标的,记得当年我......

点击显示 收起


   背景:妈妈是一个效益曾经很好但是后来很差的国有企业的普通职工,工资不高,但是家乡消费水平不高,日子过的平平淡淡,花钱无处不在,理财也无处不在(或许妈妈都不知道理财这个词),细微处才能见高明……

  下面要说妈妈的高明之处:

  一:独生子女好

  80年是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最严的一年,厂里生孩子是需要指标的,记得当年我们厂里只有3个指标,把怀孕的女职工名字都记下来,开大会讨论,当讨论到我妈妈时,领导笑了,说:“她爱生就让她生吧!”(因为妈妈名字叫*爱生,何况妈妈年龄也不小了),这样我就有了“合法”诞生的权利。

  81年初我出生后,妈妈跟爸爸商量去领独生子女证,爸爸不肯,说人家都有两个孩子,还想在要一个,妈妈当时就大胆断言,说这一代孩子将来大学毕业也不一定能找到工作,而且培养一个孩子要多少钱,多少精力,况且领了独生子女证可以享受免费托儿所和每个月5元的补贴,过节还有礼物送,那时候我妈工资30几元,5元已经差不多够我的生活费了。爸爸被说服了,这样,我就成了厂里第一家生了女孩就领了独生子女证的孩子。

  现在看来这个决定做得非常正确,爸爸妈妈工资都不高,要是再有一个比我小的,且不说会因违反计划生育失业或者降工资,单凭高昂的教育费用就让人非常吃不消,要是孩子不争气更是头疼了。

  这是妈妈的超前思想带来的理财收益,非常大,无法用钱估算。

  二:“女儿是个宝”之兴趣培养篇

  小时候我就对音乐很有感觉,3,4岁时想有台自己的电子琴,每次去百货商店都赖在那里不走,当时的我对钱还没什么感觉,快过年时妈妈对我说,想要琴的话,外公外婆,叔叔阿姨给压岁钱的时候要收好噢!

  我记得牢牢的,谁给我压岁钱我都拿过来,放到我的小包包里收好,回到家全部给妈妈,高兴得说我有钱了,带我去买琴哦,这样我就拥有了第一台电子琴。但是那台60元的琴买了没多久就坏了,到一年级的时候爸爸妈妈一狠心给我买了一台1000多元的卡西欧,几乎花完了他们的积蓄……

  那时候我们那里没有多少家长培养孩子的此类兴趣爱好,我却学了几年琴,只要会唱的歌我就会弹,在家里自娱自乐或者参加演出比赛,非常开心。我们学校很小,几乎人人见到我都知道是那个会弹琴的,班上有什么歌咏比赛活动我也是那个伴奏的。妈妈的1000元投资带来了我们全家甚至同学老师无限精神上的愉悦,是非常值得的。

  三:“女儿是个宝”之教给女儿按需消费

  女人创造的最大价值就是支撑家庭和教育孩子。

  爸爸在我一年级的时候,经亲戚介绍,办停薪留职后去了深圳工作,家里只有妈妈带着我,爸爸每个月汇1000元钱过来,妈妈好好存起来,我就跟妈妈一起,用妈妈的工资,大概100多元,省吃俭用也不觉得缺。

  印象中有一次,要去吃早餐,妈妈逗我玩,说妈妈没钱了,只掏出两毛,怎么办?我不假思索地说,那我就不吃带肉的了,只要一毛就够了(我们早餐就吃米线,可以加肉或者不加)。妈妈教会了我不乱花钱,量需而出,注意,我说的是根据实际需要消费,而不是根据收入来消费,这个理念一直指导我的现在消费习惯。

  这个习惯的养成让妈妈一点都不担心我会乱花钱!

  四:“女儿是个宝”之培养孩子对钱的感觉

  我很小就能认清各种面值的钱,儿时的收入就来自压岁钱了,每年年后我都点好钱跟着妈妈去银行,一板一眼的填我的存款单,每次都存一年定期,第二年取出来添上前一年的钱再存一年,看着存单上我的大名,觉得自己好自豪,有钱了!(不过这笔钱什么时候充公了我都不知道,赫赫)

  别的事情也没什么让妈妈操心的,因为妈妈都让我自己做了,记得我三年级,老师让我们订阅小学生作文等书籍,我自己到邮局,在那个比自己高的柜台下面,翻看一下午订阅目录,盘算妈妈给的20元钱怎么样才能订到最多最好看的书报,我订完回来跟妈妈说,妈妈每个月帮我从厂里拿过来就好了,别的妈妈一律不过问。

  妈妈还让我自己上街买菜,导致我对各种菜的好劣,价格都有认识,现在更是研究各种菜的营养,这点也非常有用,让我现在独立生活不致于不会做饭不会照顾自己,也不用天天吃饭馆。

  妈妈是我理财的启蒙老师,管理自己的钱,并把手中有限钱合理配置,达到最好的效果。

  五:“女儿是个宝”之省钱不能省见识

  妈妈一直非常鼓励我到处走走看看,因为可以开阔眼界,所以我4岁就跟妈妈一起玩了上海,黄山,苏杭……等地,后来有很多旅游机会,我一次都没放过,去桂林夏令营,去青海,来北京(原来我就来北京旅游过,当时根本没有想到我会来这里工作)等,学生时代玩的开心又便宜,现在还想念呢。妈妈还指导我不要仅仅看看风景就行了,旅游前要先对目的地有了解,有目标的玩,还要多看看各地最特色的东西。

