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女性品味读书

《凝视张爱玲》

来源:东方早报
摘要:张爱玲对服装的精益求精与她精巧的文字之间多少有些重叠,仿佛她在构筑一座文字之塔的同时,也在为自己编织一件衣裳。每一个妙龄的女郎都会对服装特别敏感,但在张爱玲,这种敏感和占有欲似乎太过招摇,而成了张爱玲小说及其身份的徽章。这位没落的贵族通过小说和服装在她的身体上复活了名门望族的骄傲,激起了她强烈的成......

点击显示 收起


罗玛/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王惠玲的《她从海上来——张爱玲传奇》中,在裁缝边上指手画脚的张爱玲有这样一句台词:“再长一点!不!短……短一点……这边……”虽然不过是日常的对话,用来描述张爱玲的恋衣情结倒也恰到好处。张爱玲对服装的精益求精与她精巧的文字之间多少有些重叠,仿佛她在构筑一座文字之塔的同时,也在为自己编织一件衣裳。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张爱玲发出了这样的感慨:“生命像一袭华美的袍子”。

  每一个妙龄的女郎都会对服装特别敏感,但在张爱玲,这种敏感和占有欲似乎太过招摇,而成了张爱玲小说及其身份的徽章。

  罗玛说张爱玲的着装有着强烈的怀旧意味,证据就是许多都由族亲的旧衣改成,却没有看到,那些原材料几乎都经过了张爱玲本人的巧手编排,它们的趣味格调与所谓的怀旧迥然不同,全都染上了现代社会的胭脂。

  这位没落的贵族通过小说和服装在她的身体上复活了名门望族的骄傲,激起了她强烈的成名渴望。她要人们向她喝彩,向她顶礼膜拜,就像她的家族曾经拥有的荣耀一样,她的目标不外乎就是要达到“世界都要起六种震动”,而服装正是最直接、最具有视觉魅惑力的一种手段。

  通过服装,她自恋、自我标榜,在文字上塑造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人物,这些人物都带上了张爱玲尚未磨灭的贵族气息。王安忆说她世俗,只不过说对了张爱玲的一面,那些市民阶层的日常生活到了张爱玲典雅、精致的文字中就仿佛具有了另一层面上的意义。相对于苏青的物质趣味,张爱玲用心描摩的却是人世的荒凉,感受最深的也是无边无际的幻灭之感。早年家境的困窘对张爱玲来说不啻于一场噩梦,这场噩梦笼罩在她的心上,让她自卑自闭,也让她幻想着苍凉人生之外的无端的快乐,虽然结局往往仍以虚无和清冷而告终。

  罗玛的这幅文字侧影最大的成功之处在于发现张爱玲的两难处境:她骨子里对这个时代的仇恨、对家庭的惶惑和不信任都在折磨她,却又让她沉溺于此,无力自拔,恰似这件她要做的衣裳,是长一些好?还是短一些好?

作者: 佚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