  父母每次都给我很大的物质支持,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大二国庆来北京玩的时候,玩了8天,花了700多元,我跟爸爸说了,爸爸说没关系,这几天我挣了700多的外快,我非常地感动,我在玩爸爸却在工作!!所以我一工作就把他们接来北京待了20多天,一切消费由我担负。

  六:“女儿是个宝”之逃过了高昂的教育花费

  教育消费应该是孩子最高的一笔花费了吧,但是妈妈却带我逃过了,而且效果一点不差。

  这也算是妈妈的功劳吧,她什么事都让我自己拿主意,然后默默的支持着我。我从来没去过所谓的重点学校,我也不迷信那个。

  我从小都在指定的子弟学校里上学,因为学校人少,也没有经过层层挑选,所以,不算特优秀的我一直是老师特别培养对象,有什么好事都能有我的一份,自信得到了充分的发扬,而且我小学初中都是交50元以下学杂费+书费就可以的那种,对妈妈没有什么压力。

  中考我考了700分,第一次发现我考得比我表姐好,表姐跟我一届,在市里重点中学,亲戚的印象中觉得她应该比我好才对。市里重点中学的录取线是620,因我不属于招生对象,按规分数在620---699的需要交4500元钱,700(含)以上交2250元才能上。当我拿着2250去交的时候,学校以各种理由说不要我们系统的学生(听说我们系统跟市里有矛盾),我一气之下不上了,到了我们自己的高中,人家一看分数,二话没说就要了,而且免了3年学费,只用交点书钱就好了……

  高考我照样比我重点高中的表姐考得好,而且比我们班同学当时千方百计到重点中学上学的同学都考得好,重点中学的神话在我心里不存在了,说不定我到了那里,不突出了,老师同学会把我遗忘,我的自信,是钱和重点学校不能给的。

  上大学外公赞助了我1万元,妈妈供了我3年,学费生活费等等大概花了3万5,爸爸到我初中毕业就从深圳回来了,早已经攒够了我上大学甚至研究生的钱。

 

  七:爸爸不许去深圳了

  爸爸回来后身体不太好,肠胃出血,或许是在外面工作辛苦作息不规律造成的,住院了好长时间,妈妈得上班又照顾我又照顾爸爸,忙得抽不开身。爸爸很是折腾了一阵,后来妈妈说什么也不让爸爸再去深圳了,觉得钱够用就行了,把身体弄垮了是最大的不值。妈妈天天给爸爸调理饮食,爸爸一有兆头就赶快监督吃药,病才被抑制住不扩大。只要爸爸不生病,就能不受痛苦,还能省下好多看病的钱。

  妈妈的良苦用心是对的,为爸爸好,也为家里好,健康是最大的财富,是钱换不来的。

  八:退休了就该享受生活

  妈妈45岁就退休了,现在已经休息了6年了,拿着一个月500多块的退休金,优哉游哉,早上起来跑跑步,在家里收拾一下房子,上街买菜回来做给爸爸下班回来吃,晚饭后去跳跳舞排练,据说还参加了什么团,电视台还来拍录像呢,老妈那天兴奋得都不跟我电话就去跳舞了。

  与好多人退休后都要去找点职业做不同,妈妈就说自己辛苦了20多年了,该休息了,给多少钱都不工作了,我这边也没有什么要她操心的了,除非以后结婚有bb让她忙一会 :P,嘿嘿。

  如今家里的情况:我去年大学毕业工作定下来了,家里几乎没什么花大钱的地方了,年初的时候家里投资了一套房,5万多(借的),现涨价1万多,然后买了现在住的房子,6万,花了2万装修和家具,还有一套旧房子出租(旧房子是厂里分的,后来交了3000多元就有产权了,现值2万左右),月租100,加上爸爸妈妈的工资,每个月有1000元左右收入,光吃饭大概一个月300-400就够了,我家的房子不需要物业费,不需要供暖之类的(我们可是四季如春哦),洗澡用的太阳能,只用交几十元电费就好了,爸爸妈妈额外消费也不多,这些钱已经过得很舒服了。

  后记:

  妈妈是平凡的,平平淡淡的日子被她经营的有滋有味,尤其是爸爸不在家的那几年,妈妈把我教育的很好,以致后期都不用操心,我考大学,找工作都没有麻烦他们就弄完了。我是我们厂里10年来第一个大学生,妈妈对此非常自豪。妈妈很容易满足,不喜欢跟人家比什么,我叔叔自己有个汽车厂很有钱,但是整天忙得没有时间回家住,买了豪宅也只有我阿姨一个人在家,我妈妈一点都不羡慕他,不快乐,要钱也没有用呀。

  细想想妈妈的理财有些过于保守了,她90年代放着几万在家里太可惜了,但是妈妈是普通人,不会做生意不知道怎么经营项目,她就想着攒钱供我上学就完成任务了,要太多钱没用,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东西。

  原来觉得父母那样的生活太平淡,自己想过的精彩一些,现在才发现生活本来就是平淡的,在精彩里反而容易迷失自己,追逐高薪的同时牺牲了很多生活的乐趣,可能人的时间,精力是有限的,你可以把它换成金钱,也可以换成其他。鱼与熊掌,看你需要什么了,不能说哪个好哪个就不好,各人追求不同!

  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跟妈妈一起住一段时间,跟妈妈一起玩,我自从上初中就没太在家里住过了,又到北京寒冷的冬天了,非常想念家里温暖的气候,美丽的风景,好吃的烧烤,温馨的小屋……

  今天非常想家,想爸爸妈妈,写下此文,希望以后家里有电脑后妈妈能看到它!妈妈一定会说,“这有什么好写的,你这丫头!”然后自己甜甜的看着我笑。

作者: 佚名 2005-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